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師的想法;觀眾的想法,讓《頂尖對決》來告訴你 | 電影介紹 | 水晶蘋果

Are you watching closely?

the prestige-1
魔術,令人嚮往的世界,觀眾目不轉睛地盯著魔術師,只為一窺戲法背後的祕密。

《頂尖對決》由鬼才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藍執導,克里斯汀貝爾及休傑克曼領銜主演,改編自克里斯多夫.裴斯特於1995年所寫的小說《奇術師》(英文片名及書名同為"Prestige")。

the prestige-2

波登(克里斯汀貝爾 飾)是一個注重創新但卻不懂得表演噱頭的魔術師。而安杰(休傑克曼 飾)則正好相反,他有表演的天分,卻沒有創新的手法。

本來一起學習的兩個學徒,因為一場失誤造成了安杰妻子的死亡,導致兩人的後半生在互相惡鬥中度過。安杰和波登竭盡所能地想要探究對方魔術中的祕密,並不斷想辦法破壞對方的表演。最後,兩個人都忘了身為魔術師的終旨︰讓觀眾開心。反而沈溺在"一定要找出對方祕密"的迷思中,而這樣的狂熱,最終讓他們失去了一切重要的事物。

身為一個魔術師,你能夠為了你的表演犧牲到什麼地步?到底是不惜欺騙妻子、砍斷攣生兄弟手指的波登,還是為了表演不惜淹死一百個自己的安杰,才稱得上自我犧牲(self sacrifice)的極致?

the prestige 4

對他們來說,贏過對方,遠比當一個讓觀眾驚歎的魔術師來的重要。這樣的狂熱和偏執,真的是必要的嗎?但或許對一個魔術師來說,不能被打擊的自尊和想贏過對方的心情,才是他們真正在乎的事吧!

而觀眾呢?觀眾真的想要知道真相嗎?還是其實在我們的內心,其實享受著被欺騙的快感,希望被魔術師的戲法震驚,然後驚呼鼓掌?

the prestige 3

諾藍導演藉著《頂尖對決》,細細地描述了魔術師的心境。讓大家仔細思考︰"噱頭與戲法,到底哪個重要?"也藉著一句"You don't really want to know, you want to be fooled."毫不客氣地道出觀眾其實享受被愚弄的事實。在片末,安杰的一句"你看到觀眾臉上的表情了嗎?"卻令波登迷惘了。是的,一直到這時,兩人才真正體會到,身為一個魔術師,最大的滿足來自於觀眾臉上的崇拜和讚嘆。

這部片除了讓我們一窺魔術世界之外,諾藍導演的拍攝手法也是很特別的。不連貫的場景,卻能夠慢慢的把安杰和波登鉤心鬥角的過程拼湊起來,是導演自《記憶拼圖》以來就具有的獨特非線性敘事手法。

雖然諾藍導演直到近年才因為《黑暗騎士三部曲》及《全面啓動》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名導,但《頂尖對決》不論是涵義或是拍攝手法,至今仍是筆者最喜歡的諾藍片,每次觀賞都能夠有不同的體會及感受。

《頂尖對決》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