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冠軍路》教練拒絕治療 | 編輯觀點 | 雨木

《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2014
 
FXC-000.jpg
 
【劇情簡介】
賓州的一間角力俱樂部,創辦人 Du Pont 力邀奧運冠軍 Schultz 兄弟檔納入麾下,提供資金與培訓環境,企圖於世界體壇再創巔峰,然而,Du Pont 幾近走火入魔的自我實現,使得 Schultz 兄弟兩人備感壓力,心力交瘁,冠軍之途走向悲劇。
 
FXC-001.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啟發自 80 年代美國奧運角力好手 Schultz 兄弟的生平遭遇,而筆者認為本片關於角力競賽,爭取榮譽,以演出時間來看,兩兄弟所佔的比例較高,但是就故事的發展來說,「金主」du Pont 這位人物才是本片名符其實的男主角,而事實上他也是。由於其他人物的一舉一動,故事會走向喜劇還是悲劇,可以說是扣在 du Pont 的行為來決定的。所以,影友們不妨留意或回憶 du Pont 在故事裡的一切:家族為軍火商的背景、他的母子關係、他堅持的愛國情操、他看待角力這個體育項目的角度,甚至他沽名釣譽的性格,進而可以深切體會這齣劇情長片的戲劇威力。
 
FXC-002.jpg
 
本片導演 Bennett Miller 在這部作品說故事的方式,徐緩的節奏,低飽和的色調,甚至故事後期進入冬季,冰冷的雪景,加上 Steve Carell「生動地」飾演男主角,無論高亢訓話,低語自白,幾乎都是面無表情,筆者觀賞時處在超過兩個小時的低壓狀態,坦白說還真的有點吃不消。但是換個角度來看,也是這樣的氣氛,更貼切這個故事的本色,而且喜愛看電影的朋友們或有聯想,這樣說故事的調調,有對兄弟檔導演也很在行對吧?
 
FXC-004.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Ornithologist, Philatelist, Philanthropist.(鳥類學家,集郵家,慈善家。)這樣的對白有什麼好令人印象深刻的?du Pont 希望他的選手在晚會上的介紹他的時候,使用「合宜的語氣」來讚揚自己是一位偉大的教練之外,同時也是鳥類學家、集郵家以及慈善家,有幾分吹毛求疵,也有幾分自我膨脹的性格描寫。
 
FXC-003.jpg
 
筆者認為這是一段好戲,非常繞口的三個名詞,不斷逼迫對方說出自己想要語氣,可是對方怎麼說都不滿意,進而讓對方內心產生一種抗拒:「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你如此在乎這些東西?」卻又因為彼此之間的關係,對方必須一直做下去,像摸黑行走一樣,是什麼讓對方還願意走下去?是內心的對教練的敬重,如果脅迫到那些敬重都消失殆盡,你也知道會變成什麼局面了,就像電影故事後面的發展。
 
FXC-005.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弟弟 Mark Schultz 本人至今已過天命之年仍健康在世,就筆者所知,舉凡來自真人真事搬上大銀幕成為劇情長片,或多或少存在可拍性(filmable)的改編因素,這個因素所牽動的幅度,永遠存在真實與虛構、當事人與創作者之間的爭議。巧合似的,本片發生了。
電影於前製期間獲得當事人的支持,但是影片原產國上映期間,Twitter 吵翻天,吵什麼呢?電影裡 Mark Schultz 與 John du Pont 之間的超勞雇關係、超友誼關係,強烈暗示同志傾向,當事人認為與事實不符,被欺瞞被消費,聲稱這輩子再也不看 Miller 導演的作品。這是反向宣傳,還是捍衛隱私?本片故事之外的插曲,你認為呢?

《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2014 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