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與電影】第二站——《噢!柏林男孩》(Oh Boy) | 編輯觀點 | Ying


在第一站《紐約哈哈哈》中,我們在紐約看到了女孩長大後的迷惘及困惑,也一窺紐約精彩且充滿活力的生活。


Frances_08.jpg


第二站來到柏林,相較起紐約,柏林則是更有歷史痕跡的城市,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遭列強刮分一分為二,柏林也被拆成東西,一邊是以蘇聯為首的共產體系,另一邊則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體系,一直到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1990年東德才成為歷史,經過幾十年的時間,德國終於再次統一。

2012年的電影《噢!柏林男孩》( Oh Boy)藉著年輕男孩的視角來探討這個城市的現在、過去以及未來。


ohboy_04.jpg


被否定的年輕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於德國也結束於德國,當時德國試圖爭霸歐陸,但終究還是被同盟國阻止了,並且被拆為東德與西德,東德築起柏林圍牆,阻擋兩國之間的接觸,沒有人在乎德國人民的權益,因為他們是戰敗國,他們是這場戰爭的始作俑者,他們罪有應得。

電影中的主角Niko不管怎麼看,在社會的價值觀下都是個失敗的人,年紀輕輕就有酗酒的問題,沒有生產能力,大學也沒有畢業,感情生活更是一筆爛帳,故事開始於一段關係的終結,接下來的這天他神秘地被悲慘的事件包圍,並且始終喝不到他想要的咖啡。但他很聰明,他覺得世界上有好多不合理的事,在群體裡卻被規定成合理的條件,當他開始提出質問,卻被社會排除在外,當Niko與事業有成的父親見面時,父親問了Niko休學的這兩年到底在做些什麼,Niko回答他在思考,關於自己和別人,當然,這個答案並不能讓父親滿意,但這句話卻是如此真實且誠懇。這是一種感覺,當你在某件事情上犯下一個錯誤,人們否定的不是一個面向的你,而是全部的你。


ohboy_01.jpg


時代輪轉


無法與別人建立起親密關係的Niko,最後竟然在酒館裡與陌生的老爺爺建立起神秘的連結,在某種程度上,兩人都是社會適應不良的人,而這也造就了兩人共同的語言,令人驚訝的是,雖然年齡上差距甚大,卻有一樣的理解,令人不禁思考,過去造就的現在,而現在造成了未來,在我的身處的世代,會對未來帶來什麼衝擊,我們的徬徨與困惑似乎也會在未來以另一種形式出現,這樣的問題是不是不會有終結的一天。

電影的最後,來到了隔天的清晨,Niko終於喝到了夢寐以求的咖啡,他看向窗外,這個城市還是一樣的運轉著,並不因一個生命的消逝而改變,今天已經成為過去,而我們的未來又在哪裡呢?


ohboy_02.jpg


在《噢!柏林男孩》中,導演Jan Ole Gerster為觀眾帶來的不只是柏林的風景,還有時代的問題,看完之後觀眾也會發現,這個問題是不分國界以及年齡的,在台灣的社會新鮮人,也同樣面臨著令人困惑的未來,以及即將進入社會體系的徬徨,這樣的體系是不是我們想要的呢?若年輕人無法主宰自己的未來,別人又有什麼立場對我們說三道四呢?

而「思考」會不會是我們僅存的選擇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