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後再微波的幸福?《我的蛋男情人》缺少了什麼? | 電影介紹 | 焗烤馬鈴薯

《我的蛋男情人》(My Egg Boy)由傅天余執導、編劇,由林依晨、鳳小岳主演。電影內容描述在冷凍食品公司上班的曾梅寶(林依晨飾演),在事業上力求突破,因而尋找當紅主廚阿始(鳳小岳飾演)來合作開發新產品。二人從ㄧ開始的零交集,到後來的相互吸引,究竟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因屆適婚年齡而選擇「凍卵」的梅寶,遇到無法正常結婚生子的阿始,二人的愛情能否開花結果?且讓我們從電影中尋找答案。

01
《我的蛋男情人》由林依晨、鳳小岳主演。

 整體來說,《我的蛋男情人》的敘事手法,有如蜻蜓點水,只是輕輕點了一下,並沒有很深入去探討電影的每個層面。以愛情而言,女主角與前男友的分手、男女主角相戀、男女主角分手又復合……等等的情節,都太輕描淡寫的發生,而少了故事的鋪陳,使得電影層次的豐富性因而少了許多,是較為可惜的地方。以親情而言,母女之情、喪母之痛,也感覺不痛不癢,同樣很難打動觀眾的心。

02
從食物的觀點談愛情,是《我的蛋男情人》故事的著眼點。

03.png
被困在冷凍庫,使男女主角瞬間拉近了身體的距離。

 除了探討愛情、親情,電影也花了很多篇幅探討冷凍精子、冷凍卵子的議題,這可說是電影的另一個主軸。電影找來了吳念真導演當說客,要已屆適婚年齡的男女,先將精子、卵子冷凍起來,然後給自己更充裕的時間尋找所謂的真命天子與真命天女。然而,冷凍精子、卵子的也僅有十年保存期限的,十年一到,等待與另一半結合的機會便會化為烏有。電影裡說:等待不一定有結果,這就是人生。但接著又說:一定要有期待,有期待,才叫活著。或許吧?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的事,等待不一定會有結果,但是活著,卻不能沒有期待。因為許多的不確定性,生命顯得更加美好而值得探索。這一部份,雖然也不夠深入,但著墨較多,完整性也相對充足。

04
《我的蛋男情人》激情戲也是點到為止。

 此外,冷凍食品也在電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冷凍食品象徵著女主角媽媽的母愛、象徵著女主角同事之間的情誼、象徵著現代都會人即時方便的溫暖……然而,將食物冷凍,如同將精子、卵子冷凍,都是為了延長保鮮期,那麼,愛情也可以冷凍嗎?使愛情延長保鮮期的方法是什麼呢?很遺憾,我們沒有從電影中得到答案,電影如果能在這個部分多些敘述,一定能為電影加分。

05
怎樣才能延長愛情的保鮮期?是觀眾想要從電影得知的答案。

 看完《我的蛋男情人》,總覺得沒有得到滿足。怎樣才能使電影更加吸引人呢?首先,導演恐怕得好好修改劇本了。正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究竟電影要帯給觀眾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這正是導演要思考的功課。

06
什麼才是《我的蛋男情人》所要給觀眾的核心價值?是導演必須思考的功課。

圖片來源:世界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