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作影評:把配角當成主角,你會更懂這部片《震撼擂台》】 | 編輯觀點 | 半調子

如果
你看多了那些描述震撼人心場面的影評,看多了那些主角威能、谷底翻身、逆轉勝的影評,那你可以試著從不做作的角度,去感受那些無時無刻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感動。


【當綠葉成為主角,經典就不再陳舊】
震撼擂台描述著傳奇拳王比利霍普的故事,從不可一世的拳王,到經歷人生低潮,失去妻子、女兒、朋友...,激勵人心的高潮起伏、經典的原音配樂、快速切換場景與氣氛的剪輯,等於一部老掉牙的典型的美式風格電影,但如果把這些元素一一拿掉之後,你會發現經典不再陳舊,反而是另一部更細膩描述情感的電影,而唯一憾動你的主角只是襯職的綠葉-蕾拉(烏娜勞倫斯飾)。

蕾拉:「媽媽以前常說,我們得照顧你」
許多激勵人心的電影,往往會藉由主角的家庭故事艱苦與心酸,尤其以父子、父女、妻子的感情戲份為重,進而描繪出主角努力突破困境,重返顛峰的高潮,因此很難想像會有一部拳擊電影,可以透過年僅13歲的小女孩,帶出超越左撇子拳王本身的傳奇故事,從家人到家人,整部電影的親情描述就像是Hope(霍普)般的成為主角命懸一線的繩索,當你看完整部電影後,細細品味,你會發現你的情緒並不是跟著配樂在起伏、更不是隨著主角奮力擺脫谷底在興奮,而是你的心臟會不由自主的隨著一個小女孩對父親的崇拜、依賴,對父親的失望、不諒解、到最後成熟的體貼父親,在跳動、在憾動你的情緒。
MyMedia59520150910122956.jpg

烏娜勞倫斯(Oona Laurence)在震撼擂台中的每一個眼神、語氣,完完全全的帶動了整部戲的感情線軸,小大人的成熟模樣,是不是也有點像神偷奶爸中的瑪格呢?
555.png


比利霍普:「我只需要你給我六週的時間」
這句台詞是在霍普打完慈善賽後,向他的教練提克(佛瑞斯惠特克)所提出的請求。也是整部電影幫助霍普能上演震撼擂台的關鍵六週,六週的時間對於霍普來說不是只有,而是僅有;這六週代表的意義遠遠超過復仇,它代表著紀念妻子、它代表著證明自己走出低潮、它代表著女兒的未來,它代表著一個父親僅能給女兒的一種無可取代。
97..png

整部電影傑森葛倫霍的演技,更是在與女兒互動時,沒有任何遺漏的呈現出來,從一個意氣風發的拳王、身家萬貫,卻一夕之間跌到谷底,從一個女兒最崇拜的父親,到女兒最不諒解的父親;有愛卻不知道如何說出來、如何表現出來,能做的只有陪在女兒身旁,看著女兒的眼色來決定自己拉進彼此距離時的步伐。

最感人的一幕,也絕對是賺人熱淚的一幕,莫過於蕾拉不諒解父親,打了父親好幾巴掌,演繹出來的不是小女孩的蠻橫無理,而是成熟體貼與希望父親能夠早點找回自己的方向;另一面霍普默默的承受,到無奈的說出:「我很努力嘗試了」,這絕對道出許多生活並不是那麼優渥自由或單親家庭中父母的心聲,雖然想要給小孩最好的,但卻沒有能力,只能用錯誤的方式來掩飾自己的無奈及無助。

554.png
553.png
最後15分鐘的《震撼擂台》,你的心情起伏絕對不是隨著霍普的步伐、絕對不是隨著回合結束的鈴聲,而是蕾拉對父親的期盼。



※小常識:片名《Southpaw》的中文字意為左撇子,尤其是指左撇子拳擊手和棒球投手,也有一說Southpaw在拳擊中,就是主角在最後15分鐘的拳擊賽時,所使用的站位姿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