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死而復生的黑歷史! | 特別企劃 | 林奕均

說到蝙蝠俠電影,現在大家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克里斯多福諾蘭所執導的「黑暗騎士」系列吧!其背後的電影公司「華納兄弟」現今看來靠著蝙蝠俠系列獲利不少,但最初若沒有1977年超人電影的成功,華納兄弟也不會去尋找另一個能拍成電影的超級英雄;而華納兄弟的第一部蝙蝠俠電影《蝙蝠俠》是在1989年上映的,中間十二年的時間華納兄弟為了包裝這個即使在DC漫畫裡也相對獨特的英雄可說是費盡心思。最後華納兄弟決定將這部電影交予提姆波頓,著名的鬼才導演。


p1.jpg


即使是英雄電影,提姆波頓的風格還是很好認:歌德風的美感中帶有些微黑色幽默的諷喻。其黑暗的風格讓人聯想到漢默影業所拍的怪物電影,裡面的怪物在這個世界變成了蝙蝠俠、小丑和企鵝等,彷彿在高譚這個罪惡城市中,每個人都是怪物,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悲哀。


這樣陰暗沉重的基調全都表現在畫面、音樂、燈光和造型設計上,比如貓女緊身衣上的縫線:鮮血淋漓地表現出被摔下樓後雖獲重生但身心已支離破碎的傷痛。1989年的《蝙蝠俠》票房超過4.1億美元,初試啼聲即獲得大成功,1992年的《蝙蝠俠大顯神威》則是2.6億美元。


p2.jpg


p3.jpg


當然這樣富有個人特色的系列電影缺點也很明顯:片中對黑暗氛圍和打鬥動作的使用稍欠分寸。提姆本來就以黑暗風為招牌,蝙蝠俠又是一個以黑暗為力量的超級英雄,提姆在盡情發揮的同時也有可能過度加重原設定中黑暗的成分,讓電影太過沉重。而片中的打鬥動作則是著墨太少,無法讓觀眾享受正邪雙方對決的爽快感。


對於《蝙蝠俠大顯神威》的票房,華納兄弟覺得「可以更好」,並認為提姆波頓拍出的蝙蝠俠電影太過陰暗暴力不適合家庭收看,於是決定調整電影風格,並讓喬舒馬赫作為之後系列的導演。


p4.jpg


然而喬舒馬赫所導出的兩部蝙蝠俠電影卻被大多數電影評錀定位為「蝙蝠俠電影的墮落」。的確,喬舒馬赫成功改變了電影風格,不論設計、音樂和場景都顯得光亮華麗,宛如一場舞台劇般讓人目不轉睛,而角色間的互動與衝突也都充滿娛樂性;這樣的風格確實達到「闔家觀賞」的要求,但這種風格適合蝙蝠俠嗎?蝙蝠俠可是以喪親之痛為原動力的黑暗英雄,當這英雄的電影變得太歡樂了,蝙蝠俠也就失去他的初衷與特殊性了。


1995年的《永遠的蝙蝠俠》票房雖超過《蝙蝠俠大顯神威》,但「劇情無聊」、「太過商業化」等批評也不少,而以上的缺點在1997年的《蝙蝠俠與羅賓》中不減反增,本片的失敗也導致蝙蝠俠系列沉寂將近八年。


p5.jpg


p6.jpg


2005年,蝙蝠俠才再以「黑暗騎士」系列回歸影壇,如今的成功,其實也曾熬過能與蝙蝠俠匹敵的黑暗。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