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很熟悉的電影配樂】 | 主題特搜 | 柚子玉

在電影裡面,音樂或許不是必備元素,但也許會讓觀眾更融入影片當中,享受當下所帶來的氣氛,這次介紹其中4位在國際知名的配樂大師,他們所做的配樂一定都有聽過。

 

約翰·威廉斯 John Williams-Theme From Schindler'sList《辛德勒的名單》

 

 

John Williams是美國著名的配樂大師,其身分跨越作曲家、鋼琴家及指揮家,曾為許多部知名系列電影製作音樂,《星際大戰系列》、《超人》、《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等都是他的代表作,《辛德勒的名單》是他獲獎的作品之一。

 

 

 此作品內容是講述德國商人奧斯卡‧辛德勒拯救猶太人的故事,因為根據當時的歷史與氛圍,曲風較為憂鬱、壓抑,把當時猶太人的困境表達出來,讓人深感其中,此片上映之後,除了得到極高的票房外,也橫掃各大獎項。


 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神秘的魔法石》

 

 

John Williams還替哈利波特電影做了配樂,雖然比起他之前做過史詩系列的配樂沒那麼的搶眼,但也創造出「一聽就知道是哈利波特」的熟悉音樂,時而輕快,時而詭異,就像充斥在魔法學校裡冒險一般,即使John Williams只為哈利波特做了三部配樂,但在其他部哈利波特電影裡也會聽到。


久石讓Kuishi Jō-《天空之城》


 

 

熟悉宮崎駿動畫的人一定熟悉這個配樂大師的名字,堪稱是日本國寶級人物的久石讓,除了幫宮崎駿寫了很多歌曲之外,北野武、大林宣彥也是他常常合作的對象之一。

 

 

宮崎駿的故事不外乎會討論到戰爭,天空之城也是,人們為了想得到這座飄浮在空中的島所引發的鬥爭,音樂中帶有戰爭之後所帶來的哀傷與悲痛,歌頌著這個從此不再是充滿夢想的世界所帶來的荒涼,讓聽的人不免感到悲傷,久石讓這曲子讓看過動畫的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也獲得了不少正面評價。


詹姆斯.霍納 James Horner- Titanic《鐵達尼號》

 

 

光是看名字還是有些難判斷他是誰,但他所做過的配樂卻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鐵達尼號》絕對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其他作品包括《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美麗境界》及《阿凡達》等。

 

《鐵達尼號》是在講18世紀時在沉船之前傑克與蘿絲的浪漫愛情故事,音樂當中可聽到銅管樂器的聲音,彷彿就是郵輪氣笛聲發出的最後聲響,抒情的部分則是透過女星的吟唱,來歌頌女主角在片中經歷過的刻骨銘心的愛情,詹姆斯.霍納用他擅長的凱爾特音樂,製造出氣勢磅礡卻又柔和的氛圍,他也憑這首音樂得到無數獎的肯定。


譚盾《臥虎藏龍》

 

看過《臥虎藏龍》的人應該對這配樂有深刻印象,這是歌頌這些習武人他們身上背負的使命與憂傷,譚盾用國樂與交響樂製造出人生的幻滅無常,代表作品有《南京1937》、《夜宴》及《英雄》。

 

譚盾在《臥虎藏龍》當中與世界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合作,大提琴優美的聲音,貫穿了整部片的宗旨,習武人為了守護傳說的寶劍,隱藏了自己的愛慕之情,顯現的有些憂傷,之後的打鼓聲,襯托出緊張的武打氛圍,舒緩而優美的旋律,只能嘆息惆悵而悲傷的人生。這部片除了讓導演李安首獲奧斯卡獎外,譚盾也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

 

 此次介紹的電影配樂,希望讓大家重溫之前的電影音樂外,下次進入電影院時,不彷聽聽結束後播的音樂,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