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性,關於相信--《星際效應》觀後心得(劇透) | 電影評鑑 | 水晶蘋果

關於所謂蟲洞、黑洞理論,相信很多科學人、影評家都已經寫出許多深究探討的文章了,所以水晶蘋果在此用人性的觀點來跟大家談談《星際效應》這部片想要表達的事情。

”我們以前常仰望蒼天,思索人類在星空中的未來,
現在我們只會低頭,憂心自己在塵世間的處境。”
﹙We used to look up at the sky and wonder at our place in the stars, now we just look down and worry about our place in the dirt.﹚

interstellar-new-poster-wallpaper
庫柏與莫菲仰望天空的照片令人感覺充滿希望

在電影前段,主角庫柏﹙馬修麥康納 飾﹚就說了這麼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在面臨糧食缺乏的狀態之下,務農成了最重要的職業,養活自己成了最重要的事。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被改為陰謀論,人們對著無知的宇宙不再抱持希望及好奇,所想的只能也只是眼前所面臨即將無法生存的危機。失去夢想、失去存在下去的動力,只為了〝活著〞而〝活著〞,這是多麼可悲的生活?

但人性最可貴的一點,就是為了生命的延續可以頑強地與環境對抗著。庫柏為了兒女義無反顧地參與了NASA的計畫,進入外太空去尋找或許有這麼一點希望適合人類生存的星球。雖然離家造成了女兒的強烈反對,但正如他說的︰”當你一旦為人父母,有一件事變得非常重要,你必須確保能夠給你的兒女帶來安全感,而這並不包括告訴她世界末日即將到來。”因為愛,所以得狠心;因為愛,所以得捨得;因為愛,所以可以忍受不被諒解。這就是身為父母對兒女最大的犧牲及奉獻。而莫菲雖然無法接受父親的離去,在心底深處卻也始終相信那個承諾她的一定會回來的爸爸,這也是她知道父親可能拋下她時覺得被背叛的原因。

interstellar_3_0
父女倆內心糾結的分離

庫柏父女的感情是這部片的主軸,而另一對父女︰布藍登教授﹙麥可肯恩 飾﹚及愛蜜莉亞﹙安海瑟威 飾﹚又何嘗不是深愛著對方?進入太空中的愛蜜莉亞,從米勒星球度過23年後最關心的是父親是否仍然健在。而老布藍登教授雖然深信A計畫不可能成功,卻也隱瞞了女兒這件事,除了他發自內心為人類的〝大我〞著想之外,或多或少也是希望女兒可以生存下去。

庫柏在23年之後看到兒女的視訊時,表情及感受令人揪心,完全能夠深深的體會一個父親的不忍及失落,似乎就要吶喊出︰”我還在!我並沒有放棄你們!請你們也不要放棄我!”這一幕是令水晶蘋果最痛心的一幕,這部份馬修詮釋得非常完美。

Interstellar
庫柏看到久違子女視訊時的痛心

接下來談談愛蜜莉亞的〝真愛理論〞。在米勒星球探索失敗之後,探險隊員面臨了曼恩星球跟愛德蒙斯星球只能二選一的窘境。雖然曼恩是如此優秀的科學家,但愛蜜莉亞卻選擇了相信真愛︰”愛情目前仍然沒有科學理論可以證實,但愛卻凌駕在一切時間空間之上。”雖然最後這個提議沒有被採用,但在結局時卻證明了愛德蒙斯星球才是真正適合人類生活的星球,這是否也暗指了〝相信愛〞這件事的重要性?雖然諾藍是一位如此講求科學及理論的導演﹙這點可以由他特別找來蟲洞專家基普索恩做為顧問可証﹚,但本片闡述的卻是相信直覺、相信人性、相信愛的觀念。

Anne-Hathaway-Interstellar-photo
愛蜜莉亞試圖說服眾人相信〝愛〞這件無法用科學理論解釋的事

老布藍登教授則代表了人性〝大愛〞的那個部分,在面臨人類整個種族存亡和犧牲自己家人的兩難情形下,相信每個人都會選擇家人。而老布藍登教授卻選擇了種族,與其說他無情冷血,我倒認為他的表現是〝無私〞,但他放棄太早,完全不相信A計畫有實行的可能性,反而令他常掛在嘴邊的那首詩”不要溫遜地走入良夜,白晝將盡,就算年老也要燃燒咆哮。怒吼、怒吼抗拒天光沒滅”顯得諷刺,最後反而是莫菲將這段話身體力行了。但不可否認,像老布藍登教授這樣的人,一輩子背負著罪惡感只為了成就一個種族的延續,是相當了不起的。

Michael-Caine-Interstellar
為了種族的延續說了一輩子的謊的布藍登教授

而在本片中,最接近〝正常人〞的人非曼恩博士莫屬了,雖然看完這部片很多人會對他恨得牙癢癢的,但他真的是個大壞蛋嗎?我覺得不然。一個人面臨長年的孤單甚至自我放棄之後,再遇到人類,是何等無可置信?又是如何想要牢牢抓住可以生存的機會。我相信曼恩最終的目標是實行B計畫而不是自己獨活,這又是人性自私卻又真實的一面了。

inter-9
曼恩為了活下去不惜製造假數據

最後來說說莫非定律,莫非定律的本意是︰”凡是有可能出錯的事情則必然會出錯。”但諾藍給了它新的解釋︰“墨非定律並不單指壞事,而是所有可能發生的事,必然會發生。”也是因為這樣,莫菲堅信爸爸會回來,因為這份相信,她解開了爸爸給的暗號;因為這份相信,她成功的拯救了地球上的居民;也因為這份相信,父女倆最終確實又重逢了。雖然《星際效應》是部看似這麼艱深的電影,但大家不妨不要去追究那些科學理論,單純地以人性的角度去欣賞它,樂觀地看待莫非定律這個看似悲觀的理論,這麼一來,這部片所要告訴大家的,就只是︰“關於人性,請選擇相信。”

10872784_10155004306435389_7063783793498569142_o
墨非定律並不單指壞事,而是所有可能發生的事,必然會發生。

最後的最後,水晶蘋果要強烈推薦漢斯季默這一位配樂家,他的配樂對《星際效應》整部片產生了非常大的加分效果。不論是片頭在廣大玉米田中沙塵暴的沙沙風聲,或是在太空中的虛無飄渺,到大場景的氣勢磅礡,配樂與電影都搭配的非常完美,不愧是許多大導演的御用配樂師。

Intersteller_37854
克里斯多夫諾藍與漢斯季默

後話︰若是真的對《星際效應》裡的科學內容有濃厚興趣的朋友,水晶蘋果推薦由基普索恩所寫的“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關於時間空間的理論,裡面有非常詳盡的圖解。

 6134-2X5AYL
基普索恩所著“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

最後附上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