【過於喧囂的愛情小品《52赫茲我愛你》】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年初的國片《52赫茲我愛你》(52Hz, I Love You)年底將在日本上映,由於國內票房不佳,在日媒的採訪中導演魏德聖這麼說:「不想再拍音樂片了,我覺得隔行如隔山,真的太難了。」就連今年的北影、金馬等影展也都沒有報名。雖本片的劇情確實殊嫌不足,將愛情頌揚到有點過度美好,但其中的歌曲音樂大半非常好聽,應該頗有機會奪下音樂類型之獎項,不禁有些為之惋惜。除了歌曲值得一聽,演員選角亦頗為討喜,仍舊是可以推薦給影友的輕鬆小品。

5201.jpg

太頻繁的以歌入戲 幸有賞心悅目的選角
對於不太習慣看歌舞片的筆者來說,唱歌的比重實在是太高了些,沒幾分鐘就會來一段演中帶唱、唱中帶演的戲碼,不禁有點感覺像在看「MV大集結」;倒是因為演員多是蠻喜歡的演歌星且都帶入了獨有的特質而並不會感到排斥,如俏皮可愛的棉花糖樂團莊鵑瑛(小球)、沉穩路線的林慶台、散發成熟韻味的趙詠華、傻氣又熱情的舒米恩等,而張榕容與李千娜這對同志戀人的畫面實在太美,「我們不需要被認可,我們只是想要被祝福。」登對的外貌加上眼中只有彼此的堅定,大大加分!原本並不太熟悉的宇宙人樂團林忠諭,也用憨直的默默付出及後來和小球的自然互動,讓人感受到愛情慢慢萌芽的微甜。

5204.jpg

太過理想化的愛情 仍是歡樂至極的歌舞音樂劇
愛情與麵包究竟該如何抉擇?拼命賺錢的蕾蕾與追求音樂夢的大河相戀邁入第十年,當他終於有了一點成績準備向她求婚,她卻因為終於受不了還不完的卡債這等沉重的經濟壓力而打算分手,「你那才不是夢想,是幻想!」
但十年來雙方的付出又豈是那麼容易抹滅的?大河的堅定還是吹散了蕾蕾的心灰意冷,以〈十年〉獲音樂大獎的獎金暫時搞定了麵包問題,她也能因壓力稍緩而暫時好好享受愛情;深愛她的大河相信,只要未來能有她繼續相伴,他就有動力與熱情繼續創作。「我已經愛你十年了,拜託讓我繼續愛你一輩子。」

5202.jpg

大河所有的創作都是獻給蕾蕾,〈十年〉歌詞唱出了他的專情,浪漫又頗寫實:「妳擔心或許愛沒有所謂永遠/所以我先把誓言改成 我愛妳 再十年/我們續約 到老/承諾一點點一滴滴做好/幸福誰也找不到 因為它得從付出裡 努力得到……」
大河與蕾蕾的愛情還有未來的挑戰得繼續迎接,小安與小心的愛情尚稱合理,孤單的兩人因緣際會不得不合作,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處理外送商品的問題,順帶催生出愛苗;阿姨與師傅的愛情就頗莫名其妙,坐個捷運也能快速與鄰客擦撞出相同的戀愛頻率,簡直太夢幻了!但很喜歡趙詠華詮釋的安然優雅,情人節一早小球問她:「妳幹嘛穿這樣?有人約妳嗎?」她回:「萬一呢?」倒也呼應了後來在捷運上碰見愛情。幸福突如其來,總有人能憑著緣分找到妳──看似太過夢幻,但也提醒著人們:請相信,屬於妳的愛情總會來到。

5203.jpg

《52赫茲我愛你》乍看與那尾52赫茲的鯨魚關聯並不太大,它想說的,便是「在愛情裡,每個人都有被聽見的時候。」劇裡沒有壞人只有愛人,沒有不忠欺騙僅有安靜的嫉妒與喧囂的孤單,唯有與現實的拉扯卻又輕易解除危機,其餘便是滿滿樂觀高歌愛情的正能量,令人忍不住受到歡樂的氣氛渲染而輕鬆起來,而這,也許正是愛情最初讓人動心的面容──管他是不是情人節,去戀愛吧!
(圖/IMDb)

(影音/YouTub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