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也要華麗!《模犯生》告訴你聰明可能不是一切】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泰國電影向來以小品吸引觀眾,內容取材比較受到國內歡迎的多半是鬼片或是搞笑取向,這部《模犯生》《Bad Genius》票房長紅大賣,證明了只要題材及劇情有新意,泰國的小品依然能夠走出一片聲勢驚人的天。

然而《模犯生》並非只靠新意取勝的,觀眾在本片中看到了新鮮有魅力的臉孔、緊張鬥智的元素、年輕人靠創意打趴制度的爆點、題材與生活貼近、真人實事改編的獨特獵奇感,這些都是這部電影成功的關鍵。
 

主角琳聰明絕頂,在一次學校的考試中因為擔心好友葛瑞絲成績不理想,巧妙將答案傳給了好友,爾後引來了葛瑞絲的富家男友派的糾纏,他用金錢誘惑家中需要貼補的琳幫同學們作弊,在這場遊戲中又牽扯了更是需要錢的另一名資優生班。其後劇情就一路發展,到最後演變為一場鬥智又虐心的跨國作弊案件。
 

故事的原型據說是中國的考生在SAT考試中的集體作弊案件。

平時我們見到別人作弊總是希望他們被抓,不過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你真的會由衷希望他們別被發現啊!儘管演員表現出來的智力太高、手法太潮,但你得承認一場場成功的作弊才是這部電影讓人稱快的地方。

首先一開始作弊的場景是校園的類似段考,這場戲只是小試身手罷了,第二場作弊戲是有點類似我們國內的高中模擬考,女主角不但能快速作答完兩份試卷然後還要在老師的監視下將答案傳送給兩組不同試卷的同學,這根本是神之等級嘛!到了這地步,寫答案根本已經不是她聰明的顯現了,而是她想出的手法以及如何佈局及進行這件事,完全證明她是天才!之後到了電影後半的跨國作弊STIC,此考試是有點等同於我們所熟知的SAT美國大學入學測驗,有分閱讀和寫作。最誇張的就是答案印製出來的部份,而最精采的就是快要被監考者發現的那一段。
 
 

男女主角~兩個天才之間若有似無的友誼或感情也留給觀眾不少懸念。女主角茱蒂蒙·瓊查容蘇因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擁有辨識度極高的顏質,神秘的氣質非常適合這個角色,她的一顰一笑都像是透著千百個心思那樣,瞬間就抓住了你的目光,而男主角查農·桑提納同庫Chanon Santinatornkul具有與她不同的特質,他所展現的聰明是真誠內斂的。電影中這兩人展現出一個人的聰明~或說是天才~可以有很多面貌。這兩種聰明人也曾走在同一條路線上,他們曾經一起參加天才競賽,兩個人的相片一塊兒被貼在學校的門面上當成活招牌,然而你我心知肚明,其實天才才不是學校培育出來的呢!學校只會培育出作弊神人罷了(大誤)~

當我們仍是學生的時候我們不也聽過一個道理:當你花這麼多時間去想要如何作弊,這個時間都足夠讓你讀好書了!?但是你若要說聰明是一切,那麼男女主角如此聰明,為什麼最後仍然屈從於大眾的價值?這個價值包括了父母的期望、進名校、得到好成績、金錢好辦事?一個人的聰明當然是天生的,但它無法主宰一切,包括作弊的後果;也就是說雖然作弊本身就是一種對大眾不公平的手段,但如果你自認天才,你應該也能預知作弊後的結果對進行華麗手法的你和他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我們不必唱高調抨擊作弊這檔事,事實上我們只是同情男主角班啊!(又一大誤)

片中琳已經得到太多同情和支持,相形之下班的際遇更讓人狂掬一把淚。不過他的忠厚及善良讓這部電影有別於好萊塢的賭博電影,沒有聳動的大起大落,沒有因聰明而掠奪什麼好處,讓人體認到聰明有時候只是人生的工具,你的行事風格才能說明你是不是閃閃發光。
全片擁有男女主角的偶像特質加持,故事張力足夠、精采好看。

琳最後怎麼運用她的聰明呢?班最後是否變了呢?我們都很想知道。
 
P.S. 其實琳去開補習班一定成為名師啊!
 
(圖片來源 : 以圖搜圖)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