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奧納多戲好到讓人忘了配樂的存在!《全面啟動》的聽覺饗宴】 | 月下凌冰

說到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Wihelm DiCaprio)這位四十多歲的男演員,大家都知道他算是個戲精,演什麼角色都十分到位,再加上他從年輕時紅遍半邊天之後就開始不斷想要擺脫給人偶像演員的刻板印象,因此他的演出角色類型可以說是十分多元又豐富的。

不過也許由於他天生帶有義大利與德國兩相衝突的基因(他的父母都分別具有混血基因),因此他的臉孔輪廓天生帶有一種野性及不羈的線條,所以在這些個性的角色扮演上他已經是達到原汁原味的境界,看他演戲,觀眾往往都在留意他的舉手投足、咬字用語,同時他也總是搶盡了同台演員的風采。
 


他不只搶走了同台演員的風采,他連配樂的風采也要搶!

 

是的,除了《鐵達尼號》(Titanic)之外,(真的,鐵達尼號一定要排除的,因為它的配樂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流傳最廣、最遠、最久的鉅片之一)他所演的電影人人都說得出口,但是那些電影的配樂呢?曾經在你的心中響起過嗎?

可不是他主演的電影配樂不夠看不夠聽喔!實在是因為他太搶鏡,導致觀眾對那些配樂是有聽沒到。其實他所主演的電影不乏大電影配樂家為其創作,其中為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配樂的漢斯季默就是當中的一位巨匠。

漢斯季默這位電影配樂大師的名號約莫也和《鐵達尼號》這部電影一樣可以流傳百年了,只要聽過他創作的配樂作品,你一定會佩服到下巴都要掉下來,像是《獅子王》、《埃及王子》、《赤色風暴》、《黑暗騎士》等等數十多部名片,還有今年上檔的動畫片《小王子》,其配樂都有他的參與及製作。

漢斯季默最擅長處理的是將電子數位音樂和交響樂或管弦樂做結合,達到多重的感情音效。在《全面啟動》這部探討夢境分層的電影中,配樂具有關鍵作用:因為夢境本身就帶給人虛無縹緲的感覺,而在電影故事中,李奧納多卻是藉由夢境的分層想要控制人的思想,配樂正是要引導觀眾在視覺方面進入夢境,還要引導觀眾在夢境中遊走!
 
 

這也是為什麼要介紹《全面啟動》這部電影配樂的原因,沒有主旋律、如夢似幻的電子音效,是否真的讓人有著夢境崩離之感?

首先看看序曲Half Remember Dream,聆聽者身歷其境,透過音符,發現在夢境中所墮入的不可知未來竟然與過去有所關聯!奇異的旋律不斷地提示我們:不論是作夢者還是造夢者,那些曾經的回憶有可能便是你墜入無底幽冥前能夠清醒的其中一個密碼……

接著的We Build Our Own World,在冥想中、潛意識中、幻夢中……,我的世界到底為何而生?為何而滅?誰能主宰這樣的一個世界?  就像是聆聽者在心中的自詢,類似喇叭的回音首先回應了這個疑問,接著是其它的樂器輪流逐一加入,直到樂句擴張,從聽覺中就能感受到配樂者為我們凝聚了一個超越三度空間的奇境。

這段音樂無疑的堪稱是為此部電影最具有切題意味的旋律。在背景中能夠一直感受到有影子的「聲音」,使人無從分辨誰是主導、誰是追隨,正如電影故事中主角原本要竊取的夢,和自己的夢相互重疊,潛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諜對諜,讓「夢」也成為一種工具。夢境就像是次次推進的連續音,顯示著幻夢已然成真!

我們建構了這樣的一個世界!
 
 
 
 
 

到這裡,我們已經清楚明白漢斯.季默的功力了。他擅長的數位聲與交響樂共融實在是神乎其技啊!整部影片都被這樣的夢境音響所貫穿,很難想像他是一位能夠製作像《馬達加斯加》這樣熱鬧影片配樂的大師。

再來看看當中的一首叫做Mombasa,節奏強烈,恍如急切的追擊;當旋律不再空靈、不再帶人深入潛在意識之時,聆聽者正從出竅的靈魂中清醒,此時需要絕對的靜肅。然而配樂者突然用一連串節奏明快的音符敲打著,那城市崩解的畫面似乎就在眼前,管絃樂與鼓激烈的競速,就像在人的靈魂深處不斷挖掘。在充滿電子感和金屬感的樂音敲擊聲中,後段開始有幾次的輕淺低音,讓人欲罷不能,又使人不由得對於何時終結感到焦慮,大師用逐漸微弱的音效收尾,象徵著一切都仍是夢境!
 
 

最具有代表的一首Time,迷離中帶有淒美,一場在真實與虛幻之間交錯並行、顛覆時空的遊戲,配樂者利用管絃樂緩緩創造出四面八方的深度,相同頻律的音符交織營造出了城市崩壞的美感。
 

在大師無懈可擊的製作手法之下,緊湊的氣氛並非是用急迫的旋律來表現,配樂者彷彿要將聆聽者點醒:試著傾聽那深層夢境的靈魂脈動吧!你想要的夢想是什麼?失去或者擁有?最終,鋼琴的琴音正是這段夢境追尋的答案。
 


如果不說它是一張電影原聲帶,要說它是一張冥想音樂也不為過,

只不過這個冥想多了更多的張力。

 

若問漢斯季默對於這部電影配樂作品有什麼意見?他倒是認為這些音樂在被剪輯過後拿來當作《全面啟動》電影預告片配樂播出時,「實在是太可怕了!它聽起來就像是一般的動作片配樂!」

至於片中唯一的一首動人吟唱曲Non, je ne regrette rien ,是法國著名女歌手愛迪皮雅芙(Edith Piaf)的著名曲目之一。這首歌據傳是漢斯季默全部電影配樂的靈感來源,它在片中是提醒人「該清醒了」,是回到現實的密碼,有心的聆聽者一定可以用心挖掘出它與全部配樂究竟有何微妙的關係。(小提示:它的基礎節奏,是不是和前面提到的We Build Our Own World非常相近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