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方城市》不是給小孩看的! 5點嘲諷矯正偏差價值觀】 | 編輯觀點 | 萬芳周渝民

很多人說這部角色造型都十分可愛的動畫片是給小朋友最好的教材,教導他們不要有歧視,不要有刻板印象,但是我覺得除了畫風較童趣以外,這部片完完全全是為了大人設計的。

maxresdefault (1).jpg

說真的,小孩子懂什麼歧視,這些偏差的價值觀都是大人所賦予的,當小孩看到劇中大家在嘲笑主角身為兔子還想當警察時他會問,「把拔,為什麼兔子不能當警察?」,當他看到每個人都在說狐狸很狡猾的時候會問,「馬麻,狐狸真的會騙人嗎?」小朋友來看這電影真的會看的莫名其妙,所以我認為這部片不是為孩子拍攝的,他是想給那些價值觀早已偏差的大人們上課。 

在電影中,他故意製造了許多的衝突來嘲諷所謂的「歧視」與「刻板印象」,以下列舉五樣。(有劇透,請自行斟酌觀看。) 

 1.兔子不能當警察 

zootpia-featured.jpg

劇中主角因為是隻可愛的小兔子又是女生,所以在她的警察夢想之旅上不被看好,連她的父母都不相信,甚至不希望她成為警察,而其他的警察都是相對體積較大的動物,例如犀牛、水牛等,乍看之下真的會為小兔子擔心,但劇情證明,只要有能力、夠努力,兔子也會是很棒的警察。 

這樣的偏見其實在現在社會上還是存在著,很多人心裡還是存有男生該做什麼工作,女生又該做什麼工作的性別歧視,甚至近期還有男警蓄長髮而被記過免職的事件,當我們在看電影為兔子加油希望她能成為警察的同時,是否該想想真實世界中被歧視甚至罷凌的那一群有多需要幫助。 

 2.狐狸就是狡猾 

Zoot_Rollout_NickWilde_logo.jpg

在電影中劇情安排了很多這類「理所當然」的偏見,除了狐狸狡猾外還有愛吃甜甜圈不管事的警察、效率超慢難以溝通的公務員樹懶等,這些歧視一直都在只是我們總是選擇加深誤會甚至用揶揄的方式看待,讓很多認真負責的警察或是公務員蒙受不白之冤。 

狐狸這個原罪可以說是電影最動人的部份,反映到社會上狐狸就像是在爭取同性婚姻的同志們,他們因為天生的基因組合而自然而然的被同性吸引,可是這個社會卻剝奪他們相愛進而結婚的權力,不覺得那隻拒絕賣冰給狐狸的大象就像「護家盟」一般無理取鬧嗎? 

3.小綿羊也會利慾薰心? 

Zootopia-1.jpg

獅子這樣雄糾糾,氣昂昂的動物來擔任市長大家都覺得合理,而小綿羊這樣溫馴善良的副市長被當成助理使喚也是情有可緣,但沒想到最終獅子被充滿野心的綿羊使奸計奪權了!這讓大家驚訝,沒有人想到那天生受害者般的外表下會有這樣深的城府。 

但是驚訝的觀眾們啊,如果她不是這樣可愛的小綿羊你還會有驚訝的感覺嗎?貴為副市長卻被關在小小的房間做著市長秘書般的助理工作,基本上她不造反都奇怪了,但是在看電影的我們因為懷著對綿羊角色的偏見而對種種的不合理都視而不見了,所以我們都該試著在覺得「本來就是這樣」的時候想想「為什麼會這樣」。 

4.草食動物與肉食動物間的對立 

234.jpg

綿羊副市長雖然做了不好的事,但是她說了一句話我很同意,「這個城市裡百分之九十都是草食動物,為什麼要受那百分之十的肉食動物擺佈」(憑印象寫出,非原對白),這並不是說要多數的草食動物反過來「統治」肉食動物,而是點出了這資本主義社會的權力分配不均問題。 

在這個金字塔型的社會底下,真正說話有聲音的其實是那些有權有勢的大財團,有錢就可以給草食動物們吃餿水油然後問心無愧,有錢就可以強收土地、罷凌勞工,這社會太多的不公不義只因為權力分配的不均,只因為「錢」這個價值觀畫出了草食與肉食的界線。 

5.所謂的正義是否帶有歧視 

flex_tablet_zootopia_selfie_c781d089.jpeg

全劇的高潮就在於兔子與狐狸兩人看似相處愉快之時,兔子發表了分化草食動物與肉食動物的言論,在大眾心目中她是英雄,但是在那些受到歧視但其實沒有做錯任何事的肉食動物耳裡,這些言論就像是利刃一樣刺傷了他們,當然,也刺傷了狐狸的心。 

近日,乙武洋匡的不倫戀鬧的沸沸揚揚,許多人看不下去都出聲撻伐他對老婆的不忠,許多「沒有手腳『竟然』還能偷吃」的正義言論甚囂塵上,當然這樣的言論出發點是有正義的,不過他也順便暗示著身障者不容易吸引異性的歧視觀念,這樣的歧視會造成民眾在挑選伴侶時害怕承受異樣眼光而多了一層考量。 

影帝摩根費里曼曾經接受一段訪問,主持人問他該如何解決種族歧視問題,他說:「不要一直講就好啦!我不會再叫你『白人』,而我也要請你別再叫我『黑人』。」 

也許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停止再傳遞任何「你我不同」的刻板價值觀,當下一代的想法裡面不再存有偏見,才是真正解決歧視問題的一天,而那才是真正的「動物方城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