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吉桑鄰好》怪咖的忘年之交 | 編輯觀點 | 雨木

《歐吉桑鄰好》(St. Vincent)2014
 
STV-000.jpg
 
【劇情簡介】
雙親離婚的小男孩,跟隨母親搬遷至新家展開新生活。他的鄰居是一位現實、嗜酒、好賭以及待人不盡友善的越戰退伍軍人,男孩與老兵相處一段時間下來,兩人逐漸認識也帶給彼此成長,發展出真摯的忘年之交。
 
STV-002.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輕鬆愉快的故事,中文譯名顯示著故事與鄰居 Vincent 有關係,從原名來看更可以突顯這位歐吉桑鄰居是一位「聖賢」,怎麼說呢?筆者聯想到足球狂熱的國家,對於國家隊卓越表現的球員,在他的名字前面冠上 Saint。這種敬重的方式在電影故事中得到發揮,鄰居是個歐吉桑怎麼會和聖賢有關係呢?
 
STV-001.jpg
 
人家說古聖先賢,一來他們多半存在於過去,二來情操境界崇高,總給人某種時空遙遠的感覺。電影故事發生在現代,取出聖賢精神來發揮,願意幫助他人、奉獻自己的一種精神,聽起來就像海報上的 Bill Murray 肖像,頭上加持聖光環一樣,但是如此而已的內在似乎又太純潔、太菩薩心腸,甚至太故事化了,電影故事以外在行為來平衡這位 Vincent,他厭世、酗酒、好賭以及對待陌生人不太友善,換句話說,這位歐吉桑看起來不是什麼「好人」,內心裡暗地裡他願意做一些好事,談不上為善不欲人知,倒也有他幾分善良的堅持。你說這樣的人物應該敬重他嗎?劇中有機會貼近他的生活,那位小男孩認為應該敬重他,筆者如果也有機會貼近他的生活,也會有和小男孩一樣的想法。
 
STV-004.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一般來說,這樣的人物在現實生活中不太輕易讓其他人接近自己,電影裡的 Vincent 也是一樣的,大家眼中所謂的怪咖,如他的伴侶 Daka 所形容:他不喜歡大家,大家也不喜歡他。而他為了錢幫忙照顧鄰居的小男孩,有一段戲筆者認為很有意思。雖然像個褓姆一樣照顧小男孩,Vincent 反倒支付時薪要求小男孩整理自己的院子,給人家媽媽發現了感到不以為然,我請你代為看管小孩,怎麼叫去做工呢!他們是這麼對話著:「 I'm showing him how the world works. You work, you get paid, you drink.」「 You're drinking alcohol?」「...I honestly don't remember.(我這是在教他這個世界是這樣在運作的,付出勞動,獲得報酬,然後有酒可以喝)(你在孩子面前喝酒?)(坦白說我搞不清楚了。)
 
本片許多類似的情境在筆者心中列為限制級,但不特定該限制誰,因為它們是一種難分是非黑白的價值觀,用詼諧的方式告訴大家,如果人生體會已經有所積累,會看見這位怪咖的言行帶來的啟發與反思,而且這樣的喜劇表現著我們改變不了生活的本質,至少我們可以幽默它,實為筆者心中喜劇的上乘之作。
 
STV-003.jpg
 
Bill Murray詮釋本片的靈魂人物Vincent,筆者觀賞後認為非常出色,用出色來形容他的表現也許都不夠。有時候上年紀的演員,得到好的故事往往會發生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他在本片讓筆者認為他不是在演Vincent,他本身就是Vincent,他就是一位越戰老兵,他的樣子就像是酗酒的人,但是他其實在演戲,他是Bill Murray,影迷們若有類似的觀影經驗會因此感到滿足,而喜歡Bill Murray的影友應該會更滿足。
 
STV-005.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筆者曾經閱讀報導,傳聞本片前製期間,製作群曾經屬意歐吉桑鄰居的角色由 Jack Nicholson 擔任,如果是真的肯定風格不同,但都會是精彩佳作。

《歐吉桑鄰好》(St. Vincent)2014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