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的滋味》原諒自己,好嗎?】 | 編輯觀點 | 奶茶

 《蛋糕的滋味》是珍妮佛安妮斯頓入圍金球獎女主角的影史生涯代表作之一,拋開她擅於愛情喜劇以及甜心的角色,飾演一位因為車禍面貌多處傷疤、行動不便,並且痛失兒子的母親克萊兒。

 

cacke1.jpg

 

如何拋下一切的離開?

電影的開頭,從克萊兒參加的互助團體分享會開始,同為互助團體中的一員妮娜(安娜坎卓兒飾演)自殺身亡,互助團體藉由妮娜的自殺鼓勵大家說出心情,然克萊兒卻是極度不配合的戳破自殺的人居然可以拋開一切離開,並且帶給活著的人困擾。

 

從克萊兒這樣看似不在意他人眼光道出的這段話,卻在劇情明朗化後明白了克萊兒說出這段話的原因。

 

沒有活著的心力,也沒有離開的勇氣。

一方面是,克萊兒其實才是最想自殺的人,身體上的痛楚已經不算什麼,失去兒子的心靈重創讓她如同行屍走肉般放棄自我。不但趕走忍住失去兒子傷痛不間斷關心克萊兒的丈夫,克萊兒還開始濫用藥物,不好好接受復健師以及互助團體的幫助。另一方面是,離開世上的人已經離開,卻讓活著的人深深陷入痛苦的泥淖之中,這件事情克萊兒感同身受。

 

cake3.jpg

 

也許就是趨於羨慕妮娜有勇氣結束自己的生命,卻又好奇心使然的想了解更多,克萊兒才來到了妮娜的家,卻又從妮娜的老公以及兒子身上,慢慢拾回自己心中缺少的那一塊。也才終於有機會,克萊兒打開那道門,實體以及心中都存在的那道門,面對傷痛才是復原的開始

 

電影中也許是克萊兒濫用藥物的幻覺,亦或者是克萊兒內心自我對話的幻象,妮娜總能出現在她身旁與她對話。整部電影陰魂不散的風鈴聲,伴隨著幻覺也象徵著內心的痛楚,在電影結尾做了完美的呼應。

 

cake2.jpg

 

「我是個好母親」

在痛楚以及復原中,克萊兒最終自我救贖,原諒了自己。原來傷痛就像小偷一般,偷走了你的一部分,但你會記得美好的記憶,你會記得,那蛋糕甜甜的滋味。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