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對超人 正義曙光》-在電影世界裡一加一並不等於二】 | 編輯觀點 | 陳若詰

116

由英雄漫畫改編的電影中,在漫威由《鋼鐵人》一戰成名,讓接續的《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相互牽引成為了一個浩瀚的漫威宇宙後,DC同樣也希望以《超人—鋼鐵英雄》當第一顆發光的恆星,創造出另一個浩瀚的星系。《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就是他的第二顆星,但為何上映後在影評黯淡無光,我認為有以下的原因。

蝙蝠俠系列由諾蘭成功的重新開機,並且因《黑暗騎士》紅透全球後,這次要把該角重新的引進電影中,勢必會讓觀眾進行兩個版本的比較,看蝙蝠俠是否有超越諾蘭版的演繹,也由此來間接評價這部電影的成敗。而由班艾佛利特所飾演的蝙蝠俠,在電影開始不久時已即介紹,是個接近中年,且因為一系列的事件,更加偏激的蝙蝠俠。在這個設定下,小班演的確實不錯,不管在演技以及武打上都有讓人讚同之處,但整體為何不能與諾蘭系列匹敵,甚至與超人進行加分的效應呢?

彩蛋的呈現

彩蛋以與漫威不同的方式呈現,不是在影片結束後的隱藏片段,而是埋在影片劇情中,但不論是羅賓,或是其他彩蛋畫面,都是要DC的漫畫迷才能看懂,也就限縮了會被此彩蛋驚喜所加分的群眾。

U1

對戰的鋪陳

對於蝙蝠俠為何要與超人大戰,在電影開頭時,以蝙蝠俠的觀點,來看待上一部電影中,超人大戰反派時,在人間引起的災難與騷動。以人的觀點,來看待神在這世間所造成的影響,電影中也一再的以「神」與「人」的標籤,套上「超人」 與「人類」,進行辯證,彷彿超人是當年被人誤解的耶穌。但是討論的不太深刻,蝙蝠俠認為「神」只要有一點點的可能與人為敵,就要防備,但是為何他的個性會變得如此偏激,讓他一再的誤解超人的行為,彷彿只要受到一點引爆(也成功的被反派利用),他就要與「神」進行大戰,電影裡的鋪陳不夠多,彷彿是要用下一步的蝙蝠俠獨立電影來解釋他的偏激的形成,但這不代表這就可以在這部電影裡合理的省略,如果蝙蝠俠的行為不夠讓觀眾認同,就會對接下來的大戰所要造成的情緒張力無法展開,為對戰感到莫名,更不會加分。

112

其他英雄的出場

為了鋪陳接下來要對抗漫威宇宙而形成的DC宇宙,也把要於接下來的正義聯盟(對上的是復仇者聯盟)裡出現的英雄,如閃電俠等先在這部影片曝光,但介紹的方法不得宜,也削減了正義聯盟的期待值。如閃電俠一再的出現於小班的夢中告知預言,做夢的場景重複出現,讓人覺得乏味,而其他的英雄,竟然是以電腦裡的介紹影片來當開場,更覺得編劇有些偷懶。

113

反派的行為原因

而超人的宿敵雷克斯路瑟,其乖張的言行,病態的肢體語言,也讓人與小丑產生聯想,也就讓人無形中和《黑暗騎士》進行比較。但就如同其他英雄,這位主要反派的出場與內心也都介紹的不到位,他為何偏要這樣設計蝙蝠俠與超人大戰,讓人去挑戰神,看完,還是不大了解。編劇上的失敗,縱使他扮演的再邪異,也少了些理解所產生的共鳴。

離奇的和解

而這場已經因劇情瑕疵,有些不完備的對戰開始後,卻因為兩人的母親同名,而化干戈為玉帛,瞬間讓蝙蝠俠相信這場戰鬥是誤解,更讓人震驚。

111

最後的亮點

而這部片最大的亮點,因編劇上的缺陷,與其說是展開大戰的超人或蝙蝠俠,不如說是曇花一現的神力女超人。這部陽剛味十足的英雄電影,這個女神的震撼出現,反倒吸引,也搶走了原屬於兩個角色的目光。

這部片失敗的地方,在於何處呢,電影角色的成功並非簡單的數學,英雄一加一,便等於二了 ,而是這個一如要成立,必須先把該角色的心理,背景,行動都架構的合情合理,再加上另一個完整的一,產生成功的化學變化,才是二。這次,雖然已經一加一加一,加上如閃電俠等角色,甚至可以再加上去,但數字還是不亮眼,除非裡面的角色,先完備了。超人大戰蝙蝠俠,大戰只是表象,為何大戰,如何能為這個原因讓觀眾共鳴,才是成功的加號,並非是讓許多的超級英雄加入,這麼簡單。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