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生夢死》用什麼樣的姿態活著?】 | 編輯觀點 | 勁辣小毛球

 3.jpg

 

 

濃郁的情感交織著每個人。

活著,不僅僅是醒著。

如何又為何活著?

 

《醉.生夢死》用隱喻的手法,表現出生存的方式,和糾扯的感情。

 

 

2.jpg

 

母親為醉,前段婚姻的懊惱、對孩子的牽掛和依賴,急於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卻又不如預期。醉,是她活著的姿態,走不出的困境,無力改變的現況。母親選擇了與酒相伴,卻想不到每喝下的一口酒,都深深影響了這個家。片名與片中都以母親做為開頭,是序幕卻也是終結。

 

生 

7.jpg

 

上禾為生,主角的哥哥。四個角色中唯一清楚自己的人。同志的身份、感情的受挫,直接、坦蕩蕩的反應;不同於老鼠看似平靜,卻有深層的悲傷。敢愛、敢恨、敢追求,愛情是生活的重心,或說是全部。

 

夢 

6.jpg


仁碩為夢,夢著自己的母親還在美國,需要手術費,因此努力的賺錢。這個夢支撐著仁碩生活的重心,他在自己編織的夢中,思念母親。用一個月一個的謊言,面對女友、前女友,感情是枷鎖也是隱藏一切的假象,他是否真的愛過誰?或只在夢中不斷的憑弔。

 

死 

4.jpg

 

老鼠為死,片中的主角,每天在菜市場閒晃,如同市場中的老鼠,也象徵了他的生活,如老鼠般陰暗。看著蛆和螞蟻的爭鬥、不斷的把吳郭魚養在魚缸,他在等一個答案。當吳郭魚在魚缸裡能快樂的游著時,自己也能活出新的路。然而他沒等到,吳郭魚還是不斷的翻出魚缸然後死亡,他還是背著悲傷,活著卻如死亡般的遊走。 

 

1.jpg

 

生活是被選擇的結果,四人依賴這個結果,然後一直走下去。最終,如幻境般的母親將酒倒入河中,老鼠將吳郭魚放生於河中,二人相視而笑,他們都知道那是生命的解,卻未必有勇氣。

 

《醉.生夢死》用什麼樣的姿態活著,度過暗湧下的悲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