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魔鬼剋星》原作與重啟版之比較 | 特別企劃 | 林奕均

在一大學圖書館的深處,當圖書管理員放書回架的同時,書開始隨意漂浮,抽屜也自己打開,宛如哈利波特第一集中上百封信件飛出的場景在驚恐的管理員面前重現。管理員慌忙逃竄卻跟鬼魂遇個正著,一聲尖叫後卻是主題曲輕鬆地響起:「There's something weird, in the neighborhood. Who you gonna call? Ghostbusters!」沒錯,這就是魔鬼剋星,影史上第一部票房破百萬美元的恐怖喜劇片!

最早的魔鬼剋星上映於1984年,描述彼得、雷伊和伊根三位因久未有研究成果而被大學掃地出門的超心理學博士,利用自身的專業成立了「魔鬼剋星」捉鬼行業,共同對抗出現在紐約市的妖魔鬼怪。而在今年《魔鬼剋星》重啟版已經上映,這部從預告出來後就罵聲不斷的致敬電影之所以被如此看衰,正是因為原作堪稱經典。

P1.jpg

原作的主角彼得一出場就是個在作第六感實驗時偏心女實驗者,實驗後還跟她約時間談心的色胚博士。但比起對靈異現象異常興奮卻太過童心未泯的雷伊,跟總是板著臉孔推著眼鏡,興趣是收集菌類跟靈體黏液的伊根,彼得是裡面最懂得如何跟人類打交道的成員,也最能看清現實狀況,算是一個冷面笑匠。當眼前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時,雷伊總是露出誇張的表情,伊根則一臉專注,只有彼得會不時在言行中透露出無奈,這樣營造出的荒謬感為電影增添不少笑點。相比之下,重啟版的四位成員對於抓鬼一事都很認真,搞笑表情也很到位,但就是少了彼得這樣一個能製造荒謬對比的奇葩。

P2.jpg

重啟版將四位成員全都改為女性這點已受到不少粉絲攻擊,但也有跟原作相同的地方:都是三個白人和一個黑人。原作中魔鬼剋星的第四位成員是中途應徵加入的溫斯頓,裡面唯一的非裔美國人。不知為何,溫斯頓這個角色在原作中幾乎可有可無:四個人一起行動時,溫斯頓不是被切在畫面之外就是藏在其他三人身後。幸運的是,重啟版中身為黑人成員的佩蒂並沒有這樣的遭遇,反而越到後半段越成為整個團隊的有力支柱,而有一幕佩蒂跳向應該要接住她的演唱會觀眾卻重摔於地後說的「是因為我很黑還是怎樣……」搞笑之餘又令人想起可憐的溫斯頓。

P3.jpg

當然,重啟版比起原作有個很明顯的進步:特效。不論是魔鬼剋星所配備的粒子加速器和捕鬼器等,還是出現在紐約市的各種鬼魂、貪吃史萊姆甚至棉花糖巨人,在重啟版的特效加持下變得更加活靈活現,恐懼與緊張的氣氛也塑造地更完美了。而同樣是跟鬼魂的最終對決,重啟版在鬼怪設計上所展現的創意也比原作高出許多,比如原作裡大魔王葛札爾的兩個手下祖伊和文斯,其外貌竟然一模一樣!只能說好險最後出現了吸睛的棉花糖巨人。

P4.jpg

P5.jpg

重啟版和原作,劇情基本相似,而且四位成員的目標也從未變過:讓世人接受他們!在原作的結局裡,主題曲再度響起,魔鬼剋星一行人受到群眾英雄式的歡呼,仔細一看甚至還有粉絲製作出魔鬼剋星標誌T恤!其實這誇張的一幕為未來三十年做出了預言:1984年的魔鬼剋星爆紅後不但出現了續集、眾多的周邊商品和遊戲,甚至於九零年代推出了七季的系列卡通,成為了一歷時不衰的幽默文化。如今重啟版的魔鬼剋星上映,不也是在尋求世人的認同嗎?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