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剩利組》當人生只剩下「錢」時,你的人生就會更「圓滿」嗎?】 | 電影推薦 | 艾弗森

圖片來源:IMDb


這部片的中文片名,再度見證了台灣片商翻譯美學的強大,英文原片名為「 Brad’s Status 」,直譯應為「布萊德的處境」,但中譯片名為「人生剩利組」,除了有雙關韻味外,也點出了電影隱含的核心議題 - 「擁有財富,才是成功的人生嗎?」


這部電影不長(只有1小時42分鐘),但說應有超過50%是屬布萊德的心理對白:一個不斷自我對話、尋求自我人生答案的過程。但可惜的是,若光看預告片,可能會誤以為這是部有關親子關係的家庭喜劇,但事實上,內容卻有更令人省思的深沉意義。

 

圖片來源:IMDb


劇情概要

故事圍繞在47歲、在NGO(非政府組織)工作的中年男子布萊德 (Ben Stiller 飾)身上,而與在政府部門工作妻子梅蘭(Jenna Fischer飾),共同撫育擁有音樂才華的17歲兒子特洛伊 (Austin Abrams飾),過著平凡且幸福的生活。但隨著日子年復一年的逝去,對比當初同年的大學同學,無一不擁有驚人財富,過著豪奢愜意、「成功」的人生。但年近半百的此時,卻才開始質疑:為什麼自己會變成今天這樣?


議題一:人生的痛苦與不幸,往往來自於「比較」


有錢才能談理想!?

布萊德人生不幸的開端,可說是從布萊德與他的離職員工對談開始...離職年輕人:「我覺得能夠賺大錢的地方待著,然後再把錢捐出來會比較有貢獻,而不是一輩子不斷說服別人拿錢出來捐。」年少時的布萊德,對NGO(非政府組織,不以自身營利為目的)有無比的熱情,同時對世界充滿著希望與衝勁,希望可以透過一己之力,來讓世界更美好而努力不懈,全力投入NGO之中。但他眼前這位員工離職前的這席話,雖沒有直白道破,卻在告訴布萊德這件事:「只有『有錢』,才有資格談理想。」


人生惡夢的開始

從與離職員工對談的那刻後,他陷入了檢視人生與比較的痛苦迴圈。他開始痛苦不堪,原本幸福的人生似乎煙消雲散,在兒子上大學的前夕一口氣爆發。於是布萊德開始與大學時期,身邊的那四位好友做比較:一個是好萊塢大導演、一個是名作家兼政治人物,一個是基金創辦人,最後一個是早早退休的科技公司老闆,買下一座島提早享清福。雖然這四位朋友皆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但都有幾個致命的共同點,就是都擁有布萊德所沒有且羨慕的東西-有名、有錢,還有閒。面對這種無止盡的比較惡夢,他開始檢討現在自己與同學們相較之下「窮困潦倒」的失敗歸因:內心暗自批評妻子沒有事業心(同學們都娶到能夠在事業上幫夫的老婆)、對自己沒有受邀至好友婚禮覺得邊緣、坐飛機無法升等、餐廳不給他換位,甚至連兒子或許能錄取第一志願 - 哈弗都感到焦慮(學費昂貴),這一切的一切,他都歸咎在一個原因上:因為沒錢,所以我的人生很失敗,甚至覺得,被這個他曾珍愛著的世界給狠狠拋棄。布萊德內心對白:我想到大學時代的自己,那時我愛著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愛著我。我和這個世界何時開始漸行漸遠了?到底哪裡出錯了?



