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超大!好創意不需要大製作,5部超低成本神作大公開 | 主題特搜 | Jamie

好萊塢電影場面越做越大,砸下的成本一部比一部高,讓我們先來瞄一眼2014年全球10大賣座電影的製作成本:
 
表格.jpg
(資料來源整理自:Box Office Mojo, 2014 & Wikipedia)


澎湃的場面、華麗的後製特效、聲光效果,加上超堅強的卡司陣容,以幾億美金作為成本單位成了家常便飯。究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還是沒有米就炊不出好菜的稱不上巧婦?這個問題雖然見仁見智,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創意絕佳,就算在有限的資源下,也還是可以炒出一盤好菜。影史上就是有些電影導演太有才,你實在不得不佩服。


8支iphone的錢就可以拍出一部好電影你相信嗎?


今天電影滔客挑選了五部超低成本的電影神作,雖然沒有華麗的場景,也沒有大卡司,但超群的創意依然相當吸睛,要用超聰明的劇本擄獲觀眾的心!



TOP 5《異次元殺陣》(Cube, 1997)

成本:35萬美金

05.jpg

密室逃脫的劇情設定與《奪魂鋸》類似,不過卻只用了三分之一不到的成本,而且也早了七年。故事敘述六個各有所長的人某天醒來,發現自己被關進一個詭異的六方陣迷宮,其中有六個長寬高均一致的房間,彼此相通,但卻四處佈滿能置人於死的機關。被監禁的六人雖然搞不清楚自己被監禁的原因,但他們很快發現,每個人所擁有的技能,能夠幫助大家逃出監獄。在這暗不見天日、又不知何為止境的空間裡,他們必須倚靠僅有的一點線索通力合作、解開謎團,逃出生天。凡是有人的地方,黑暗就存在,面對未知的恐懼、雜揉了人性的複雜糾纏,焦躁與性命堪憂的不安,將使人性的陰暗面展露無疑,緊緊壓迫觀眾的心臟。

《異次元殺陣》榮獲1997年多倫多國際影展的加拿大最佳新進影片獎,不過它的拍攝耗時不到一個月,只花費了35萬美金,演員也大多是電影界的新面孔。35萬美金的成本到底要如何拍出這樣一部機關重重的電影?不要被電影畫面騙了,全片的拍攝場景真的只有一個立方體,這也是這部電影最酷的點,雖然是一個極小的空間,從鏡頭上看來卻又很大,使得角色們彷彿是巨人世界中的螞蟻,永遠摸不透究竟是誰主宰自己的生命。



TOP 4《這個男人來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 2007)

成本:20萬美金

04.jpg

八個生面孔演員;全片只有一個場景客廳;沒有配樂;不搞特效;布景超級簡陋。

改編自Jerome Bixby的遺作,講述一個在地球上活了14,000年的男人。他不是外星人都教授,誠如片名,他真的是來自地球。劇情描述大學教授約翰,某天倉促地離職,而就在他搬家當天,一群好友趕來為他送行,豈料從未向任何人透露祕密的他,選擇了以真實的自己向朋友們告別:他其實已在地球上活了14,000年,而他正是為了不讓人對自己的青春永駐感到懷疑,每十年就要遷居。與會的友人中有人類學家、歷史學家、生物學家、心理學家,大家雖然不可置信,卻也無法推翻他的說辭。整個故事就發生在主角家小小的客廳,但這段離奇的人生讓劇情精彩萬分,而眾人一來一往的討論辯證,更是將人類上萬年的宗教、文明史濃縮進87分鐘長的電影,毫不冷場又創意絕倫。

一個人活了14,000年看似是一個科幻故事,但全劇不玩任何特效,而是玩了一場翻天覆地的腦內革命。《這個男人來自地球》說穿了就是男主角與朋友們的一場Q&A,但內容和思想卻是挑戰了人類千萬年以來的歷史與宗教觀。我們從教科書上習得的知識,究竟是真相或只是被捏造出來的神話?這是電影丟給觀眾的尖銳問題。編劇有意藉此挑戰歷史、挑戰宗教,推翻人類既有的所有現實。



