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影側寫:電影中幸福的概念《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 編輯觀點 | 雨木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2014
 
HATSFH-000.jpg
 
本片曾於2014年高雄電影節公開放映,改編自法國作家法蘭斯瓦萊洛的同名小說(譯:艾克托的幸福筆記:23種快樂的理由),電影版本是輕鬆的喜劇,故事講述一位年輕的心理醫師,對於無法繼續給予他的患者正面能量而苦惱,告訴他的女友他打算獨自環球旅行,尋找並且體會幸福是什麼,他沿路行經數個國家與城市,接觸他前所未有的生活,並且不時拿出他的小冊子筆記,整理出15個心得。
這部電影如同原著小說一般,嘗試帶給大家幸福的概念。本文品影側寫乃是一方面介紹電影內容,一方面側寫相對應的筆者觀點。
 
HATSFH-01
 
劇中一位商業人士認為幸福是工作退休好好享受生活,但是因為這位人物是位商業大亨,他只有持續工作賺進大把鈔票才能享受奢華生活,所以主角寫下這項心得:
 
01. Making comparisons can spoil your happiness.
(計較會寵壞你的幸福)
人難免計較,尤其與自身有關的事物,大亨所形容的幸福感偏向物質與形式,而他所為此的付出,也讓這股幸福感成為勞與得之間的循環關係。

HATSFH-02.jpg
 
夜店邂逅辣妹,她的人生觀強烈透露著金錢與地位的重要性,主角因此筆記這則心得:
 
02. A lot of people think happiness is being rich or important.
(許多人認為幸福是成為富人或重要人物)
資本主義社會中,人們追求財富累積與提升社會地位有其關連性,但是不是具備必然性,或多或少與個人的價值觀有關,面對於此汲汲營營的人們,追尋過程中的順風逆流,也成為他們心中的踏實感,進而感到幸福。

 
HATSFH-03.jpg
 
主角過於疲累以至於和辣妹的春宵一夜變成純蓋棉被,早晨醒來看著還在睡覺的辣妹,她性感曼妙的裸體讓主角有所體會寫下這項心得:
 
03. Many people see happiness only in their future.
(許多人將幸福看作未來式)
此處未來式的概念是指值得期待的感覺帶來幸福,好比說規劃一趟值得期待的旅行,烹煮一道值得期待的料理,也如主角喜歡辣妹,期待可以一同出遊。但是,期待未來發生不脫三種發展:如願、失望、繼續等,換句話說,這樣算不算只有三分之一的幸福呢?

 
HATSFH-04.jpg
 
辣妹答應了邀約,主角非常開心的寫下這則心得,此外,與他面對正宮女友卻遲遲不敢求婚的心理狀態也有關係。
 
04. Happiness could be the freedom to love more than one woman at the same time.(幸福可能是一種同時與不只一位女人戀愛的自由)
這項心得描述的幸福,看似針對男人,其實無關性別,它著眼於一種可以帶來幸福感的自由,換句話說,也可以看作是隨心所欲。若一個人可以持續保持慾望,那隨心的自由確實可以帶來相當的快樂。

 
HATSFH-05.jpg
 
主角與辣妹的「幽會」破局,他赫然發現辣妹原來是大亨安排的特別服務,有感寫下心得:
 
05. Sometimes happiness is not knowing the whole story.
(有時候幸福是別知道事情的全貌)
有的人生活忙碌,甚至庸碌,事情一多煩惱也跟著多,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則心得宛如幸福感的反向思考,若無法增加幸福,眼不見「心靜」,煩惱少一點也好。

 
HATSFH-06.jpg
 
搭乘破舊小型客機前往非洲,飛行狀況劇烈顛簸讓主角膽顫心驚,身旁的本地婦人一點也不害怕,心裡想著回到老家就可以烤美味的馬鈴薯,並且告訴主角:「飛機破舊不用擔心,能用到現在表示未曾摔機,反而可靠。」
 
06. Avoiding unhappiness is not the road to happiness.
(躲避不幸並非通往幸福之途)
趨吉避凶是人之常情,只是勇敢面對那些會讓自己害怕恐懼的人事物,談何容易。如果自己的意志力強大,正面能量豐沛,承受那些噩夢帶來的不幸,進而度過難關感受到自身的成長,那是一種幸福感;倘若不具備這些條件,往往需要外來的力量,好比說身旁有一位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或許反應讓人苦笑,但可以發揮陪伴的力量。

 
HATSFH-07.jpg
 
主角的老同學在非洲行醫,他看見主角在酒吧裡和陌生人聊天便把主角拖走,進行他們原本計畫的人道醫療服務,並且告訴主角,那位陌生人是當地毒梟,別再來往。
 
07. Does the person you're with bring predominately A) Up or B) Down?
(你周遭相處的人帶給你的是,提升?沉淪?)
端看人的部分,親近醫生與毒梟,何者能讓自己提升,筆者不置可否;事情方面,人道醫療服務與販毒,何者導致沉淪,大概也用不著筆者贅述。總之,提升很難說能否因此感到幸福,但是沉淪肯定不會產生幸福感。

