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愛情故事:《愛情天梯》有沒有一種愛情,只是因為在花轎簾中多看了妳一眼。】 | 電影介紹 | 雪風雲

此時此刻的你若對愛情感到悲傷、難過,或懷疑,甚至是否決它,否決像梁山伯與祝英台、楊過與小龍女那般的愛情存在著。那麼你應該來看看這部電影,聽聽這個真實的感人故事,也許能讓你重拾起對愛情的憧憬、美好,以及最初的你我,為什麼而愛。
 
愛情天梯01_豆瓣
圖/豆瓣
 
《愛情天梯》(Noble Love ),2011年上映的中國大陸電影,根據劉國江與徐朝清真實故事改編創作。由張祥林執導,主演有謝蘭、王詩槐、格桑。而這個真實故事之所以會被公諸於世,是因為在2001年一隊戶外旅遊者到山頂海拔1500米探險時,發現山上有人為修繕的石梯,扶梯而上,走到了山頂盡頭,眼前風景竟如同世外桃源般,田園瓦屋內有一對隱居50多年的老夫妻,而老夫妻便是50多年前村裡失蹤的年輕伙子劉國江,與大他10歲的寡婦徐朝清。原來他們是為了躲避村裡人們的閒言碎語、輿論斥責,所以一起私奔至深山老林,此後再無他人,只剩兩人的長相廝守。探險隊後來將這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帶下山,並將6208階梯的石梯取作愛情天梯。這個故事經過新聞媒體曝光,舉國譁然,爾後更被評為2006年中國十大經典愛情故事。
 
愛情天梯02_截圖取自1905電影網
 
愛情天梯03_截圖取自1905電影網
 
故事從這裡開始,某日鄰村嫁來一位十六歲的姑娘,石山就跟一群孩子一樣,嘻鬧地圍繞在旁邊,但他卻比任何孩子都更想見到這位新娘子。因為叔叔跟他說他的缺牙,只要新娘子摸過就會生的快。在攔下轎子後,新娘如蘭花般的纖手從紅簾伸出來時,六歲的石山呆住了,因為眼前這位掀起頭巾的新娘子,恍若神仙仙境才有的仙女,那麼尊貴及不可褻瀆,只是那麼一眼便從此刻在他的腦海裡,永生難忘。小小的石山,其實不明白這是什麼感覺,只知道自己的眼神一直離不開紅姑。然而他們並不知道,這一天的相遇,已為兩人日後的緣分解下不解之緣。
 愛情天梯04_截圖取自1905電影網
 
愛情天梯05_截圖取自1905電影網
 
十多年過後,他長大成了一個帥氣的小伙子,紅姑卻成了四個孩子的寡婦。在所有工人都選擇遠離「寡婦門前是非多」之地,收拾包袱離開了沒落的沈家,石山他卻選擇留了下來,默默守護著紅姑。直到後來的日久生情,傳遍了整個村莊,緊接而來的是全村的冷嘲熱諷、紅姑婆婆的強烈反對、父親欲斷絕父子關係,甚至是大十歲的紅姑都覺得他們倆的愛情沒有未來,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
 愛情天梯08_截圖取自1905電影網
 愛情天梯09_截圖取自1905電影網
 
儘管前方有種種的困難阻礙著,但石山依然義無反顧,他並不覺得他們倆的愛情有什麼錯,兩人相愛又礙著誰了。全村的閒言閒語又如何,他勢單力薄地憤慨拳頭相向:「關你們什麼事」;紅姑的婆婆極力反對,他便用誠心誠意證明自己真心想娶姑姑;而父親的斥責,他依舊堅定:「我就是要找她,我就是喜歡她。」看到了這裡,我們只看到他們的愛情面臨了死胡同的絕境,貌似最後只有男方另娶他人,女方守寡一生或改嫁他人的結果。
 愛情天梯06_截圖取自1905電影網
 
愛情天梯10_截圖取自1905電影網
 
可是在幾天之後,紅姑卻與她的孩子失蹤了,十九歲的石山也失蹤了,沒有人知道他們到哪裡去了,而後他們的名字與樣貌,還有緊跟隨的流言蜚語,就漸漸地被村裡的人們所淡忘。也許唯有如此,才能成全他們之間的愛情,保護他們那份不染塵垢的愛情,保護自己心愛的女人不必再因為流言蜚語遭受指只,遭受不勘的異樣眼光與謾罵。在深山老林裡,徹徹底底隔絕了這些,也隔絕了外界,可是貼心入微的石山,為了讓紅姑出入方便等他回來,他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手持鋼釺在峻險陡峭的懸崖絕壁上,親手鑿出了一階又一階的石階。五十年過去了,看似不可能的6208階石梯,就如同他們倆的愛情,在那個看不到盡頭的斷壁絕境裡,鑿出了屬於他們相守的未來。
 愛情天梯11_截圖取自1905電影網
 
人們常言道:『相愛容易相處難。』再怎麼相愛也抵不過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凡生活,並且時間一長,模樣再如何貌美如花、俊俏無比,終究敵不過歲月的洗鍊,到最後兩看相厭。可是故事中的紅姑跟石山,亦是現實的徐朝清與劉國江,他們並沒有如此,他們愛了56年,到老依然愛著彼此。對比著現代人對愛情的不重視,過於輕易許下承諾,然而當考驗來臨時,一個不執著徒然放手,一個沒有擔當承擔一切,致使無法一起堅持走到最後。相較之下,石山與紅姑他們的愛情更顯樸質、純潔,愛本就應該如此簡單,如此美好。更何況在當時候那個保守年代,不被祝福的氛圍下,他們卻又愛得無比艱難與堅韌。人的一生若得此愛情,便已足以,更願得此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其餘圖片皆截圖擷取自1905電影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