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的信仰與愛,能將苦難轉化為祝福-《靈魂衝浪手》 | 電影評鑑 | 貝絲琪

「當我追到第一道浪時,我就知道我想成為職業衝浪手,沒有什麼能阻擋我。
衝浪是我的熱情,我的生活方式!」
-靈魂衝浪手(Soul Surfer)

Soul Surfer01.jpg

真實的谷底翻身 最為激勵人心

本片改編自美國衝浪手貝詩妮漢彌爾頓(Bethany Hamilton)的真實故事,傳記中譯本為《左手的勇氣:一個關於勇敢、樂觀與熱愛生命的故事》。貝詩妮出生在衝浪家庭,幾乎是自幼就跟親友徜徉在海中,然而當她進入青少年時期,正準備向「職業衝浪手」這個夢想邁進一大步時,卻被鯊魚奪去了一條手臂;幾經波折後,她不但重新站在衝浪板上,更ㄕ獲獎無數,完成夢想,被譽為「全美最勇敢的女孩」。

故事很簡單,結局也沒什麼隱藏爆點,或許因此讓這部片並不怎麼受到矚目;但若有幸觀影,其實不會失望的!跟著這位開朗活潑的女主角穿梭在浪花之間,看著她的夢想在起步時破碎,流失了全身六成血液,強烈的求生意志讓她活下來,單單想重拾熱愛的衝浪生活就已非常不易,想要重新靠近夢想更得咬牙奮鬥,即便如此她依然願意重回大海挑戰驚濤駭浪,令人不得不對她的堅強感到動容。

Soul Surfer05.jpg

堅定的信仰+濃厚的親情 讓人變得強大

片中並沒有太著重於貝詩妮要重新站在衝浪板上有多麼困難,慘遭鯊魚咬嚙的殘肢肯定得經過無數的手術才能恢復,僅偏重在她的一再嘗試、咬牙訓練,靠著家人的支持以及對上帝的信仰、對衝浪的熱愛撐了過來。當貝詩妮在青少年導師莎拉面前落淚,莎拉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不好的事情會發生,但我得試著去相信,當中會有好事發生。」相信、等待上帝的安排,進而建立對自己的信心,並勇於挑戰,貝詩妮終於一步步重返夢想。

筆者特別喜歡貝詩妮的家庭氣氛,一家五口對衝浪同樣熱愛,有一幕是她與兩個哥哥放下手邊的事衝到沙灘上為衝浪中的父母評分,既歡樂又溫馨;也因為同樣鍾情於衝浪,家人更能理解貝詩妮急著回到水中的心情,不遺餘力地提供協助與心靈支持。而當貝詩妮在第一次重回賽事失利時,父親急於讓她重整再出發、母親試著讓她瞭解人生並不僅止於衝浪,不同調的陪伴其實都出於最殷切的關懷,她就在家人的愛裡,慢慢找到自己的步調重建信心,接納並喜歡全新的自己。

Soul Surfer03.jpg

最可怕的苦難 轉為最激勵人心的祝福

將貝詩妮從逆境中解救出來的,並不只是信仰,更重要的是「轉念」。遭逢厄運,無論是誰都免不了怨天尤人,質疑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沉溺在這樣情緒的時間越長,恐怕更無法脫身,難以看清楚事情。

當貝詩妮戰勝了人生低谷成功踏浪,獲得大獎還不足以讓她的故事值得被拍成電影,讓她的故事更為動人、更具價值的,是她克服陰影後將自身經歷分享出來,讓世界各地曾因遭逢創傷而放棄夢想的人們獲得激勵。

Soul Surfer02.jpg

「面對生活時,若有事情太沉重以致無法處理,或看起來毫無道理,試著從新的角度去看。」貝詩妮受挫後,跟著莎拉的人道救援團前往遭受海嘯侵襲的遙遠國度,發現單手的自己依然擁有助人的能力,還能引導受創的孩子藉著學衝浪重拾笑顏。這時的她總算看透人生真的不是只有衝浪,最終大賽結束,她不再像之前逃避媒體,而選擇坦然接受訪問,因為她知道,她的分享,可以鼓舞更多人重拾勇氣與信心,為自己的人生奮鬥下去。雖然本片在當年上映時頗為冷門,卻是非常值得觀賞的勵志電影。

(圖/愛奇藝)


*《靈魂衝浪手》預告,光是美麗的海景與浪花就很吸引人找正片來看!

* 2015年,貝詩妮本人甚至以「懷孕衝浪」成為新聞,繼續創造新的奇蹟,可喜可賀!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