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就是不該有DNA鑑定這檔事兒!《真假公主Anastasia》的完美傳說】 | 電影介紹 | 月下凌冰


(圖片來源 : epochtimes)
 
作為俄羅斯帝國的王朝接班人,尼古拉二世會說多種流利的外語,曾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於二月革命後退位,並在十月革命後與家人被軟禁在葉卡捷琳堡,隔年據傳被殘忍地秘密槍決。

以後的幾十年間,他的小女兒安娜塔西亞以及王儲兒子艾力克並沒有死的傳聞甚囂塵上,也讓對傳奇留心的有意之人創造了更多的相關故事。它有絕佳的條件,包括人物、背景、懸疑、殘忍、淒美、政治,是完美的劇作素材。1956年由尤伯連納Yul Brynner和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所主演的電影《Anastasia》(國內亦稱《真假公主》)就是在描述大家為了尋找傳說中的安娜塔西亞,無所不用其極,然而尤伯連納所飾演的布南卻找到了一個99.9%皆近似真人的公主,並且愛上了她。其中這位公主與皇太后祖母相認的橋段是戲中的名場面。這位公主究竟是不是真的?劇末並未詳加解答,留給觀眾一個糾結的空間。
 

(圖片來源 : IMDb)
 

(圖片來源 : IMDb)

這部老電影有著舊時影片的哲學性對白,男主角尤伯連納本身具有俄國血統,十分性格,女主角英格麗褒曼同樣具有貴族氣質,優雅美麗,兩人都是一時之選,電影場面華麗考究,為這樁謎團增添了血腥之外的驚嘆號。

到了1997年,福斯電影公司又以這個故事梗概拍攝了動畫大片《真假公主》(英文片名同樣是《Anastasia》)。動畫能改編的就非常豐富了,包括了歷史前後的回想連結,人物的比對,場景更加隨心所欲,特別的是動畫利用視覺帶給人的影響力,在前半段俄國場景用了比較冷冽、低調華美的色彩,後半段的法國場景,整個畫面就顯得繽紛瑰麗。主題曲〈Loin du froid de decembre〉(英文歌名〈Once upon on a december〉)淒楚動人,由號稱法國的席琳迪翁~法語天后艾蓮娜西嘉賀Helene Segara演唱,並將之收錄於個人專輯中。此首歌曲的旋律再搭配著這個故事,一種在模糊之中似夢似幻的過往,成功和離奇的歷史背景互添精彩。
 

(圖片來源 : IMDb)
 
 
這些精彩的故事讓觀眾一時之間不知該不該承認公主的真實性,全都隨著2008年莫斯科大學DNA鑑定團隊的鑑識報告而告終,因為在他的鑑定結果中,尼古拉二世與家人全部在秘密槍決的當時死亡,而原本失蹤並構成這些故事的關鍵遺體~ 一女及一男孩的屍骸~ 也在距葉卡捷琳堡更遙遠的樹林中被找到,證實是第三個女兒瑪利亞和王儲艾力克,更不是四女兒安娜塔西亞。當時的布爾什維克黨為了製造疑雲,讓外界不能判定王室成員的生死,故意將兩人的屍體帶到它處去損毀。

這樣的科學證明間接判定了電影終究只是虛構,這些讓人相信了幾十年的傳奇突然被活生生中斷,叫歷史謎粉很難面對。

然而在最近(2015年),馬克費侯Marc Ferro卻又著書《世紀之謎──末代沙皇家族慘案的真相》,書中內容驚世地揭露:除了沙皇本人之外,其餘王室成員因為政治的一些利益交換,並沒有在葉卡捷琳堡被處死。他所持的證言錯縱複雜,據傳尚有王室相關人士支持他的說法,詳細的內容也只能讓大眾自行於書中查探。

總而言之,幻想創造與科學真是不能太沾邊的,有了鑑識科學,有了DNA,任何謎團都似乎只有一個答案。而電影故事的美妙之處便是在於唯美與想像,如果沒有那些鑑識,安娜塔西亞就可能攜帶著黑白照中的純真美麗在異國躲藏著,甚至能與為了她拋棄名利的性格男人遠走天涯。

有了馬克費侯的著作,我們是否可以期待《真假公主》的故事有另一種更具奇幻色彩的版本呢?畢竟電影總是讓我們做著美夢,夢中橫跨歐亞大陸,穿越時空歷史,走訪無數風流名人,只為一場九十分鐘的浪漫邂逅。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