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姐》最平凡的幸福 | 電影介紹 | 霹靂 Pili

桃姐是伺候李家數十年的佣人,她把第二代少爺羅傑扶養成人,羅傑從事電影製作人工作,50多歲了依然單身,桃姐日復一日的照顧羅傑。


一日,桃姐於家中昏迷,經過檢查發現是中風,一邊身體不能活動自如,必須透過治療盡量恢復行動能力。羅傑幫桃姐找到適合居住的老人院,桃姐初到老人院,覺得院友怪異,一下子無法適應老人院的生活,羅傑工作之餘都會去探望桃姐,兩人的情誼如同母子。


羅傑帶桃姐盛裝出席電影首映會,桃姐看到很多電影明星,桃姐看到羅傑有如此成就,便覺得此生無憾。


p2155039503.jpg


《桃姐》於第48屆金馬獎拿到三項大獎,包括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在國內外各項影展也獲獎無數。《桃姐》是一部描寫主僕情誼的電影,情節內容相當真摯動人,導演許鞍華非常擅長拍攝此類寫實題材的電影,EX:《女人四十》。


本片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改編自本片監製李恩霖和侍奉他家三代的女傭鍾春桃的真實故事,李恩霖將他跟桃姐的關係形容為:雖然沒血緣,但是不等於會少一點。


幕後花絮劉德華本人透露當初接演本片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有一天也會變老,所以遇到一個描寫老人生活的好劇本,便接了羅傑這個腳色,而劉德華也演繹的相當精采。葉德嫻的演技之純熟是眾所皆知的,而她跟劉德華多年下來的合作也相當有默契,這次兩人攜手演出一對沒有血緣關係卻有著深厚情誼的主僕十分成功。


p1416774605.jpg


高齡化社會是全世界的趨勢,《桃姐》以老人生活為影片主題的確是很有吸引力,讓觀眾可以深刻體會到老人的各種心態。

 

本片的影片基調就像它的英文片名一樣:一個簡單的生活;導演運鏡相當緩慢,能盡量顯現出影片的真實感,很多畫面都是不言而喻。桃姐是一個只想把羅傑照顧好,沒有什麼野心的僕人,對照羅傑在電影圈工作,還要跟導演們合演一齣戲來騙取影片製作預算,真的是很強烈的對比。人真的要等到有事情發生時,才會珍惜和明白身邊人的重要,珍惜眼前人這句話我們聽過很多次,但真的做到的人又有多少呢?


桃姐中風後,羅傑像個小孩子一樣連洗衣機都不會用,所以羅傑才慢慢發現自己對桃姐的依賴性,劇本的轉捩點也開始發酵了。老人院裡有著各式各樣的老人,其實就很像一個小型社會,只是大眾年齡層提高了,桃姐的隨和性格還是能跟院裡的人相處融洽。


p1317941714.jpg


劇本方面由於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所以劇情張力都還能維持在一定的程度,將香港的人情冷暖與世故家常表現的十分優異。演員方面劉德華這次是最平凡的演出了羅傑這個電影製片的腳色,可說是演技又再次提升了一個層次。葉德嫻的演出不慍不火,讓所有的觀眾都相信,她就是桃姐。劉德華與葉德嫻的互動比起當年的《與龍共舞》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p1413044780.jpg


《桃姐》不管是口碑和票房上都是很成功的作品,影片真實的表達出對高齡化社會的關心和老人未來生活的擔憂。本片是部很溫馨的電影,在港產片中屬於少數,希望未來港產片能夠多出產一些如此動人的誠心製作。


p1416798782.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