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者》人心就像是多稜鏡,在不同角度下會映射出不同樣貌】 | 電影短評 | Miss Sa

螢幕截圖 2017-04-23 12.48.21
(圖片源自:穀得影視)

一場事故,一罐東方美人茶,一則不實報導,不但表現出台灣的陋習文化與社會潛規則,也將人性的醜陋自私與利慾薰心展露無遺。人心就像多稜鏡,在不同角度下會映射出不同的樣貌,但多稜鏡有科學的依據可循,人心卻是無法捉摸。惡的面相,在慾望的驅使下慢慢浮現,善的面,也因為良知與贖罪,而與惡不斷拉扯。在電影中四通八達、連貫縱橫的公路,不只是要拍出台灣公路之美,也象徵迂迴、牽引、捷近,人當下的選擇都決定往後要走的路。

螢幕截圖 2017-04-23 12.48.58
(圖片源自:穀得影視)

《目擊者》用多重視角的敘事方式呈現,如同車禍現場碎玻璃反射出的多隻眼睛,眾多的眼睛看到的不會是相同的事情,真正的「真相」並不是目擊者或參與者透過雙眼就能看到的,因為事件是死的,人心卻是複雜的。如同電影的標語:「沒有人能看見真相的全貌,因為我們都是其中散落的碎片。」如同真相一樣,導演用破碎與跳躍的方式呈現這部電影,讓觀眾去拼湊真相,最終沒有明確交代出真正的肇事者,片尾並非將完整的拼圖,直接呈現在觀眾眼前,而是丟下線索與輪廓,讓觀眾在觀影後繼續拼湊完整真相,觀眾自身也彷彿成為碎片之一,在碎片中摸索真相,找尋答案。

螢幕截圖 2017-04-23 13.02.28
(圖片源自:THIS GAVDY CILDED STAGE

英譯名Who Killed Cock Robin?(誰殺了知更鳥)出自英國《Mother Goose》(鵝媽媽童謠集)其中一篇,因為這首童謠內容正巧與《目擊者》的要表達的含意不謀而合,因此導演便將這首歌謠巧妙的套用呼應,歌詞大意是,知更鳥被麻雀用弓箭殺害後,蒼蠅用他的眼睛看見他死了,魚用他的小碟子取走他的血,其他的鳥類也在過程中看似是幫忙處理知更鳥的喪事,實則是死後繼續剝取知更鳥身上的東西,當喪鐘想起,空中所有的鳥都在為他悲嘆哭泣,諷刺的是淚水並非真心,沒有一隻鳥類是真心為知更鳥掉淚,大家所關心的終究是自己,但歌詞最後翻轉,下次的受審者為麻雀,麻雀最終還是得償命。片中知更鳥一共出現兩次,一次是九年前的大雨車禍後,另一次是九年後愛婷最後仰望的天空中。也許最後你會為了男女主角最後的一抹微笑而感到失望,但不論是目擊者、參與者或是犯罪者,都只是一小塊碎片,在社會這個大染缸下,有的明哲保身,有的隨波逐流,社會是複雜的,但人心更複雜,在慾望的驅使與自我迷失下,享受一切的同時,你不會知道你需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