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可錯過的經典紀錄片,探究音樂的深度旅程《尋找甜秘客》 | 電影介紹 | 鏡

sugar man3.jpg


60年代,兩名音樂製作人在美國底特律的小酒館裡,意外發現了天才創作型歌手羅德里格茲(Sixto Rodriguez),驚艷之餘也立即簽下他、並先後為他發行了兩張唱片。可當時美國的市場反應卻非常冷淡,專輯銷售量屈指可數。隨後Rodriguez便從此銷聲匿跡,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甚至出現了Rodriguez在最後一場表演上引火自焚的聳動傳言,而真相究竟為何已不為人所知。


sugar man5.jpg


然而在20年後,Rodriguez看似被世人遺忘的首張專輯《冰冷真相》(Cold fact)竟飄洋過海到了南非,成為當地居民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代表音樂,甚至刷新了銷售記錄,搖身一變成為白金唱片!而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同時身為Rodriguez的忠實粉絲在發現此事之後,決定展開尋找這位神秘創作歌手的旅程,試圖挖掘事情的真相。而原本預定拍攝為短片,也陰錯陽差地成了長達86分鐘的紀錄長片。


sugar man04.jpg


導演在拍攝這部紀錄片時幾乎傾家蕩產,也遇到了許多有礙拍攝進行的狀況。電影當中有部分透過後製重現戲劇性的畫面,以及因為影像數量不足,使用導演自製的動畫穿插剪接等,甚至在後期也由於經費不夠,而改使用iPhone手機下載的APP拍攝部分片段。


sugar man7.jpg


眾多成因造就了不同於以往、只為追求真實的紀錄片模式,宛如電影情節般的戲劇張力,帶領觀眾們進入充滿懸疑氣氛的世界。而以首張專輯《冰冷真相》的第一首歌Sugar man為命名源頭的影片當中,也使用了Rodriguez收入於兩張專輯中的音樂,使得電影更能引人入勝。


sugar man6.jpg


Sixto Rodriguez本人最後究竟身在何處?難道真如傳言所說、已經壯烈自殺身亡?而經過長達六年的拍攝時間,導演Malik Bendjelloul與所有幫忙尋找的人們,究竟在這段時間發現了什麼真相?這不是一般拍攝偉人事蹟、步調循序漸進的沉悶紀錄片,而是一段漫長而悠遠、充滿動人情感的的深度音樂旅行。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