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FM》、《流感》:韓國電影中的危機四伏 | 一般投稿 | Ju

6
圖片:《深夜FM》劇照,http://www.koreanfilm.or.kr/

不知道大家在選擇韓國電影的時候,都是用何種標準來界定?眾所周知,韓國地區拍攝犯罪、懸疑和災難類型幾乎是全亞洲之首。他們不僅敢拍、會拍,也能拍。接連幾年,創新題型不斷推陳出新;無論是小情小愛的《妻人太甚》、或者是代表韓國出征奧斯卡外語片的代表《少年犯》,甚至是當地大鐘、青龍獎提名不斷的《7號房的禮物》等(金馬影展,或院線都放映過),更不必說在國際影展上,不斷有所斬獲的金基德、洪尚秀等作者導演。

Ju今天要推薦的兩部電影,是私心相當喜歡的韓國女演員,兩部都是秀愛所主演的。首先,《深夜FM》中,秀愛是電台DJ,想想在台灣,深夜的DJ們不是播放令人舒服的音樂,要不就是找找來賓訪問,時而歡天喜地,時而沉靜寡言。韓國就是有辦法從這個行業當中去提煉出那麼一點驚悚、詭異的味道。

劇情簡介
善英主持廣播電台深夜兩點一個現場直播節目,柔美的主持風格一直都有不俗的收聽率,她為了帶女兒到國外治病,決定辭掉廣播主持工作。 

在最後一次主持現場直播時,一個男子韓東洙(劉智泰飾)打進電話,自稱已綁架了善英一家,善英一開始當作觀眾的惡意電話,但看到手機傳來的綁架動態影像後,她意識到這一切是真的,而且對方已殺死兩個警察,男子威脅善英按照他的指示繼續主持節目,否則她的家人將有危險。接下來2個小時的節目中,善英要如何和歹徒鬥智,並救出自己的家人?

5
圖片:《深夜FM》劇照,http://www.koreanfilm.or.kr/

這部片看了很喜歡,而且很明顯,導演金尚明顯然是個大影迷,在電影裡不斷穿插的配樂和橋段,頗有向《計程車司機》致敬的意味,另外還包括像是1940年代的戰爭文藝不朽經典《北非諜影》、1970年代的克林伊斯威特導演處女作《迷霧追魂》、勞勃狄尼洛主演的《計程車司機》,以及1990年代法國鬼才李歐卡霍《新橋戀人》。

「廣播」這個媒材也有充分利用,讓他成為救命武器或者殺人武器,實在是緊張感十足。而且有的時候到了最緊繃的橋段,突然音樂一下,立刻翻轉整個情緒,堪稱一絕。(音樂一下,顯然是要繼續主持)另外,飾演歹徒的劉智泰也是來頭不小,曾經看過韓國電影的觀眾不可能沒聽過《原罪犯》。在此一提,韓國實在是相當取巧,不僅歹徒全身上下都要有點星味,更讓整部片中的懸疑氣氛迅速提升。

3
圖片:《流感》劇照,http://www.koreanfilm.or.kr/

時隔三年,秀愛又扛著災難女英雄的姿態帶來《流感》,這一聽名子就是想到「大感冒引發的民眾恐慌」。不得不說,韓國這國家好像深怕世界太平,非得把電影玩到相當透徹、相當極致才甘願。《流感》和《深夜FM》不同的地方在於,透過飛沫的傳播過程、速度,和恐懼感拍得絲絲入扣,此外,也很敢將政府「洗臉」。(編按:「洗臉」就是不給面子、吐槽的一種說法。)

劇情簡介

一群東南亞偷渡客歷經艱險來到韓國,但是整個集裝箱內的偷渡客幾乎全部死亡,只有一人拖著羸弱的身體僥倖逃入鬧市之中。殊不知此人身上攜帶致命豬流感病毒,短短一天時間,病毒迅速蔓延城市的各個角落。許多人在不知不覺間被感染,進而將死亡的陰影引向周圍所有的人。美麗的女醫生金仁海(秀愛 飾)是一位單身媽媽,他不久前遭遇一場車禍,所幸被消防隊員姜智久(張赫 飾)救出,卻因丟失重要論文資料而備受上司苛責。值此期間,韓國蛇頭的弟弟因流感送入仁海的醫院治療,經診斷終於發現流感的起因,死屍橫陳的集裝箱無疑成為查找病源的關鍵。

這一兩年的韓國片,以「災難題材」來說,兩部登上韓國院線的《鐵線蟲入侵》《火燒108大樓》等都還算小意思。《流感》雖然也有感情戲拖沓、劇情漏洞和題材老套等缺點,但在視覺奇觀和上升至政治高度的格局,足以強過上述兩部。韓國從上到下,不僅場景用心,演員也是一時之選,男主角張赫和秀愛,在畫面上看起來也是相當賞心悅目。

2
圖片:《流感》劇照,http://www.koreanfilm.or.kr/

韓國也是盛產蘿莉小童星的產地,小女孩朴敏荷因為這部片入圍第 50 屆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讓人想起《激戰》裡面的李馨巧,小巧活潑懂事到讓大人覺得有點討厭 ) 行文至此發現,韓國近年來在票房和製作上來看都是「超英趕美」,足以和好萊塢匹敵。從年初到現在,各種類型幾乎百花齊放,佳片雲集。亞洲沒有SARS或H1N1之類題材的劇情片實在可惜。有機會再繼續關心幾部重要的韓國佳片,帶大家認識更多更不一樣的電影類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