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十七歲》你今天轉換視角了嗎?】 | 編輯觀點 | 彤言無忌

17again_7.jpg

 

“同樣一本書,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閱讀,會有不同的體驗和收穫”,這一句話恰恰可以形容《回到十七歲》這一部電影。大多數玩時間元素的電影選擇的是讓角色穿越到過去或未來的概念,《回到十七歲》選擇讓主角留在當下,保有原本歲月累計的經驗及記憶,但軀體回到過去的概念。

 

17again_2.jpg

 

其實,片中男主角經歷的也有點像是一般人會面對的所謂的中年危機。伴侶關係問題,孩子叛逆期問題及事業上升遷問題。男主角雖然知道這些問題的存在,但看不到問題發生的原因。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不去了解及解決問題,而是我們的的視角就是如此。“視角”是什麼?由物體兩端發射或反射的兩條光線在眼球內交叉形成的夾角,稱為視角(angle of view)。物體據眼睛愈遠或物體愈小,則視角愈小。因此有時候,我們不得不提醒自己,要站在更高的地方看事情,要站在身份外面想事情。但儘管如此,還是存在著許多的盲點地區。雖然男主角的人生經驗及記憶並沒有被抹去,但所作為的身份已從青年轉為少年了,身份的轉換讓他從中年階段轉換為少年階段,從而也讓他的大人視角轉換為小孩視角。可見身份的不同對個人的生活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及改變。身份決定了我們在不同的群體里應扮演什麼角色。視角也因身份的不同而有了改變。

 

17again_4.jpg

 

男主角在作為父親的時候嘗試了解兒女。儘管包括男主角在內的所有的大人都經歷過少年時期的叛逆階段,但對過來人來說要以過來人姿態看回叛逆階段的問題仍然是個挑戰。發現了嗎?隔閡就是這樣產生的。並不是我們不想去了解及化解代溝及隔閡,而是很多時候世代的差距拉近了我們的視角,就像攝影機鏡頭一樣,短焦距鏡頭的視角大,長焦距鏡頭的視角小。當男主角從父親的身份轉換到少年的身份時,視角也跟著轉換了。突然間,原本看不見問題所在到看見問題可大了。兒子在學校被霸凌,女兒交了一個非常糟糕的男朋友。其實,反觀自己及周圍,是否也發現有著如此的世代的問題呢?

 

17again_3.jpg

 

片中,不論是親子,師生等都有著世代的問題。父母常常想了解小孩,但小孩卻認為大人介入了他們的生活。而往往兩者僵持不下時,會選擇放棄改變而選擇接納現狀,最後則上演放任的戲碼。因此,許許多多的家庭悲劇及任何一種情感關係都是從想了解演變成隔閡,最後選擇接受到最後放手。片中籃球教練不知道籃球隊內出現霸凌現象;性教育課老師無法有效教育學生性觀念等都顯現了世代的問題。除了溝通,交流外,姿態的高低也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在面對孩子時能不能去掉父母的架勢及姿態,而以朋友或聆聽著的姿態了解及關心孩子?老師及長輩能不能以學生能接受的角度切入事情,讓學生能夠認同并接受?身份及姿態對於他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往往就是因為姿態的高低決定了對方對你的接納度。

 

17again_5.jpg

 

不同的人生階段看同樣的一本書,看同樣的一句話,看同樣的一件事,會有不同的感受及應對。男主角所遭遇的問題就像是同一本書,但因人生階段的轉變,讓他有了不同的詮釋。儘管如此,在一個問題上,他的詮釋依然如一。電影的開始和結尾的場景是一樣的,男主角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不論是在十七歲或三十七歲時,他都做了一樣的決定。這也是電影想傳遞的一個信念,即是“莫忘初衷”。許多愛情即是如此,兩人擁有屬於精神領域的愛,然而物質世界悄悄的潛入精神領域并將我們拉到物質世界來。其實,愛情並沒有消失,只是因為物質世界沒有辦法取得滿足而覺得不幸福的緣故。唯有物質世界和精神領域取得平衡和滿足,人們才有感到快樂幸福的可能。如果可以的話,先滿足物質世界,再來滿足精神領域,會是更好的步驟。愿每個你都能在精神領域和物質世界取得平衡,獲得幸福快樂的可能!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