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遊戲》不被瞭解的孤獨天才-艾倫圖靈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模仿遊戲》:不被瞭解的孤獨天才-艾倫圖靈
 

「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片長:115分
 
IG_02611
 
劇情大綱: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研發出加密裝置-恩尼格瑪機(Enigma)將所有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其訊號堪稱當時「世界上最難解的謎」。數學家艾倫圖靈(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飾)協助英國政府率領頂尖解密團隊與時間競賽,在每天有限的18小時內拼命試著解碼;但他很快發現,或許,唯有機器才能戰勝機器,玩出真人與機器間的「模仿遊戲」才有機會扭轉戰爭!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模仿遊戲》4
 
不被瞭解的怪才-「我是人?還是機器?是戰爭英雄?還是罪犯?」
看完本片,對這位影響世界大戰至關重要、卻遲至近日才透過電影有所認識的主角背景十分好奇,因此特別找出他的相關記載,簡述如下:
 
艾倫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是英國的數學家、邏輯學家,另對量子力學、生物學、化學乃至非線性力學都有研究,即便僅活了短短42年,成就卻令他被稱為電腦科學之父、人工智慧之父。片中常出現艾倫獨自跑步的畫面,其實他同時也是名馬拉松好手。雖然他在世界大戰中協助同盟國戰勝了納粹德國,儼然是個英雄,但並未受到歷史承認(破解密碼的事蹟成為最高機密封存了50年),最後因同性戀傾向被英國政府以猥褻罪判處化學閹割(注射雌激素);定罪後兩年,他在家中自殺身亡。直到2009年,英國首相才因當年以同性戀罪名起訴圖靈導致他自殺,正式公開致歉;但直至2013年才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正式赦免其罪。
 
琦拉奈特莉所飾演的瓊·克拉克(Joan Clarke)也確有其人,在二戰中被選入解密菁英團隊。
 
《模仿遊戲》2
 
戰爭中無可避免的兩難困境
在世界大戰的背景下,片中難免交錯著戰爭的殘酷;在主角們與軍隊不同範疇中的對抗是看不到血腥的,卻因而更必須明白己身主要角色與功能、目標,才能訂立最合乎「國家效益」(而非個人利益)的先後次序--成功解碼的當下大家激動著想立刻警告當局,卻被艾倫冷靜地阻止,隊友彼得求著大家至少救下一艘他哥哥服役的船,卻只得到艾倫忍著淚吐出的:「Sorry!」
不得不的犧牲,在戰場上無可避免有這樣的兩難取捨。
 
《模仿遊戲》3
 
找出159京兆個組合中的唯一解,亞斯柏格天才扭轉戰局
亞斯柏格症因不善辨情緒導致社交困難,但對於拘泥細節的事情上則常能獲得成功;在片中,從艾倫的學生時期就可看出他的與眾不同,直線路的思考模式及不擅與人相處使他成為被霸凌的目標,幸而仍有好友欣賞他、並與他分享密碼學的興趣,帶領他進入這塊領域。偏偏當艾倫想表達萌生的愛意時便收到摯友病逝的噩耗,強忍悲傷再刻意疏離冷漠,自此,他又是孑然一人。
 
與軍方合作並組織解碼團隊時,性格特色使艾倫與隊友們格格不入,直到認識瓊這位聰慧女子,引領他改善團隊關係:「無論你有多聰明,恩尼格瑪機都比你更聰明,你需要更多助力。」
 
瓊的協助間接促成了解碼的成功,觸發艾倫靈感的時機點令人出乎意料,也是本片最精彩之處。然而當他發覺每個人都有秘密,出於想保護瓊的心態解除了婚約,剖白自己是同性戀,甚至否認喜歡她而推開她。
 
同性戀又如何?他縮短戰爭、對世界的貢獻無可否認,但在英國警察發現他的特殊性向時卻是如嗅到血腥味的鯊魚,立刻逮捕了他;唯有詢問他的警察知道--沒人擁有評斷他的資格。
當他被判進行化學閹割療程,艾倫謝絕瓊試圖提供的協助,最終孤獨地在家中選擇自殺身亡
 
《模仿遊戲》1s
 
【模仿遊戲】絕不是一部看了後會感到酣暢淋漓、大呼過癮的熱血英雄電影,反而是有點悶、又讓人想看下去,在結束時深深感到惆悵、需要花點時間理出想法、感觸與收穫的傳記電影。沉默而漾著哀傷的結局,令筆者在戲院中愣愣感受著散場燈光亮起,心疼地難以接受。
 
本片獲得87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自上映以來好評不斷,卻被不少影迷認為過譽了;筆者個人覺得過程精彩、節奏拿捏得當,大小圖靈都演得很棒,與琦拉奈特莉、馬修古迪、馬克史壯等人的對話與演繹也都很到位,天才的貢獻與相對待遇令人唏噓,仍是值得推薦的難得好片。
 
*【模仿遊戲】精彩預告: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你必須作答。根據你的回答,我將能判定:你是人,還是機器。」
──圖靈測試(the Turing Test)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