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篇】為了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這些可愛又迷人的「非正派」女性角色你一定要認識! | 特別企劃 | 蒸魚

大膽本色,經典女神

 
近年來影壇有越來越多超出社會刻板印象甚至是道德規範框架的女主角。這些女人之所以有趣,在於她們的行徑經常出乎大眾預料。她們可能不在意美德和美名,但是她們在意自己的慾望是否被滿足——有的人渴求愛情,有的人想要保護個人自主性,有的人希望獲取名氣,有的人則是為了復仇。她們大膽地秀出本色,因此能在芸芸眾生裡成為鮮明的一筆,令人難忘——或許這些女人並非「正典」,但是她們絕對經典。 
 
惡名揚四海:《芝加哥》(2002)的薇瑪與蘿西 
 
薇瑪(Catherine Zeta-Jones 飾)在鎂光燈下是名艷四方的一代紅伶,但離開舞台之後,卻成為槍殺外遇丈夫和妹妹的兇手;傻氣的蘿西(Renée Zellweger 飾)一心想當巨星,後來發現經紀人只是為了上床才騙她有機會登台,便用床頭的手槍結束經紀人的小命。兩個惡名昭彰的女人都認為自己的行兇其來有自,而死者罪有應得——在這座芝加哥女子監獄裡,女人們以殺戮和暴力還擊家庭與社會對她們的虧欠,宛如一場華麗盛大的嘉年華。薇瑪和蘿西是天生的表演藝術家,在這個名為大眾媒體的舞台上,她們心機算盡、完美地詮釋何謂「帶罪的受害者」,用社會的輿論翻轉無良,以偽裝的形象換取無罪——薇瑪和蘿西,兩個惡名昭彰的殺人兇手,就和這座腐敗的城市、喜愛散佈腥羶色的大眾媒體一樣「潔白無瑕」。 
 
tumblr_mk80h8DQqG1ri042po1_1280
▲《芝加哥》劇照。
 
左起為演員Catherine Zeta-Jones、Renée Zellweger 。Catherine參與《芝加哥》演出之前就已經有百老匯登台經驗,能歌善舞,而Renée則是為了蘿西一角才開始學習唱跳,但表現毫不遜色,《芝加哥》中所有精彩的歌唱和舞蹈都由是演員親自上陣。 
  
我的遊戲,我的面具:《超完美嬌妻》(2004)的瓊安
 
年輕貌美的電視台總裁瓊安(Nicole Kidman 飾)繼被公司解雇之後,又面臨婚姻警訊;在丈夫的堅持下,瓊安舉家離開大城市,搬入一個名叫史坦佛的小鎮。然而在史坦佛,每戶人家的妻子簡直都完美得不可思議:先不提俏麗姣好的面容和身材,舉凡烹飪理家到夫妻間的魚水之歡,這群「史坦佛太太」沒有一個不把自己老公收拾得服服貼貼,婚姻和樂融融。瓊安的丈夫樂得窩在史坦佛,但瓊安卻發覺這些太太們柔順過頭,彷彿沒有自己的主張。她決定善用自己在電視圈挖掘真相的經驗,好好找出這些超完美嬌妻的秘密,但萬萬沒想到住在史坦佛的完美嬌妻們竟然是植入晶片的機器人,而且她們都是出於自願、想要成為「丈夫心中好妻子」才接受改造。這些機器人太太可能曾經在職場上叱吒風雲,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然而丈夫的自尊無法忍受妻子的出類拔萃;她們眼看愛情漸漸流失,寧可放棄所有來挽回頹勢——即使丈夫是如此無能軟弱。嬌妻們優雅,只為了掩飾空洞,在她們「完美」的身後有一整片「自我」的陷落——然而瓊安並非如此。瓊安在這病態的小鎮操演眾人心中的完美形象,「完美」是她的遊戲,也是她的面具。藉由刻意展演,瓊安成功地一舉扳倒充斥沙文主義的史坦佛小鎮。 
 
Blog-Stepford-Kidman
▲《超完美嬌妻》劇照。
 
在電影的最後,瓊安也搖身一變成為甜美的金髮芭比,不過她並非被同化而是別有所圖。飾演瓊安的演員Nicole Kidman小時候因為身形蒼白瘦長,經常被同齡的小朋友嘲笑,不過長大後的她在螢幕上卻非常美麗動人。台灣觀眾對Nicole應該不陌生,她的作品即使沒看過應該也聽過,如《紅磨坊》、《冷山》、《厄夜變奏曲》等等。Nicole曾在《時時刻刻》中演出飽受憂鬱之苦的女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精湛的演出讓她獲得奧斯卡的肯定而封后。 
 
