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奇蹟】命運轉瞬,把握當下每一刻 | 電影評鑑 | 薇拉

2004年12月26日,
發生震央位於印尼蘇門答臘以北海底的9.3級大地震,
是自1960年智利大地震及1964年阿拉斯加耶穌受難日地震以來最強的地震,也是1900年以來規模第二大的地震,引發高達30公尺的海嘯,範圍遠及波斯灣的阿曼、非洲東岸索馬里、模里西斯等國,地震及震後海嘯對東南亞及南亞地區造成巨大傷亡,在印度奪去約1萬人性命,斯里蘭卡約4萬人遇難,而印尼,死傷人數約23萬人之多...

事發地點在熱門觀光景點附近,又正值聖誕節的旅遊旺季,聚集了大量旅客和本地居民,原先一片享受假期、祥和愉快的景象,瞬間捲至海底,許多人因此喪命或成為失蹤者。

這個駭人聽聞的災難,雖然已經8年了,相信每個人都還記憶猶新,【浩劫奇蹟】將南亞大地震重新搬上大螢幕,地點在泰國的普吉島,這個地區遇難的約有一半是外國人,普吉島有超過200家度假村被捲入海中,【浩劫奇蹟】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改編自一個海嘯倖存家庭的真人真事。

v2.1

電影的場景真的相當逼真震撼,但無論如何是不及現場的威力的,就像平日寧靜的早上,下一秒突然海嘯襲來,誰也無法預知,本來漂亮的度假村,轉眼之間已成廢墟,海嘯不如一般人所想,水面之下的殺傷力,電影中就像身歷其境般呈現在面前。

v2.2
(圖)前後只在轉眼之間

電影其實很巧妙處理了海嘯過後現場的景象,讓電影透過不那麼令人恐懼的畫面傳遞其感人與意義,由娜歐米華茲飾演身為醫生的堅強媽媽,由伊旺麥奎格飾演不放棄的爸爸,造就這一家人不同的命運,每個人表現出來的演技都感人肺腑,每一幕都是發自內心的感動才能表現出來的,娜歐米華茲尋找小孩、伊旺麥奎格在機場失聲痛哭、三個小孩狂奔相遇,相信任何人看了也會為之動容!

v2.3

伊旺麥奎格的一段台詞,相當發人深省:
『你知道當時我最害怕的時候是什麼嗎?』
『我最害怕的,是當我清醒後發現只剩我一個人,
但我一看到你們兩個爬在樹上時,我便不再害怕了,
我知道我不是只有一個人,你懂嗎?』

v2.4
 
平常身處平凡生活中的我們,其實無法發現或很容易遺忘那種獨自一人的恐懼,往往是失去後才懂得,但那時已經來不及,『在一起』其實就是既平凡又奢華的幸福!

透過【浩劫奇蹟】提醒我們不要忘記了這種每一刻當下的幸福,好好把握!最令人驚訝的奇蹟,就是愛的力量與表現。從娜歐米華茲、伊旺麥奎格及3個小孩、無數人身上都可以看到,不要忘記自己擁有的這個無限力量!

v2.5

另一個【浩劫奇蹟】想表現的,其實是『互助』。

這個倖存的家庭其實在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同時也幫助了很多人,就像娜歐米華茲在裡面所說:當你設身處地去想,今天是你的家人在那裏,你也希望別人去救他。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你也會得到信心與希望!

v2.6

娜歐米華茲與伊旺麥奎格之外,三個小童星的表現都相當引人注目,其中大兒子盧卡斯是關鍵地位,這個就留待影迷們進電影院挖掘了,絕對精彩可期!

v2.7

3個兒子在經歷這樣的過程中,都成長了,扛起了過去沒有扛起的責任,發揮了過去不曾展現的勇氣與力量。

v2.8

7歲半的佛斯特跟74歲婆婆的對話,啟發重新思考關於『死亡』。

『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只是不可預測,不只是自己的,還有身邊的人,因為這些人不會永遠在身邊,但卻不代表他們因為死亡就消失,沒有經歷過南亞大海嘯衝擊的我們,面對不知何時要來臨的死亡議題,是否已經做好準備了呢?

v2.9

這是一個南亞海嘯後倖存家庭的真實故事,他們的命運因為這一個海嘯而從此改變,但他們卻是幸運的,其實有更多的家庭在南亞大海嘯中破碎,一個個沉入未知的水中。那一張張紙上一個個待尋的名字,不知道在哪一個角落、或水中。珍惜與身邊所愛的人在一起的每一個時刻!

v2.10
v2.11
可以抱的時候抱緊他們

v2.12
牽到了絕‧不‧放‧手

ps. 務必攜帶面紙進去,一定會哭!

感人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