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道德標準與內心恐懼的交錯。】 | 電影短評 | Seth

由黃秋生繼《人肉叉燒包》又一驚悚血腥的作品,《人肉叉燒包》令人不寒而慄的地方在於,夜晚做了恐怖的事情,白天仍然像是平常一樣,那一種惡行像似沒有發生似的。
《失眠》初看預告、宣傳會認為是血腥之極致的電影,但其他觀眾看過後,認為除了血腥還有劇情,從為何一個人會失眠去探討所謂的道德,例如一個人身不由己的幫助壞人,但他已經盡量做好事,是否仍然是一個共犯,而共犯的後代是否也必須承擔上一代的罪孽,並受盡折磨苦難。

DSC01128_retouchedjpeg_1493188247
圖片提供:華映娛樂

從電影裡面的一個細節,可以串連至上一代的淵源,那就是林惜家(黃秋生飾)不喜歡送花給女生,當然這跟他小時候的遭遇有關,其實片頭一開始也透漏了一些訊息,林惜家其實已經是有失眠的症狀,而他也開始研究人如果不睡覺,會發生什麼事情,這裡延伸出幾個有趣的點。

a1403s1295201496680774
圖片提供:華映娛樂

第一個是林惜家教授之所以會研究關於失眠的科學,其實是自身已經有了失眠的症狀,他瘋狂的地方在於他並不想治癒,卻認為人一輩子花在睡覺的時間太多,如果不睡覺,人類進步的速度會整整超前現在太多,第二個則是跟他爸爸有關,電影會敘述關於林惜家爸爸的事情,他想要解開這個深藏在內心的謎底、恐懼的來源。

149502942347535
圖片提供:華映娛樂

黃秋生所飾演的教授,一方面讓人感覺瘋狂,一方面又讓人對他的故事感到可憐,而電影中由孿生姐妹侯文媛和侯文禎(衛詩雅飾)說的一句話,為何雙胞胎姊妹,一個人運氣總是很好,另外一個總是遭受到苦難與不幸,這一切都是命運,命運也是科學無法去解釋或計算的,失眠的原因其實來自於過去、恐懼、命運,究竟林惜家的瘋狂是來自於他失眠本身,還是他本來就是一個瘋狂的人。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