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真相】想維持海拔高度,就只能翻轉重達50噸的飛機,上下顛倒著飛 | 影碟珍藏 | Vincent

一、電影簡介

派拉蒙影業即將發行懸疑片【機密真相】,丹佐華盛頓飾演機長魏德克。魏德克飛行經驗豐富,奇蹟似的化解空中危機,讓飛機安全降落,機上乘客幾乎全數生還。後來魏德克成為全民英雄,但隨著案情深入調查,疑點愈來愈多,到底誰是罪魁禍首,到底機上發生過什麼事。派拉蒙影業推出電影【機密真相】,導演羅勃辛密克斯。製片有帕克斯沃爾特、羅莉麥當勞,以及導演羅勃辛密克斯本人、史蒂夫史塔基、傑克瑞普克。執行製片伽利藍馬汀。原創劇本出自約翰蓋亭之手。攝影指導唐柏格斯。美術設計尼爾森科斯塔斯。服裝設計露易絲佛格利。特效總監邁克爾蘭特瑞。視覺特效總監凱文巴利。剪輯耶利米歐德里斯科。演員有丹佐華盛頓、唐奇鐸、凱莉蕾莉、約翰古德曼、布魯斯葛林伍德、梅莉莎里奧、布萊恩傑瑞提、塔瑪拉圖尼、娜丁維拉茲蓋茲、詹姆斯巴奇戴爾。金獎演員丹佐華盛頓,以及金獎導演羅勃辛密克斯首次合作,就獻給【機密真相】。這幾年,導演羅勃辛密克斯專攻動作捕捉技術,執導不少好片,這次為了【機密真相】,重返他最擅長的真人實景拍攝。

機密真相1

二、劇情梗概

深秋某天上午,南方航空277號班機,從佛羅里達奧蘭多起飛。機長魏德克,以及一絲不苟的副機長艾文,駕駛型號JR-88客機,兩人個性南轅北轍。班機起飛不久,途經暴風圈,遭逢超乎預期的亂流,但魏德克輕鬆化解危機,儘管手段不符合飛航慣例。96名乘客、6位機組人員總算鬆一口氣。然而情勢正要急轉直下。突然間,駕駛面臨一連串莫名的機械故障,飛機搖晃、下沈、震動,像極了雲霄飛車 。更多故障接踵而來,飛機終於失控。根據魏德克判斷,想維持海拔高度,就只能翻轉重達50噸的飛機,上下顛倒著飛,這樣在班機恢復正常、成功降落以前,就能關掉引擎滑翔。飛機距離地面只有幾百英尺,加上幾分鐘內抵達不了機場,於是魏德克就近迫降。飛機時速140哩,他倒轉飛機,俯衝地面。衝擊力很大,天才機長魏德克竟能不慌不忙,讓飛機安全降落,機上102人,6人喪生。奇蹟似的降落,媒體把他奉為英雄,但仍有問題懸而未決。航管機構,尤其是國家安全運輸委員會,決定調查失事原因,但魏德克信心滿滿,如果當天駕駛不是他,飛機可能俯衝地面,全數罹難,不料空難調查還是找上門。疑點沒解決,魏德克就無法飛行 。他相信自己拯救了乘客,覺得自己的酗酒問題沒有大礙,無關這場空難。老友查理安德森,身為工會代表,接手他的案子,優秀而正直的律師藍休也來幫忙,搞笑的朋友哈林梅伊也伸出援手。這段期間,魏德克邂逅了妮可,一位和他同病相憐的女孩。這個命運乖舛的攝影師,最後走出藥物濫用的陰霾,成為魏德克的救贖,但前提是魏德克得自己認清真相。【機密真相】是令人心碎的故事。一位英勇機師化解空中危機,並在自我辯護的過程中,發現自身的良知與勇氣。

