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星期一》(What Happened to Monday?)】 | 電影短評 | ALPHARD


如何隱瞞?

科幻電影的世界觀設定往往左右著整部片是否能在合理的框架下運行,如何挑戰、甚至顛覆,成為令人緊張與期待的樂趣。在看《獵殺星期一》的過程,會讓人不斷帶入《關鍵報告》、《飢餓遊戲》、甚至《鐘點戰》、《全民公敵》等相關元素。一個架空的未來世界、一個極富權力的中央政府、一個資源潰乏的生存環境,一個充滿高科技卻階級落差極大的未來社會。

時間設定在2073年,未來世界因為人口過剩,全球厲行一胎化政策,七胞胎姊妹分別以星期一至星期天命名。每個人就照自己名字的日子輪流外出,並共享同一個身份-凱倫,直到某天「星期一」(歐蜜瑞佩斯 飾)出門卻離奇失蹤,眾人決心拯救自己的姊妹,奮力一搏與未來政府展開一場血戰…。

值得一提的是,運用拍攝手法與裝扮,歐蜜瑞佩斯一人分飾7角,雖然同享一個名字與人生,卻有著7種完全不同的性格與特質,成為本片的亮點之一。


團結,才能生存

或許受到許多刻板印象的影響,會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預設一齣「組團打怪」的劇情直接套用在《獵殺星期一》上,就某種意義上來說似乎相去不遠,但劇情卻帶來更多起伏,往往在預設的期待下又狠狠被編輯甩了一把掌,讓人不論猜中或是猜錯,都能為其大呼過癮。

劇情充滿轉折,也試圖在極短的時間之中加入大量的資訊,又要讓觀眾不至於難以吸收,就這點而言,電影在剪接上所帶來的速度感,流暢且清楚的讓人能進入《獵》片的世界。前段所累積的線索,愈到後段愈接近真相大白,畫面切換的頻率也愈大膽,卻也更讓人摒息以待。


家庭與個人

電影中的歐蜜瑞佩斯,時而精明時而驃悍、時而焦慮時而性感,在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的性格(姊妹)都帶來精彩的表現。或許是礙於片長,電影對每位姊妹的性格和專長並達完整詳述,僅能透過對話、化妝,大概理解每個人所具有的個性。

《獵殺星期一》雖然是根基於人口爆炸題材所延伸的科幻片,另一方面則側寫家人與付出的意念。電影中一個片段,「星期五」快速整理了7個人從小到大時的照片,在電腦螢幕上如跑馬燈般快速切換,有許多星期一到星期天的獨照、側拍,停留在最後一張便是7位姊妹齊聚一堂的合照,呼應著當下的劇情發展,的確令人相當有感。



圖 / 甲上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