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自然科學的人文情懷 | 電影介紹 | 雨木

《劇情簡介》

有一個女孩叫露西,莫名捲入一樁不法交易當中,她被迫運送管制藥品,肉體成為載具,在陰錯陽差之下,遭受脅迫的露西翻轉了局面,而她的行為不僅是復仇,還有更多更多的行為超乎人類所能理解的範疇。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科幻的故事,一個關於充分開啟人類大腦運作的故事。女主角露西因為藥物在體內產生的化學作用,漸進全面開發自己的大腦達到百分之百的使用量,對我們凡人而言,是未知極限的潛能;對露西而言,是運用自如的智能。閃耀的露西倩影,是舒馬克的尾燈,令我們望塵莫及。然而,百轉千迴之下,露西與人猿的露水相逢,動靜之間,返璞歸真,文明的巨流,引領我們莫忘原始的情懷,終章,露西粉碎虛無,瀟灑一句:「I am everywhere.」猶言在耳,雖是老外的戲碼,我輩看來,也有一縷禪意。

 

lucy_chiuminsik

 

科幻的世界,可比鏡花水月,觀影就好像漫步在如夢似幻的輕旅行,途中,何不暫且擱置怪力亂神之說、偵探辦案之能,釋放壓抑已久的想像力:如果同事變成露西,手機內容會不會被看光光?換作老公變成露西,心裡想什麼會不會被看透透?假使某個他變成露西,家裡東西壞掉還要不要修理?倘若某個我變成露西,去買股票還會不會賠錢?固然南柯一夢,或有會心一笑,露西仍是露西,我們還是我們,科幻電影總是遊走在切合與不切實際之間,要緊的是,它們曾經給過我們一把開啟想像空間的鑰匙。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摩根費里曼飾演的教授,穿插在故事裡,闡述他對腦容量使用率的學說,循序漸進,旁徵博引,心有定見,口若懸河。只見那提問有如大地春雷,太座來電一般:假使人類的大腦達到百分之百的使用量會是什麼情況,他仍鎮靜坦言:「100%!? I have…no idea.」導演盧貝松在專訪中曾經回答,選擇讓摩根費里曼詮釋教授,不單是他口說能力,更是他的聲音特色︰「聽著費里曼先生談任何事,似乎就應該是那個樣子,我們不太會去懷疑他,這是他聲音的魅力。」的確,透過摩根費里曼的解說,讓《露西》的劇情,本應是狂奔擴散,卻起了穩定的效果。想到我們每天都有機會與人對話,與人爭執,也許大聲威嚇,也許百口莫辯,有些人的言語不在內容,而是聲音和語氣,不僅說服力,也有親和力,實在奧妙。

 

Lucy.Morgan freeman_speech

 

除此之外,我們知道《露西》有不少鏡頭拍攝於台北,台北也是我們家鄉裡頭重要的城市之一。盧貝松曾在專訪中提到選擇晶華酒店,可以說是他二十五年前來過台北的印象之一,也是選擇了他所熟悉的飯店。然而,二十五年,對你我而言,像是昨天?還是好久以前?

 

Lucy_杯盤狼藉

 

還有,某些環境在我們的家鄉,尋常可見,但是,出現在電影裡,尤其是老外的電影,格外有趣。露西獲得「深厚內功」之後殺出一條血路,某張桌子上東西擺得滿滿,定神一看,台啤和牙籤罐,盤碟與玻璃杯,吃蔥抓餅還要打麻將,看守的弟兄真是忙。如果說手機是青少年一生的縮影,這張桌子像是我們種種文化在老外印象中的縮圖。

 

LUCY_保持清潔

 

這張劇照也有意思,「保持整潔」之下,牆上寫著一些蔬菜水果,也許只是對中文字外觀上的象徵,並不具任何意思,也許那是一個切蔬果的房間,需要保持整潔,不管是什麼,我們想起張愛玲提過的想法:「那是老外眼裡的中國,荒誕、精巧、滑稽。」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露西》一片全球放映的票房成績,約有四億六百多萬美金。是盧貝松導演的作品裡面最為賣座的一部電影。當然,近年來他也監製許多電影,盧貝松不是導演而擔任監製的電影裡,票房紀錄最高的是《即刻救援2》(Taken 2),三億七千多萬美金。但是,我們知道,盧貝松從來不是票房冠軍導演,透過近三十年來的全球票房紀錄,前五十強皆超過七億美金以上的票房;限制級電影全球票房紀錄,盧貝松導演作品的成績,也只能說是普通以上,強悍未滿,因為票房光環所吸引而前往觀賞盧貝松的片子,未必是個好主意。回首過往,他是法國電影史上,新浪潮運動之後的重要電影工作者,早期作品,文戲細膩雋永,如《碧海藍天》(Le Grand Bleu, 1988),武戲風格鮮明如《終極追殺令》(Léon, 1994),後期作品雖然商業娛樂氣息濃厚,且監製居多,但是,親自執導作品,偶有精巧細緻的弦外之音,娛樂之餘,仍舊值得影友們品味。

 

luc-besson-lucy-onset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