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 | 影集推薦 | 雨木

shenye
 
「一天到了終,人們正趕著回家的時候,我的一天才要開始。菜單如此而已,如果客人點其他的,我能做就做,算是營業方式。營業時間自晚上十二點到早上七點,人們稱作:深夜食堂。會有客人來嗎?其實挺多的。」
/店老闆如此自白著。
 

 
東京新宿巷弄間,食堂小館夜未眠。這一齣由漫畫改編的日本電視劇,有單元故事,也有連續故事,都是圍繞在小館子客人身上的故事,會有人看嗎?其實還不少呢!
 
img03_b
新宿巷弄間尋常的食堂
 
單元故事如小館裡流水客所發生的事情,連續故事指的是小館常客所發生的事情,有時候流水客依然是流水客,有時候流水客化作為常客,開門做生意大概就是如此,所以,接續著還是跳耀著集數來欣賞,不會有理解障礙。
 
img01_b
約莫可容納九位客人
 
對某些影友來說,《深夜食堂》像是是中年大叔在看的劇集。的確,漫畫的階段,出版社將《深夜食堂》鎖定四五十歲的男性讀者,開始販售之後,讀者的範圍變廣,甚至小學生也看,這跟好不好看也沒太大關係,姑且就一個熱賣的現象吧。
 
img05_b
食堂一隅
 
這齣電視劇是短劇,每集大約半個鐘頭,一道菜與一段小故事唇齒相依,尾段會提一下作菜的重點,該期待每一集的小故事,還是該期待每一集的小料理,也許不由分說,也許因人而異。除了以上兩者之外,還有一種特殊氣氛。
 
img06_b
夜深了,營業中
 
什麼樣的特殊氣氛呢?這得從「蒐集」開始講起。蒐集的嗜好,我們很熟悉的像是集郵、CD、公仔…等等。較為常見的說法,願意蒐集東西,等於是喜歡那樣東西,某種程度上的「戀物」,像是高跟鞋、照相機都是例子。只是時間拉長,必須找一個合適的空間來存放,蒐集到了這個階段,喜歡和現實,在天秤的兩端,開始搖晃。
 
img15_b
隨處可見「昭和風情」
 
新聞報導曾經專訪一位西班牙人,他收藏黑膠唱片,花了一筆費用去租倉庫,數量相當龐大,那倉庫像是一間從來不整理貨架的兩手唱片行,但是不會凌亂。當他他被詢問什麼原因想收藏這麼多的黑膠唱片,他承認當然是喜歡音樂,但是還有更重要的原因:「蒐集歲月」。
原來,這位西班牙人不只是收藏唱盤內的音樂,每當他拿起一張老碟,當時跟什麼人,發生過什麼事,想被回想起的,不想被回想起的,都開始清晰,也許這就是他所謂的蒐集歲月,睹物思情。
 
img04_b
內行的老饕不用看菜單
 
蒐集跟《深夜食堂》有關聯嗎?其實還真的有點關係呢!小館客人嚐到店老闆的廚藝,口裡的滋味是現在,心裡的滋味是當時,同一道菜,說它古早味也好,說它道地味也好,透過相同的味道,讓不同的人憶起自己當時發生的故事,喜歡這股氣息的影友們,可別錯過這齣精緻短劇《深夜食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