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畫像》(The Last Painting)】 | 電影短評 | ALPHARD


一部關於權力的電影

初看完《自畫像》,會有令人窒息、難以消化的反應,對於片中所參雜龐大且真實的台灣現象,不論是從哪個角度切入都可以變成單一議題的電影,但在《自畫像》中,反映了這樣混雜的台灣,也配合著導演特殊的鏡頭語言和色彩組合,加深現實世界中觀眾所能體會到的荒謬感。

故事背景設定在台灣總統選舉當日,女大三生楊婕(張寗 飾)被發現陳屍租屋處,她赤裸的身體被塗滿油彩,美麗的眼睛則遭利刃刨出,而她的畫家室友和閨蜜都涉有重嫌…。

劇情從一開始就讓人感受沉重壓力,隨著敘述更看見人性的醜惡。


學運、性別、政治

該如何在一部電影中展現所謂「權力的流動」?這不是什麼宮廷劇,也不是政治電影,並非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力展現,反而從學生與藝術家的眼中看見大人世界的謊言與共犯結構。

關於權力,或許會是在刻板印象中對人頤指氣使、出聲差遣,但其實權力的流動可能存在於任何關係中,男女之間、官民之間、老闆與員工之間、甚至連家中能不能抽菸,也具有權力的討論空間...那麼自然,性別也成了權力強弱的岐異點。

《自畫像》加入了直到現在仍時不時會出現在新聞話題中的學運做為主幹,搭配著時不時出現的選舉海報,著墨台灣民眾對於政治的熱衷程度,反過來也提醒「政治與一切相關」,更甚則是「權力支配無所不在」。

為了凸顯政治的荒謬,因此用了充滿熱情的政治系大學生;為了凸顯性別之間看似平等的模樣,因此加入跨性別的角色;為了凸顯文化與商業互競互斥的特性,因此套用了藝術家的設定,更成為整部電影強烈視覺的主調。


恐怖的不是愛情

最初《自畫像》在金馬影展創投的名稱,便叫做「恐怖的不是愛情」,但隨著電影帶入「七宗罪」的畫作,「色慾」變得只是人性黑暗面的其中之一,也在電影裡一點一點看到,卸下面具後每個人都有著不願人知的一面,可能是柔軟而善良,也可能只是禍心包藏不得見光。

導演用強硬的方式將故事用令人目眩的色彩分隔,另外也運用色調區分交叉剪輯的時點間。陳宏一導演在前作《相愛的七種設計》中便已運用過類似的手法,但此次在《自畫像》中更加揮灑,特別邀請抽象畫家鍾江澤跨刀繪製,開電影先河、將「七宗罪」以油畫及特效入鏡。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藝術性遠高於商業性質的電影,但它所具有的寫實感,點出台灣年輕人所存在的處境,像是被框在陽台綁滿塑膠帶的公寓裡,過著透不了光的日子。



圖 / 海鵬影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