議題二:理想與現實的碰撞


與兒子同學 (安納莉亞和瑪雅) 的邂逅

布萊德在遇見兒子的兩位亞裔美麗大學同學後,曾出現這樣的畫面:與她們奔跑在美好的艷陽沙灘下嬉戲,擁有她們並享受著世界的美好,同時也忌妒著兒子的年輕。但導演安排這個橋段,並非想表示布萊德的精神出軌,更想傳達給觀眾的是 - 安納莉亞和瑪雅這兩位年輕貌美而有理想的女人,布萊德從她們身上看見了,年輕時那個熱愛世界、迫不及待想要一展抱負的自己影子。


安納莉亞:「如果你可以回到年輕的自己,你會想給當時的自己什麼建議?」

布萊德:「我會跟他說,如果你對這個世界造成影響,如果想獲得別人的尊敬,那就成為比爾蓋茲,拚命賺大錢,然後妳就有錢能隨心所欲。」


當布萊德講出他從一開始對世界抱持著滿滿的理想,變成現在的憤恨與不甘的這句話時,卻已經開始失去Ananya的尊敬。因為,布萊德內心對白:我看得出來我失去她了,失去了她的敬重,我真的希望扳回一城。


布萊德:「當然不是要跟他們比...」

安納莉亞:「你擁有的已經很多了...」

安納莉亞:「你真的懂窮人的生活嗎? 當你還能抱怨為什麼沒受邀參加婚禮等等的時候,他們(指窮人)甚至一天生活只能花費2元」(此時,酒吧一杯威士忌要8美元)


當你在抱怨自己窮困潦倒時,你真的覺得自己還不夠幸福嗎?


圖片來源:IMDb


青年與中年的世代,理想與現實的價值衝突

為了兒子能夠錄取理想的大學,Brad可說是竭盡所能 - 強迫自己與那些他很不願意聯絡的老同學們,協助安排兒子的面試,甚至還得到兒子心目中的偶像 - 音樂名師親自面談的機會。但面試後,兒子卻一臉失落,原因竟然是...


Troy:「我覺得他(音樂大師)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以為他很酷,但談到最後都跟賺錢有關,我覺得很不酷」

Brad:「對一個不必自己付帳單17歲文青來說,你覺得酷的事情,對其他人來說不見得很酷。30年後再告訴我,什麼是酷,什麼是不酷。」


這些橋段,都能讓人不斷去思考:到底該填飽肚子重要,還是為夢想而死也值得?擁有理想卻窮困,富裕卻過著缺乏夢想的人生,你想要哪一種?


圖片來源:IMDb


議題三:其實,你只要在意那些真正愛你的人就好了

整部片,不論是從沒錢付小孩大學學費和各種內心的比較,你都可以發現布萊德內心不斷糾結在一個點上:認為自己很窮困很失敗,並極度在意別人怎麼看待他的「失敗」!直到有天,布萊德終於能與兒子敞開心房,述說著自己內心的糾結,雖沒有明講,但卻隱含地跟兒子傳達「我沒有飛黃騰達的事業,也沒辦法賺進大筆的鈔票,我很怕別人認為我很失敗」的痛苦心聲。


布萊德:「我總是會認為...每個人都認為我很失敗」

特洛伊:「我們總以為人們都在關注我們,但事實上,他們只想著自己、只關心自己,所以你只要在意我的看法就好了」

布萊德:「那你怎麼看我?」

特洛伊:「我愛你」


圖片來源:IMDb


什麼是「成功的人生」? 什麼又會是「失敗的人生」?

在音樂會中,Brad曾看著Ananya和Maya在台上精湛的演出,甚至留下了淚水,緊握著兒子的手!Brad的內心對白:我愛著,但我並不一定要擁有它。特別一提的是,這邊的「它」,指的是那兩位他十分欣賞的女生,同時指的更是它內心裡面的那個「上流社會」,更在片尾出現我仍然活著 (I still alive)的內心獨白,更意味著,其實他依然愛著這世界,而世界也從沒拋棄他!財富,只是定義成功最簡單、外顯的標準,但,有錢就一定是「成功的人生」嗎?台灣半導體之父張忠謀曾說:「人生不用太圓滿,留一些幸福給別人!你所擁有、不足為奇的,往往卻是別人眼裡羨慕的幸福珍寶。」也許真正的幸福和成功,就是珍惜自己當下擁有的一切,並努力過好自己不一樣的人生!一百種人,就有一百種成功定義。自己的成功自己定義,那麼對你而言,什麼才是成功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