TOP 3 《死亡密碼》( π, 1998) 

成本:6萬美金

03.jpg

男主角麥斯是個才華蓋世的數學家,他深信自然萬物都可以用數字解釋,若能找到這套數字的系統模式,將可以應用到所有自然界的事物,甚至用來預測股市。然而,天才與瘋癲僅是一線之隔,麥斯漸漸陷入瘋狂無法自拔,痴迷狂醉到每天除了研究數字,對其它一切都漠不關心、不與人來往。怪事也漸漸發生在他身上,每當他感覺逼近答案時,就會出現無法忍受的劇烈頭痛,並隨之出現神秘的幻象;於此同時,主宰金融市場的一家華爾街財團,以及不擇手段要釋破聖經密碼的一個宗教組織,雙方人馬均派員追緝他。麥斯既要保護自己的安全,又要盡快找出這些影響著全球金融市場的神祕密碼…

本片是《黑天鵝》導演戴倫阿朗夫斯基一鳴驚人的得獎處女作,他以科幻驚慄的手法,講了一個同時信仰上帝與科學的天才數學家怵目驚心的故事。《死亡密碼》採用採粗微粒的黑白攝影,搭配大量的電子音樂,成功營造出一個遊走於真實與虛擬的電腦奇幻世界,全片僅花了六晚美元,全靠創意取勝。



TOP 2《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 2015)

成本:5萬美金

02.jpg

小愛在前往與朋友家聚餐的路上,手機螢幕居然在她手中無故破裂,此後整晚發生了一連串的光怪陸離。餐桌上的八人,表面上是相識多年的老友,卻又各懷愛恨情仇。在彗星來的這一晚,發生了大停電,就在眾人驚慌失措之時,卻發現幾條街外的一戶人家仍亮著燈光,他們企圖前往求援,竟發現那是一間一模一樣的房子,餐桌前坐著同樣的八人,長得和他們一模一樣…這一屋子的人,就此開始了一場猜疑與鬥爭,眼前站著的人,真的是自己的朋友嗎?

誰能猜到這部燒腦神作,居然只花了5萬美金?只能讓人想大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更神的是,全片只花了5天就拍攝完成,全靠超聰明的劇本撐起全場。高明的劇情設定融合了科幻、懸疑、密室和心理戰等各類元素,著實令人驚艷。整個故事就建立在「薛丁格的貓」理論之上,開啟了平行時空的邊緣科學探究。全劇的主要場景只有一個,也僅靠這八位生面孔演員在同一間屋內即興演出。如果只是隨便看一眼,大概還會以為是一部家庭錄像。演員之間多數的對話、情緒、行動幾乎都是即興演出,拍攝過程中,劇組也對演員們完全保密情節走向。片中突如其來的斷電、巨響、敲門聲,他們驚駭的反應看不出一絲表演的痕跡;而當演員們發現「平行世界」的存在時,他們也發自內心地像片中的角色一樣興奮不已。



TOP 1《命運之門》(Primer, 2004)

成本:7000美金

01.jpg

如果你渴望擁有你所不能擁有的一切,那麼當你座擁一切時,還要期待什麼?四個名不見經傳的工程師,私下在自家車庫發明機器,以此為副業希望能賺點外快。原先他們只打算研發一個能夠改變引力的機器,卻意外發現他們創造出來的東西,能使物品穿梭時空。在得知這件事後,其中兩人瞞著另外兩個同伴,偷偷造出兩個能夠容納他們身體的箱子,穿梭時光。一開始他們只想改善生活,沒想到事情卻越來越複雜,逐漸失控…

本片是由美國導演Shane Carruth在2004年推出的獨立科幻電影,獲得了第24屆聖丹斯電影節劇情片類評委會大獎,這部電影也是他首次執導的劇情長片,不但由他自己投資,還身兼編劇、導演、主角,連劇中的演員也是他的家人或朋友,充分體現獨立電影的DIY精神,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該片7000美元的超低製作成本,真是太強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