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 眼見不一定為憑】 | 電影短評 | Ray

美國製造01

(圖片取自:IMDb)

 

由明日邊界導演Doug Liman執導,並再度與Tom Cruise合作,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犯罪電影,描述在1980年代,一名環球航空的年輕機師貝瑞被CIA要求利用專業飛行技術獲取敵情,但貝瑞食髓知味,藉著替毒梟運送毒品、槍枝賺進大把鈔票,狀況如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也揭發了美國不為人知的黑歷史。

 

這種真人實事改編電影很容易不小心就拍的冗長乏味,而本片在開頭LOGO時就展現出了這部電影的荒唐氣質,宣告這部電影不會落入俗套,主角貝瑞希爾是個不甘平凡也追求刺激的人,從捉弄乘客這種小玩笑到擺政府一道,處處可見這個人的荒誕不羈;Tom Cruise雖然總被定義為動作巨星,但劇中所表現出的貪婪、跋扈或者害怕,會讓人在觀影的過程中,不自覺的忘記眼前的人是Tom Cruise,這可是他一直被大家所忽略的精湛演技。

 

美國製造02

(圖片取自:IMDb)

 

美國製造03

(圖片取自:IMDb)

 

本片無疑是賞給了美國政府一個大巴掌,自詡為世界警察,卻是暗地裡不斷的資助反抗組織,藉由他人之手扳倒政治敵人,在事情曝光之後又無情捨棄手下旗子,繼續仗著自己是所謂的正義與良善,不斷重蹈覆轍,誠如片名所指,這世界上的鳥事有一部份都是《美國製造》。

 

導演Doug Liman在片中運用了很多搖晃的鏡頭,搭配不時穿插的貝瑞錄影畫面營造出更加真實的感覺,在節奏上也不太冷場,總是有讓人捏把冷汗的橋段出現;而劇情不是一昧的在說著大道理,而是以貝瑞小人物的角度來穿針引線,周旋在CIA、毒梟、白宮還有家庭之間,隨著貝瑞的甜頭越嘗越多,越讓人在意這場瘋狂行徑究竟會如何收尾。

 

美國製造04

(圖片取自:IMDb)

 

美國製造05

(圖片取自:IMDb)

 

Doug Liman對於掌控現實與戲劇化的平衡點有一定水準,讓觀眾在驚呼誇張之時卻又有著道理存在,且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讓人了解近代美國所採取的政治手段以及方向,而不是沉悶嚴肅的教科書式說教;主角貝瑞希爾的確是一個瘋狂人物,從頭到尾都沒有一絲的懊悔,或許這樣刺激的生活才能給予他心靈上真正的滿足。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