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喧囂的地方躲起來《完美陌生人》】 | 經典回顧 | ALPHARD


說謊是傷害你自己

這是部令人摒息的電影。《完美陌生人》並不是恐怖片,但每個爆點都會讓人心頭一震;它沒有華麗的特效、炫麗的場景,單就劇中人物和故事的推演,就輕易的讓人們的專注力停留在銀幕上。大多的畫面都停留在餐桌上,七人共聚一堂的閒話家常,類似《八月心風暴》中的片段,或是《誰來晚餐》(電影,1967)的模式,究竟在一頓飯的時間裡,會發生多少令人難以接受的訊息。

《完美陌生人》不似《誰來晚餐》般討論沉重的種族議題;也不像《八月心風暴》中的家族逝去的哀慼。故事從四位原本一起長大的哥兒們開始,與他們的妻子、女友(其中一位缺席),因為欣賞月蝕而聚餐,突然有人提議來玩「公開手機」遊戲,任何人在晚餐時所收到的任何簡訊、郵件、留言、甚至來電,都得公開內容。簡訊要大聲唸出,來電則得打開擴音接聽,除不得違反遊戲規則,一旦開始玩、任何人都不能反悔,無論情況多難堪、都得一路玩下去。然而月有月圓月蝕,人有光明面、也會有陰暗面。隨著每個人不為人知的一面逐步被揭開,7人之間的關係,也開始陷入了緊張…。

原來,每個人的心中都藏著再親的人也不能說的秘密。


手機成了我們的黑盒子

現在幾乎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的情況下,有愈來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依賴它,也利用它紀錄著許多我們想做、未做、或是做了不願分享的故事。從通訊軟體、簡訊、語音留言...就算有愈來愈嚴謹的加密手段,仍然能在新聞中不時的看見資料外流的消息。但在《完美陌生人》中,卻強迫打開這個潘朵拉的盒子,是為了確信友情的堅貞、還是滿足窺探隱私的快感?

故事從這樣矛盾的心情出發,想知道別人的秘密,卻也令怕自己的被揭露。加上在時間和空間的巧妙安排下,讓電影一直在笑料和火花中進行著。一張坐著七個人的飯桌,一個人的家便是《完美陌生人》的主要舞台,穿梭在飯廳、客廳、廚房、陽台...細膩的場面調度讓人能看出彼此關係的轉換,從和樂融融到緊張、甚至瓦解、衝突,人們情感的流轉用上了月蝕的明暗來呼應,令人著迷。

隨著時間推進,掩藏的心事被掀開,這份晚餐頓時像是連續殺人案的現場,血淋淋的是被剖開的人心。


或許我們都該學習如何分手

趣味的是,片中角色(原本)是相當親密的,但卻取名《完美陌生人》,像是在諷刺這樣的關係。那些和你一起長大的好友;那位每晚與你同眠的枕邊人,其實才是對你隱藏最多的人。飯局中偶爾出現的尷尬或許能夠一笑置之,但尖銳的問題不斷出現後卻誰也逃不了,原本以為厚實的偽裝變成輕薄的氣球,一一引爆。

片中運用相當多的議題,卻不讓人感到沉重或喘不過氣,從夫妻、家庭、親子、朋友、情人、性向…都變成餐桌上的「佳餚」,原本以為能夠坦然的面對所有問題,卻可能也只是自欺欺人而已;原本以為自己夠開明,其實常常在言詞之中令身旁的人感受到偏見或岐視。電影雖然刻意將各種可能加諸每個角色上,卻讓在大銀幕前的我們感同身受 -- 原來我們都脆弱。

你願意將自己的手機攤開在餐桌上嗎?


圖 / 海鵬影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