 
HATSFH-08.jpg
 
HATSFH-09.jpg
 
老同學與黑人夥伴在非洲行醫並且相愛,主角才得知自己認識多年的老友是一位同志,看見他們的生活有所體會寫下兩則心得:
 
08. Happiness is answering your calling.
(幸福是應許你的感知)
09. Happiness is being loved for who you are.
(幸福是以真實面貌被愛)
電影以同性之愛為例,著眼自己真實的感知與面貌,這方面得以如意實現,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相信是不容易的。擴大來看是一種坦然,對自己坦白也對環境坦白,甚至在自己在乎的人事物面前勇於坦白。筆者認為世界上只有老人和小孩可以輕鬆做到這一點,但是這不代表得到幸福感是困難的,而是只要我們願意往這方面走,可以體會珍惜願意接納真實自己的人進而感受到幸福。

 
HATSFH-10.jpg
 
主角初嚐非洲婦人的私房料理,讚不絕口。
 
10. Sweet Potato Stew.
(烤番薯)
這是一種幸福的象徵,類似幸福人生五老當中的老酒。筆者認為老酒的概念更為貼切,它可以是一樣物品,也可以是一件事情,我們熟悉而且接觸會感到愉快的東西,東西因人而異卻都可以帶來幸福感。筆者無論生活如何起伏忙碌,溫泉就是筆者的「老酒」,相信你也會有你專屬的「烤番薯」。

 
HATSFH-11.jpg
 
遭受歹徒綁架時,主角恐懼萬分,眼看殘生就要客死他鄉,慌張記下心得:
 
11. Fear is an impediment to happiness.
(恐懼是幸福的阻礙)
這一點算是第六點的延伸,當我們本來就不是什麼意志力超群之人,加上孤立無援產生恐懼,此時幸福是離我們非常遙遠的。

 
HATSFH-12.jpg
 
HATSFH-13.jpg
 
主角撿回小命歷劫歸來,村民替他熱烈慶祝,本來打死不跳舞的他,因為心情興奮便拋開所有矜持歡樂搖擺,同時記下兩則心得:
 
12. Happiness is feeling completely alive.
(幸福是感受著生命力)
13. Happiness is knowing how to celebrate.
(幸福是瞭解如何慶祝)
動靜之間感受生命力,電影舉了動態例子,自在無拘束的情境讓一個人放開來、動起來,主動感受生命力。靜態方面,細微觀察周遭的變化,好比說翻讀一本自己陳年的日記本,桌上的小盆栽葉子變大,被動感受生命力,兩者都可以帶給我們幸福感。
留心生活點滴的人相對瞭解如何慶祝,該有什麼音樂,該有什麼情境,而且不只是方法,更是願意放鬆心情放下顧慮,不會同時慶祝又牽掛著這裡不妥那裡不便,真正瞭解如何慶祝的人因此感到幸福。

 
HATSFH-14.jpg
 
透過視訊對話,主角嘗試告訴女友在非洲發生的驚魂記,但是女友無心聆聽忙著出門草草切斷通訊。主角前往最後一站,在飛機上遇見重症病患,他嘗試安撫對方的心情,病患因此說出許多自己的往事,病痛感造成的不安情緒和飛機一起穩定降落,主角隨後寫下心得:
 
14. Listening is loving.
(從心聆聽是愛的表現)
這則心得來自於前後遭遇的反差,人與人的觀念可以天差地遠,但是訴說心事的動機相去不遠,從心聆聽而非只是坐在那邊聽完,聽者並不難進入狀況,言者亦能感受到被關愛,雙方都會產生幸福感。

 
HATSFH-15.jpg
 
電影故事走入尾聲,心得的來龍去脈筆者選擇有所保留,保留給有興趣觀賞的朋友們。
 
15. Nostalgia is not what it used to be.
(往日情懷不是它原本的模樣)
筆者最為欣賞這一則幸福的概念,然而如何解讀這句隱晦的文字呢?
想回到騎腳踏車上學的時光,想回到那間辦公室上班的氣氛,想回到五樓公寓生活的環境,想回到某個人的懷抱裡,這些情境曾經令自己感到愉快,不見得是情境本身,而是自己對情境產生一種「幻想的好感」,隨著歲月牽引出眷戀,換句話說,認為往日情懷是一種幸福感,若有機會舊地重遊,也許,它不是原本的模樣,是時間改變了它嗎?不如說是自己曾經任由幻想的好感澎湃,輕忽了自己的一廂情願,但是,筆者並不是認為應該拋棄過去,活在當下放眼未來才重要,而是應該保有往日情懷,保有回味的權力,但是它不是原本的模樣,所以沒有必要努力翻找它、重拾它,讓自己彷彿活在某段過去之中,那是不會有幸福感的。
 
 
最後,以主角的大學老師在課堂上所闡述的想法作結。
We shouldn't be concerned with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but with the happiness of pursuit.(人們不該汲於追尋幸福,而忽略了追尋的幸福)
追尋幸福是一件值得我們去做的事情,但過於在乎或是以達成目標來判定是否做到,略顯可惜。一路上曾經傾心投入也好,曾經大家一起白忙一場也好,那些追尋的過程,不應該被輕忽才是。如果讀者對此有所感觸體會,也許人生別具風貌。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2014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