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的世界》有愛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 編輯觀點 | 唯姬

所有的父母都害怕失去孩子,所有的父母都害怕被孩子遺忘。於是我們總是用最愚蠢幼稚的方法,讓孩子成為父母情感生變的犧牲品。《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講述著夾在爭監護權又互看不順眼的父母之間,一個6歲小女孩的思緒感受。什麼才叫完整的家?只存在著親爹親娘是不夠的,親子互動、伴侶的互動,快樂幸福溫暖和諧著,那才是每個孩子心裡面,最渴求最需要的「家」。

wmk3

沒有所謂的「為你好」
或許你聽過為了孩子而維持著婚姻關係的例子。父母間沒有伴侶那樣的男女情感,甚至連室友朋友的感覺都不如,他們維持著法律上的婚姻關係,都說:「這是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或許你也聽過為了孩子的監護權上過N次法院的家長例子。在孩子的監護權上激烈的不擇手段,用盡心機誰也不讓誰,夾在中間的孩子,無助的被審核員問了一遍又一遍與父母相處時的感覺,就像《梅西的世界》中這位成熟懂事不吵不鬧的女孩一樣,她不懂為什麼要這樣,爸爸就是爸爸,媽媽就是媽媽,為什麼要「為了我結婚」?為什麼要讓我這麼難受。無論是哪一種組合,都不要再說什麼「為了孩子好」了!看過梁靜茹《為我好》這首歌的MV嗎?裡面女主角難過怒吼的臺詞,或許正是貼心的孩子們說不出口的OS:「什麼叫為我好啊?...是為我好還是為你好啊!」

wmk4

先愛自己,才能好好愛孩子
《梅西的世界》裡那對出場就是爭執音效的父母,在劇情設定上,都是事業不順、沒有自信、迷失自我的角色,這導致他們將女兒的監護權,視為自己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但當孩子開始以10天為週期往返父母住所的生活後,卻又發現這對父母其實要的只是一種「搶贏了」的感覺,他們根本給不出孩子渴望的「傾聽與陪伴」。心底害怕自己被孩子遺忘,而因為害怕所外顯的憤怒情緒,成為腦羞的舉動,讓自己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更為尷尬。在我們還都是孩子的時候,不也是這樣的嗎?需要戰利品與「屬於自己的」東西,來滿足黑洞般無止盡空虛的安全感,然而無論你有沒有孩子,都要記得: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另一半、你的小孩,這些與你聯繫著的羈絆,都不是「你的」,唯有釐清自己的位置,充實了內在的自信與踏實,才能感受每個他人的需要,真正感受著愛以及付出愛,那才是最環保最必要的情感。

wmk2

孩子懂的比你想像中多更多,電影裡的小女孩梅西,用最單純奔向海灘的笑容,闡述了孩子所要的真正的快樂;用習慣性伸手要大人牽的舉動,表現出最令人鼻酸的無助與脆弱,當你牽著孩子的手走過每一條街道時,請珍惜地感受他的堅強,那樣的信任與連結,值得擁有真正幸福快樂的「家」。



圖片源自 / 愛奇藝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