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腥靈診療室》為了心愛的人,你願意作多少改變?】 | 編輯觀點 | 彤彤

奧地利和瑞士在2014年聯合推出的吸血鬼題材電影,並且先後參與過瑞士的霍夫國際電影節、釜山國際電影節、蘇黎世電影節、薩拉索塔電影節和德國的Fantasy Filmfest等影展,導演David Rühm以黑色喜劇的手法來呈現吸血鬼電影,雖少了血腥,但多了笑聲!


0017.jpg


吸血鬼在人們心中的印象,包括嗜血、怕陽光、可以變成蝙蝠、會飛、釘木樁會死⋯⋯但你還知道吸血鬼還喜歡數數,還可以化身為狼狗,而且在鏡中看不到自己的反射嗎?這代表了,他們即使獲得永生,卻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樣子啊!


正因如此,吸血鬼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樣子,這讓吸血鬼伯爵夫人非常困擾,只能從伯爵口中知道自己的外表。但隨著年月的過去,伯爵對夫人的愛早已消逝,也對夫人反複詢問其樣貌的問題產生厭倦。於是到心理醫生佛洛伊德的診所看診,希望可以釋放內心的壓力,意外發現診所中有一幅女性畫像,畫中人與伯爵的初戀情人幾乎一模一樣,他堅信露西就是初戀情人的轉世,決心讓死去的初戀情人的靈魂在露西的肉體中甦醒。


0019.jpg


電影中也描述到畫家男主角和露西之間的感情問題,他經常以露西為模特兒作畫,只是畫中人與現實的差距很大,經常惹女主角生氣。現實中的女主角是深褐色頭髮、不施脂粉、不穿洋裝的,但畫中人卻頂著一頭金髮、化了妝、還穿上洋裝,露西為了成為男友心中的樣子,竟然把自己打扮得像畫中人一樣。


 0022.jpg


看到這裡,可以發現電影中的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伯爵企圖讓女主角變成別人;第二個是男主角希望露西變成他的理想情人。在此看來,他們喜歡的都不是真實的她,伯爵只是貪戀她的外表,只因為她長得像他的初戀情人,就向她展開追求,最後更以把露西能獲得超能力來利誘她甘心情願變成吸血鬼;男主角在露西變成他心中的模樣後,雖然露西的外表是他一直以來所渴求的,但她改變之後,男主角卻又覺得缺少了什麼。


0021.jpg


在愛情面前,到底可以為對方付出多少?為了愛人不惜改頭換面,迎合對方卻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勉強自己成為另一個人,露西也忍受不了二人,終於說了一句:「為什麼你們都想我變成別人?」在愛情遊戲中,不就是因為愛上對方的本質才開始的嗎?為什麼戀愛開始之後卻想要改變對方來迎合自己?慶幸男主角在結局中終究發現他喜歡的是露西的本身,伯爵也明白了女主角終究不是他的初戀情人,離開不再糾纏她,終結了錯縱複雜的四角戀。

還好,結局中男主角發現轉了一圈,發現即使露西打扮得像女神、獲得吸血鬼的超能力,但到頭來還是那個不施脂粉、不穿洋裝的露西才是他所愛的。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