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諾瑪麗莎》一夜情填補了什麼? | 編輯觀點 | 勁辣小毛球

四周充斥吵雜的聲音,厭煩路人多餘的關心,
乏而無趣的人生不斷往前,到底空虛該如何填補?
 
1455361629_fc49c07ed04e761c35fa1edf8de7f91f.jpg
 
日復一日的生活,是否只剩下枯燥乏味?算著時間、算著日子、算著年復一年。生活漸漸變的沒有期待,對未來沒有動力。《安諾瑪麗莎》描述一位看似功成名就,實則對生活充滿失落的作家,麥克出差到辛辛那堤與麗莎的邂逅。
 
電影以定格動畫表現,擬真的細緻和動畫的奇幻效果,二者交織更帶出了麥克對於生活格格不入的困境與茫然。電影以吵雜的聲音揭開序曲,象徵主角麥克對於周遭的事物漠不關心,將自己困在孤寂裡,拒絕所有色彩仍不自知,因此麥克隨著自己的黑暗,越縮越小。
 
charlie-kaufman-anomalisa2-superjumbo.jpg
 
1220ANOMALISA3-jumbo-720x301.jpg
 
一夜情能填補生活的空虛嗎?當麥克遇見「反常」的麗莎時,以為麗莎就是他一直苦苦尋找的答案。電影用配音的方式表達麗莎對麥克的獨特性,麥克由大衛·休利斯配音;麗莎是珍妮佛·傑森·李配音,其餘角色皆由湯姆·努農配音。表現出對於麥克而言,所有人都是無趣乏味、相同的聲音;唯有麗莎是特別,有獨特音調。
 
然而激情過後,日子還是一成不變,生活的瑣事沒有因此多添色彩。麗莎不是解藥,而麗莎的聲音,在麥克耳裡也逐漸跟其他人相同無味。生活的色彩來自內心,麥克內心的黑白,對周圍冷漠。生活本質若是黑白,不會因為一夜情、談一場戀愛而改變,情慾之後迎來的往往是更空虛的寂寞。
 
thumbnail_23485.jpg
 
同樣是一夜情,麗莎卻增加了信心和勇氣。麗莎與麥克是完全相反的二個人。麗莎熱情善良,對任何事物充滿好奇,心裡有顆閃閃發亮的種子。《安諾瑪麗莎》原名《Anomalisa》,為anomaly意為反常,加上Lisa,意思是反常的麗莎。影片中的anomaly,對麥克而言麗莎唯一與眾不同,但對麗莎來說,卻將自己存在的缺陷視為反常。
 
反常也是一種獨特,取決於內心的態度;
該變的是生活本質,否則空虛將如破洞的水桶,越補越大,流失的越多。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