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刑教育》請留意野生的仗義阿伯出沒 | 編輯觀點 | 雨木

《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2014
 
Equalizer-001
 
【劇情簡介】
拋開謎般的從前,一個阿伯過著平靜的日子,眼見少女遭受犯罪集團迫害,阿伯無法作壁上觀,決定挺身相助。
 
Equalizer-004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仗義的故事,也是主演的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魅力個人秀。相對於飛天遁地的超級英雄,在大賣場打工的阿丹伯如此的平民英雄,基於良心與正義,救死扶傷,逞奸除惡,倘若公車換成神駒駿馬,快餐店換作木造酒吧,《私刑教育》幾乎可以說是現代版的西部片。
 
Equalizer-003
 
《私刑教育》擁有濃厚的英雄主義色彩,無論如何更迭包裝,一直是美國電影於世界上亨通的顯學。我們需不需要英雄?也許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然而在電影的天地,戲劇的世界,英雄會隨著人們的生活日漸複雜出現「反英雄」,意旨英雄不再是完美的義無反顧,內心存在許多掙扎的抉擇,《私刑教育》的故事中可以嗅出這種味道。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這是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的名言:「你生命中至關重要的兩天乃是你出生的日子以及你找出為何存在於世的那一天。」製作群將這句話放在《私刑教育》的開端,提領著這個故事的核心想法,阿丹伯所詮釋的角色,印證了這個想法,並且忠於實踐。
歌手伍佰曾經受訪為何從事音樂工作,他表示做過許多事,發現做音樂比較得心應手,大家反應也不錯,就整個人投入其中。我們身邊有許多朋友可以找到他們自身存在於世的目的,可能適任某份工作,可能身為一位稱職的家庭成員,甚至可能找到了自己這輩子的使命是什麼,對此我們替他們感到幸運。
 
Equalizer-005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私刑教育》的開頭使用馬克吐溫的佳句,舉凡故事的開端採用名言錦句,引經據典的手法,稱作「鋼筆論」。有的人認為「鋼筆論」屬於學院老派,然而這一招運用得當的話,對於故事意念的傳達,仍然具備一定程度上的說服力。
 
Equalizer-002
 
《私刑教育》的「私刑」一詞,並不侷限於此處名詞當作形容詞的片名使用。私刑的概念被廣泛應用在各種故事的創作題材而且歷久不衰,明示暗喻,可深可淺,就電影而言《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 1976)反時下社會型態的運將,《即刻救援》(Taken, 2008)自己女兒自己救的老爸,都是典型私刑概念的故事。
《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2014限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