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就是那麼遠又那麼近:《最遙遠的距離》經典台詞,療癒你的心 | 經典台詞 | 吳鳥

首先,這部電影有三個主要角色卻非三角戀的故事,以夏天炎熱卻又豐富的自然聲音開啟。莫子儀飾演錄音師小湯,情感狀態是剛與五年女友分手,個性溫情。桂綸鎂飾演小雲,平凡上班族,處在三角戀情無法開脫。賈孝國飾演精神科醫生阿才,平時能理智面對病患,卻無法面對自己破碎的婚姻。

在這充滿詩意且「失意」的電影之中,有許多台詞是深遠而值得省思的。


經典台詞一:

「可是你又其實很清楚地知道,你不見了,你不存在了。你感受不到一絲絲的存在感。」

這是阿才醫生的台詞,說話對象是一個無法接受老公外遇的女人。他能準確地剖析病患卻無法分析自己。而諷刺的是,阿才的這句話也像是在說給自己聽。

無論是在愛情裡或是各種關係之中,總會在某些時刻感到無力,那不是因為自己無路可去,而是沒有去找新的方向。

經典台詞二:

「我賣的是一種看不見的毒,專門麻醉別人的心裡。」

阿才醫生說起自己的職業,形容像毒癮一般,賣給那些不想看見內心深處淌血的人,給予無可救藥的麻醉劑,使他們再也不能清醒。

該如何叫醒沉睡的人呢?時間是亙古不變的良藥,當你發現日子總該過下去的時候,為了親人朋友、為了自己,到了那一天,就會自己甦醒。

經典台詞三:

「不要以為你是心理醫師就什麼都懂。」

阿才婚姻失敗,去台東找舊情人,卻遇到在錄音的小湯。阿才犯起心理醫師的分析毛病,理性地剖析小湯的感情世界,卻被小湯回了這麼一句,給阿才重重的打擊。

有時候人難免站在高處望著、只用言語安慰受苦的人,卻不是親身體驗低處人的痛苦。所以,放下擁有的權威吧!保有同理心,才能真的使對方感受到溫暖。

經典台詞四:

「我以為分手了,會難過、會心痛。我以為痛過了,日子還是會繼續過下去,我的人生還是會繼續往前走,可是我卻慢慢發現,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自從我的生命,沒有了你。」

小湯聽了阿才建議的「戲劇治療」,讓自己再一次融入事件發生的當下,改變自己的角色,抽離地去看待這件事,會發現這時才知道對方是怎麼想的,當初為何會這麼做,是與自己也與對方和解的一個好方法。

故事接近結尾時,小雲循著小湯錄下的聲音來到台東,尋找各式各樣的自然天籟,也漸漸放下了令她難耐的三角關係。小雲因聲音而追尋著小湯,想見這個人一面,卻總是找不到。最後,她來到某個海邊,此時小湯也正走向海邊。


畫面開始拉遠,觀眾看到的是,原來他們來到的是同個海邊,卻不知道彼此就在自己的身旁。剛好,有一首詩就該在這裡出現了: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這是人生中常會發生的事情,追求的總不會輕易如願,但總有一條路為你邁開。所以即使他們不會相遇,也找到了另個自己的方向。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