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黑色幽默中看人性,詼諧諷刺笑中帶淚】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3.jpg
(圖:newsapi)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由六個不同的故事所組成,累積著生命中時常會發生的各種不同事件,讓人感到瘋狂、厭惡或起源於最單純的小小不爽,最後引爆成衝突、混戰甚至喪命的情境。全片以一種幽默、風趣、嘲諷卻帶著冷靜的角度觀看各個不同的故事,雞毛蒜皮的小事引發的開端最終以喪心病狂、失去自由、生命為結,將人性的複雜刻劃淋漓盡致。《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由阿根廷導演達米安·斯茲弗隆執導,並在2014年入圍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4.jpg
(圖:IMDb)
 
讓人抓狂的開端很有可能只是,一個欠佳的態度、錯誤的語句、微小的謊言、制式的規定,都有可能成為最後不良的引爆點。六則故事中均透露出厭世的氛圍,劇情的不合理性卻又讓人深感合理,覺得過於誇張、喪心病狂、狂扯的事件,卻又像是真實會發生的。導演幽默地說著怪異的情節:一班滿載厭惡對象的班機,不是為了大義也不是深仇大恨,生前沒有好好相處,至少可以死在一塊;超車後的惡言相向在相爭與忍受後以死相殘……等等。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5.jpg
(圖:IMDb)
 
劇中充滿了許多荒誕不羈的情節,並運用大量的配樂烘托出情緒的激昂。整片除了將情緒渲染到最高處外,也將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問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的稻草描繪的清晰可見。引爆事件的導火線、禍不單行的情況,往往人們最不在意的小事,最後居然導向殺機的顯現、性命的喪失。「要是一直這樣總有一天一定會……」導演將人們心中那憤恨、暴力、原生的殺戮想像一一實踐。對於關係未必一定要有解、不一定要走向好的結局的狀況描述出來,讓觀眾面對腦海中曾上演對於不對等、傷害、惡勢力的宣洩的想像。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6.jpg
 (圖:IMDb)
 
藉由鏡頭中的情節,把電影當成實踐的場域,將一切情緒化、失控、暴虐、復仇、洩恨、巴不得別人去死的想法完成。正是一次次對人類的質問,向我們的內心提問,那些被壓抑下的情緒、被認定是「惡」的想法,真實上演時(以一種輕鬆幽默的姿態),是不是就能更輕易地讓人們看看心中不同的想法,那些被教導要避開、不能想的惡,卻也只是立體人性的其中一個面向。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