熠熠星光:《星光大盜》(2013)的妮琪與蕾貝卡
 
以妮琪(Emma Watson 飾)和蕾貝卡(Katie Chang 飾)為首的一群年輕人,平常的消遣是跑趴和混夜店;他們崇拜名牌,吸食毒品,並且相信名氣能代表一切。有一天,在蕾貝卡的突發奇想之下,他們決定闖進比佛利山莊的明星家行竊。他們偷遍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琳賽羅涵(Lindsay Lohan)、梅根福克斯(Megan Fox)、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等名流影星的家,並且大刺刺地把搜刮來的贓物穿戴在身上打卡合照,繼續他們放蕩不羈的生活。這群青年的嬉遊叛逆,是出自於對浮華世界的信仰與對名氣的渴求,在虛擬的社群網站中,他們要獲得別人的關注與欽羨;在現實的大街馬路上,他們要腳踩名牌高跟鞋,手拿限量版提包和星巴克咖啡——他們要的不是實質物體,而是商品上印刻的天價Logo,是「名」和「牌」,是那個看得見摸不著的熠熠星光。 
 
B97196550Z.120130620162529000GQE37H11.11
▲《星光大盜》劇照。
 
導演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表示她想要藉由這部片表現出今日的名流文化。圖為飾演妮琪的Emma Watson。Emma因為參與《哈利波特》的演出,如今已是家喻戶曉的名演員,然而在《星光大盜》中,Emma表現出一反以往乖乖的「妙麗」形象,成為電影的賣點之一。除了這兩部作品之外,Emma的代表作另有《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壁花男孩》。 
  
失蹤,還是失控?:《控制》(2014)的愛咪
 
在大學教書的尼克(Ben Affleck)和知名童書作家愛咪(Rosamund Pike)是一對人人稱羨的夫妻,然而就在他們結婚五週年紀念日當天,愛咪神秘地失蹤了。尼克與愛咪憂心忡忡的父母親一同現身記者會,但其實心裡偷偷鬆了一口氣——因為他背著愛咪外遇,夫妻兩人早已同床異夢。愛咪的失蹤來得正是時候,讓尼克不必思考如何結束這段表裡不一的婚姻;然而隨著警方調查展開,尼克發現失蹤似乎是愛咪的刻意策劃。愛咪刻意留下的線索信封和猜謎遊戲,無一不說明著她與尼克之間曾經的親密如今已轉為恐怖的噩夢,情人的私語變為枕邊的威脅——這是一個用「我愛你」當作武器的謀殺遊戲,一段變調的愛情輓歌。
 
 
gone.girl_.thm_
▲《控制》劇照。
 
愛咪知道自己失蹤後,警方必定會查看她的日記,因此在日記中上演(偽造)一幕幕家暴戲碼。飾演愛咪的Rosamund Pike大學時曾參與不少舞台和電視劇演出,畢業後卻差點因為工作機會太少而放棄她的演員之路。她的精彩演出除了《控制》之外,也可以在007系列電影《誰與爭鋒》和2006年的《傲慢與偏見》中看到。
  
女子報仇,二十年不晚:《惡女訂製服》(2015)的緹麗
 
「——我回來了,你們這群混帳!」 
 
 久別重逢的家鄉是服裝設計師緹麗(Kate Winslet 飾)二十年來的夢魘,如今學得一身好手藝的她,為了年邁的母親也為了被埋藏的真相,再次回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小鎮。儘管緹麗對於二十年前居民指控她犯下的殺人經過完全沒有印象,也沒有其他具體物證能證明緹麗就是索命者,當地人仍將她視為兇手避而遠之。經過漫長時間的淘洗,緹麗早已拋頭換面——高級服裝是她的最佳武器,時髦妝髮成為她的有力後盾。她是小鎮最神秘、耀眼的女人,只因為她通曉如何變得更美麗的魔法!緹麗明白女人的愛美天性,便從此下手,藉由幫忙鎮上太太小姐製作服裝,套出當年命案的蛛絲馬跡。然而隨著真相逐漸大白,她在乎的家人、情人也從她身邊永遠地離開了。緹麗再也無法忍受小鎮的膽小虛偽和忘恩負義,最後決定放手執行她的復仇計畫,用她設計的服裝和一把火炬,憤怒地點燃整座小鎮,揚長而去。
 
 
Article Lead - wide1001958084gkjflkimage.related.a
▲《惡女訂製服》劇照。
 
飾演緹麗的Kate Winslet如今已在影壇奠定地位,不論是年輕時期洋溢的青春,還是步入熟女階段的風韻,都已被她內化成角色的血肉,使得她的演出總是令人信服。不論是最佳女主角還是女配角,Kate都曾多次被英國電影學院和奧斯卡提名,代表作品有《理性與感性》、《鐵達尼號》、《為愛朗讀》、《長路將盡》、《王牌冤家》和《史蒂夫賈伯斯》。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