機密真相2

三、劇本發想

編劇約翰蓋亭曾經是演員,1999年,他擔任某部「軍事鉅片」的技術顧問,當時其他技術顧問多為軍機駕駛。他們分享自己做過哪些「最瘋狂的事」,好讓軍機安全降落載浮載沈的軍艦。這位作家滿懷對飛行的好奇與恐懼,這些歷歷在目的故事就此發酵。機長內心有一股驅動力,逼他們完成空中特技——機長是什麼心態?如果機上人員因此死亡,機長如何走出陰影?累積12年的靈感, 【機密真相】終於要搬上大螢幕了。其中最精彩的內心戲,就是魏德克無法對自己誠實。他最會否認了。蓋亭說:「【機密真相】探討的是,不斷和心魔對抗的人。某日例常飛行,發生一連串意外,最後釀成悲劇。隨著真相逐漸浮現,我們看到魏德克位於風暴的核心 。」蓋亭到處蒐集空難資料。其中一則是全美航空的傳奇,「哈德遜河奇蹟」,十年前,飛行英雄蘇蘭柏格成功迫降河面 。有了美國國家安全運輸委員會的協助,加上訪談飛機駕駛,蓋亭總算擬出【機密真相】的草稿,洋洋灑灑35頁—最後拍板定案的【機密真相】,不只有災難,還融入他的個人經歷。「我發現個人經歷也可以寫入劇本。我把這個過程視為自我練習,反省我一生的弱點與心魔,然後連結到本片主角,一個遭逢鉅變的男人 」。魏德克對自己說的謊,也為別人保守秘密 。蓋亭說:「當謊言所施加的壓力,到達了臨界點,他就必須做出選擇」,這才是真正嚴酷的考驗。製片帕克思說:「我讀到劇本,感覺約翰的靈魂躍然紙上。

機密真相3

這個故事很特別,格外錐心動人。加上丹佐華盛頓把主角詮釋得很好,主角控制慾很強,英勇瀟灑,內心卻很脆弱,觸動大家的心。這個故事主要探討某人如何接受真實的自我」。製片麥當勞也說,大家初次閱讀的劇本,還是未完成品,但魅力依然不減。製片帕克思說:「初稿還不完整,但藏不住故事的潛力。劇中角色性格複雜,都有道德瑕疵,乍看以為是法律懸疑片,但隨著劇情的開展,你會發現,要是魏德克打贏官司,他就真的墮落到極點,要是他不接受真正的自己,他就徹底毀了。這讓大家聯想到,自己不想面對或坦白的事情,以及自欺欺人的謊言。你巴不得壞事降臨在主角身上,好讓他展開贖罪之旅。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故事。」為了【機密真相】,導演羅勃辛密克斯重返他最擅長的真人實景拍攝。近年來,這位創意導演,以動作捕捉技術執導不少好片,可謂電影特效與視覺特效的佼佼者,然而綜觀他的作品,包括【機密真相】在內,性格鮮明的角色,搭配感人的心路歷程,才是電影的靈魂。羅勃辛密克斯說:「真正吸引我的是複雜的角色—他們遊走在灰色地帶,不是單純的好人壞人。
每個角色都是受傷的靈魂,也是全片的爆發力所在。」「有趣的是,你不知道角色會怎麼做、怎麼反應,所以感到懸疑。懸疑片不一定有定時炸彈或彗星撞地球。角色的決定,出乎你的意料,這種劇本很難得,複雜而有深度,我深受感動。我想知道結局,想知道魏德克的下場。 」羅勃辛密克斯的拍片夥伴,史蒂夫史塔基也深有同感:「羅勃戲路很廣,他決定拍這部片,我根本不驚訝。」史塔基和羅勃合作25年,他表示:「羅勃本人就是本片的駕駛,很瞭解駕駛所要具備的條件,他還想拍出空中危機的真實感與可信度。空難只是真相爆發的導火線,本片核心其實是靈魂探索,如何努力忠於自我。空難引發一連串事件,迫使男主角探索內心,發現自己真正的人格。」羅勃順著劇情拍攝電影,讓演員與製片人員跟隨電影步調,認識並充實他們的角色,所以他請編劇約翰蓋亭每天親臨現場,每當劇本需要修改或加強,就可以諮詢他。徹頭徹尾沒變的角色是魏德克。他是最經典的平凡英雄。史塔基說:「觀眾看到片頭,保證會出乎意料,起初魏德克行徑誇張,但是一踏入登機門,就變了一個樣,化身可靠的駕駛。 這突顯導演精湛的拍攝手法,以及意想不到的幽默感。」驚險的空難,原來只是故事的開端。【機密真相】藉由魏德克的故事,探討高賭注的道德難題。蓋亭說:「魏德克讓自己成為爭議人物,完成奇蹟似的迫降,爭取掌控自己命運的權利。本片探討的是,誠實過生活究竟有多重要。我們邀請觀眾進入魏德克的世界,讓魏德克接受『公審』,看魏德克如何對抗各種力量。我們如何評斷他?只看他卓越的飛行呢?還是只看他的心魔呢?」製片帕克思說:「魏德克沒有做錯事。他完成飛行奇蹟,拯救乘客,成為全民英雄,但問題是,他也淪為受害者。本片探討的是,如何誠實過一生,也就是說實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