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十部經典動畫:「傳遞每個人在世界上的生存價值」 | 經典台詞 | 米雪

06101502.jpg
 
日本知名動畫大師 宮崎駿,宣佈退休消息後,讓許多影迷非常的不捨,大師的作品總是帶來不同的反思觀點,用動畫的方式畫下對生活的看法。

 

06101500.jpg

 

他曾經說過:「我不會說自己是一位說故事的人,我只是畫家。然而,我相信故事所帶來的力量;它們能給聽眾帶來感觸、驚喜,最後啟發他們。I am not a storyteller, I am a man who draws pictures. However, I do believe in the power of story. They can stimulate, amaze and inspire their listeners.」

 

06101501.jpg

 

而每一部經典故事,細膩的描繪,那些他不曾改變的本質,回首超過50年的動畫生涯
「我的初衷,是傳遞每個人在世界上的生存價值,從沒改變過。」

 

06101503.jpg

 

在這個充滿英雄、愛情與科幻的動畫世界裡,宮崎駿仍然以手繪的方式,畫下簡單純真的故事。因為他的始終如一,讓觀眾一眼就能認出「這是宮崎駿的作品」。帶著懷舊的情感,一起回憶最動人又具有引響力的經典動畫。

 

1. 天空之城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古代文明與華麗飛行船,加上科技與人性的冒險故事,讓許多人印象深刻。
引用「格列佛遊記」中的飛島國空中城堡,許多地方都跟小說相似。

 

經典台詞
我們的孤獨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彷彿是一個秘密,卻無從述說。

 

06101504.jpg

 

2. 龍貓 My Neighbor Totoro
描繪日本在經濟高度發展前的純樸生活,充滿只有孩子才能看的不可思議想像力。

 

經典台詞
生活壞到一定程度就會好起來,因為它無法更壞。

 

06101505.jpg

 

3. 神隱少女 Spirited Away
贏得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獎,也是日本影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可說是宮崎駿的熱門代表作!宮崎駿希望藉由「神隱少女」鼓動身邊朋友的女兒們,期待她們看完影片後,能重視肯定自己的能力。也希望觀看此片的大家,能和片中的千尋一起成長。

 

經典台詞
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

 

06101506.jpg

 

4. 風之谷 Kaze no tani no Naushika
改編自宮崎駿連載於「Animage」的同名漫畫,但漫畫版後期走向有著對戰爭的血腥和人性、生存意義的探索,與動畫版有著不同結局。在動畫中不難看出宮崎駿幻想的世界,而其中也隱含了自然對人類的反撲與權力貪念的腐敗,這些都是難得在動畫中會被探討的議題。

 

經典台詞
少女的愛呼喚了奇蹟。

 

06101507.jpg

 

5. 紅豬 Porco rosso
動畫中可以知道宮崎駿本人對法西斯社會的批判和諷刺,而且這部作品也是少數有確切時代背景的故事,反應了當時的義大利政府狀況,當然,宮騎駿以「不論正反兩方都皆盡情享受人生」為訴求,放輕鬆來觀看這部動畫吧!

 

經典台詞
愛上他,不如先習慣他!

 

06101508.jpg

 

6. 霍爾的移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
用移動的蒸氣城堡,故事設定在戰爭時期,因當時美國正對伊拉克發動二次波斯戰爭,讓宮崎駿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讓戰爭發生時該如何對自我命運做選擇,及情愫改變人心等令發人省思的內容。

 

經典台詞
愛,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而是學會用完美的眼光,欣賞那個並不完美的人。

 

06101509.jpg

 

7. 魔女宅急便 Kiki's Delivery Service
北歐的都市風格,還正直青春年華的少女,獨自離家尋找獨立的新生活,面對著必需接受每天孤獨、憂慮和思鄉情緒,以溫馨又有趣的風格,搭繪出心境沉重的作品,在追求自我認同的過程,需要很多勇氣。給了我們最深的意涵「如何讓自我成長」、「哪些是動力」、「自己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

 

經典台詞
一個人的時候,怎麼過?就算再難以承受,其實到最後我們總能走得過來。

 

06101510.jpg

 

8. 魔法公主 Princess Mononoke 
「魔法少女」的創作理念以日本為舞台、充滿時代劇風格,還加上「為何要活下去」及「生存的意義」等因素,並且想要表現實際生活中人類與自然的互動裡複雜關係。似乎就是現代人的生活隱喻。

 

經典台詞
我們的生命太短,來不及見證那些遙遠到令人恍惚的詞語,比如天長地久,海角天涯,碧落黃泉,滄海桑田。 所以,要活下去。

 

06101511.jpg

 

9. 風起 Kaze tachinu
故事內容主要在描述男主角從小夢想設計出自己的飛機翱翔天際,在經歷關東大地震和經濟大蕭條後,仍至東京就讀大學畢業,成了航空工業的菁英,並與以前在火車上邂逅的女孩菜穗子重逢。雖然身患重病,但菜穗子仍一直支持、鼓勵著二郎;在愛情的力量及努力不懈的精神驅使下,二郎終於實現夢想,研發出優異的九試單座戰鬥機...

 

經典台詞
原來我和你竟是如此深愛著對方。在我們相愛之前,你不存在;我也不曾存在。

 

06101512.jpg

 

10. 崖上的波妞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在製作「崖上的波妞」時,宮崎駿表示「想再回去紙上作畫的動畫根源,再一次,自己划槳,拉起帆渡海」。因此使這部作品不使用電腦作畫,而全部使用手繪作畫,在一年半內,大約有70名工作人員畫了17萬張圖。

 

經典台詞
一舉一動都是承諾,會被別人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的

 

06101513.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