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打工and what else?沉澱再出發之七部青春勵志電影 | 電影推薦 | 雨木

寒假期間,打工可以賺錢,也可以磨練自己的社會經驗,是許多朋友的選擇。除了打工之外,還有什麼選擇:其實還是打工?和同學好友的輕旅行?在家裡面陪伴或幫忙?坦白說也不知道做什麼好?另一方面來說,某些朋友寒假結束之後,將是階段上最後一個「下學期」,看看過去想想未來,也許心裡面浮出許多回憶與想法。整理七部青春勵志電影,讓站在青春雙岔路口的你,從心理層面好好沉澱再出發。
 
 
《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2012輔
 
01TPOBW-000.jpg
 
是否覺得自己和周圍的人不太一樣?
觀察同學們老是做一些蠢事,學長很酷,學姐很正,想要跟他們打成一片又怪怪的,友情跟愛情似乎正在等待,自己內心卻不太敢,大人總說那是青春期的挫折感,是這樣嗎?
故事主人公是高一新生,他也有類似的感覺,也許看看他的故事,可以體會別再當個壁花觀察大家,把自己投入青春,才會擁有年少的精彩。

 
《鴻孕當頭》(Juno)2007護
 
02juno-000.jpg
 
這部電影雖然著墨青少女未婚懷孕,側寫高中女生的內心感受也很生動真實,好比說年紀相仿的男孩怎麼看待自己和自己想做的事情。
懷孕事件像是麵包的酵母,引出生活的某些事件一旦發生,迫使我們必須停下腳步好好想一想,是不是到了和青春期說掰掰,進入成年的階段。

 
《名媛教育》(An Education)2009護
 
03AE-000.jpg
 
可有遭遇或聽說,家裡面的長輩強勢督促小孩子的未來走向?那個誰他們家一直希望他考大學,或是念書沒有用,還是早點去工作比較實在。有時候知道他們是為自己好,但是自己還是有想要做的事情:也許是一段粉紅色的戀愛?索性什麼不管了,隨心所欲,恐怕又落得被扣上一個叛逆的帽子。
青少女 Jenny 在《名媛教育》的故事裡,遇上一位年長她許多的男人,風趣談吐和相貌氣質,無論內外皆讓她心醉神迷,這位男人帶給珍妮全然不同的生活,由青春少女「加速轉變」成優雅名媛,她的故事可能演繹著你的心境,如果感興趣不妨看到最後,感受Jenny是否值得這麼做?

 
《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2001普
 
04LB-000.jpg
 
你是一位與生俱來姣好外貌的可人兒嗎?臉蛋超正,身材不科學,卻成受著外人輕蔑的眼光:漂亮的通常都無腦。
雖然是十多年前的電影,這樣的題材在眼下的現實生活依舊存在。女主角 Elle 被男友嫌棄,也被法學院的高材生看低,她發奮成為一位出色的律師,證明給那些人知道,正妹不是虛有其表,腦袋空空,正妹也是可以才貌兼備的。

 
《NANA:世上的另一個我》(NANA)2005普
 
05nana-000.jpg
 
有的電影談到平行宇宙裡存在另一個自己,對一般人來說玄妙得有些虛幻。現實生活裡面遇見和自己同名的人,甚至相似的遭遇與心情,彼此眼裡宛如世上另一個自己,對一般人來說真實感也比較強烈。
這部電影改編自矢澤愛膾炙人口的少女漫畫,兩位女主角,一個來自破碎家庭的樂團女孩,另一位是來自一般家庭的勇敢女孩,她們都叫 NANA,都曾在愛情裡迷惘,友情裡找到溫暖,生活中追尋理想,也在歲月裡嚐到聚散別離,這樣的故事,筆者推薦給每一位為青春努力活著的朋友。

 
《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2012輔
 
06桐島-000.jpg
 
有時候觀賞學校的故事,讓筆者感到學校像是社會的縮影。
生活中在某個團體裡發生某件事情,好比聽說某個學長轉學了,聽說某個學姐不繼續帶大家了,甚至像這部電影嘗試傳達的:聽說桐島退社了。
發生事情的時候,大家的反應不盡相同,而青少年作為團體裡的一員,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可以在這部電影裡得到許多體會。
《聽說桐島退社了》也是一部「電影感」比較強烈的故事,錯綜的敘事貼近校園生活,是應屆生的心境,也是成年後的回憶。

 
《西班牙公寓》(L'auberge Espagnole)2002
 
07LAE-000.jpg
 
你打算離開家鄉去念書嗎?或是說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下課之後不再只是去補習班或回家,自己開始進入宿舍人生,和來自四方的陌生人變成同學關係,室友關係,時而爭吵時而歡樂,同一個屋簷下24小時的「團體生活」。
主角 Xavier 正是這樣的故事,和大家一起生活有時候難以逃離某些衝突與摩擦,有時候也會因此得到某些幫助與關懷,看看他們的故事,也許你的體會比我更多。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