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至今禁片:時代變遷下,老百姓只想安生的《活著》】 | 編輯觀點 | 雪風雲

活著01_IMDb
圖/IMDb

《活著》(英文:To Live),為1994年中國大陸電影,劇本根據大陸作家余華同名小說而改編,由張藝謀執導,葛優、鞏俐領銜主演的電影。此部電影獲得1994年第47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和最佳男演員獎。但有意思的是,此片至今仍未在大陸公映,只存有影像出版物能流通購買。故事主角歷經了中國國民黨統治中國末期的1940年代,到毛澤東時代的「中國大躍進」、「文化大革命」時期,內容涉及了敏感的文革、共產主義,故該部也被認為是中國現代史中活生生的野史。

活著03_豆瓣

活著08_豆瓣

其實《活著》是在講述一個市井小民,在時代變遷下努力求生存的故事。這部片沒有大悲大戚、大哭大嚎、歇斯底里等過份渲染的情緒戲份,甚至有些平靜、樸實,並且在某些地方還帶了些許黑色幽默。就好比有一幕,福貴在看到龍二遊街被批鬥要槍決的時候,畫面裡福貴鑽入小巷撒尿,緊接著聽到五聲槍響,就害怕得一路跑回家,故不得身上的尿撒得全身都是。比起帶到龍二被槍決的畫面,這樣的詮釋方式反而更加貼切、真實。 

活著05_豆瓣

故事開始於一個喧嘩熱鬧的賭場,也暗示著人生就如同一場賭局,有得有失,紈絝子弟福貴(葛優飾)好賭敗光家產,將大宅院輸給了龍二之後流離失所,乍看是場悲劇,但誰知日後竟躲過被貼上「大地主」標籤,倖免於被批鬥,保全性命。只能說得失之間,是福是禍皆無定數,所以才說人生無常。在歷經敗光家產後,福貴遂痛改前非,原本絕望離去的妻子家珍(鞏俐飾),帶著女兒鳳霞與出生不久的兒子有慶回到身邊,生活雖然不如從前,但一家人安生過著日子。但是好景不長,恰逢國共內戰,福貴與友人春生被國軍抓進部隊,後輾轉成了共軍俘虜,替共軍唱皮影戲。等到終於回到家鄉,卻得知母親撒手人寰,女兒因為發高燒成了重聽啞巴,龍二則因反革命運動被定位成惡霸地主慘遭槍決。

活著04_豆瓣

這一切的變化,讓福貴與家珍更謹慎及安份於貧窮的日子,以及更加汲汲營營的參與共產主義。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龍二被槍決後,福貴急忙問:「咱們家定的什麼成份?」家珍:「沒錯,是老白姓,叫個城鎮貧民。」富貴:「這還差不多,鎮長不是還說,我參加過革命嗎?」家珍突然想起什麼,不斷在一堆洗衣盆衣物裡翻找,翻出了溼答答的摺疊紙張,兩人小心翼翼的將共軍服務證明撥正,還用一個鏡框鑲了起來,掛在家中最顯著的地方。

活著17_豆瓣

活著16_豆瓣

《活著》很寫實的揭露底層老百姓,在被迫面對一次次的死亡與失去,然後再麻木接受、順從不幸的命運,繼續平靜地生活下去的無奈。影片中共有七次死亡,不斷提醒我們活著的重要性,其中有兩次對福貴與家珍的打擊最大,也是全片最令人心碎鼻酸的,是兒子有慶原本可以待在家裡睡覺,卻因為區長要來巡視大煉鋼而被迫去了學校,孰料區長開的吉普車不小心倒車過頭,半院牆的磚就這麼壓死在他身上。在被大夥抬回來城鎮後,福貴揭開了血淋淋的裹屍布,那一刻是多麼真實、衝擊與諷刺,而家珍被村民們拉住堅決不讓她看見這一幕,後來得知肇事者區長居然就是多年不見的老友春生,只能說命運造化弄人。而另一次則是女兒鳳霞生產時的大量出血,雖然孩子已平安生下,可是醫院只剩下年輕氣盛的學生「紅衛兵」,他們欠缺經驗,也不夠專業無法止血。身旁雖然有從批鬥牛棚裡帶出的王教授,但卻因為餓太多天,一時吃了太多饅頭,吃太撐也無法幫上忙,故而釀成悲劇。

活著14_豆瓣

影片有一段台詞曾出現兩次,只是最後一句卻不太一樣。第一次是福貴揹著有慶去學校,叮嚀著水餃要泡過熱水才能吃。有慶問:「小雞長大了變成什麽?」福貴說:「雞長大了就變成了鵝,鵝長大了就變成了羊,羊長大了就變成了牛,等牛長大了,就是共產主義啦。」而結尾處,孫子饅頭問起他同樣的問題,福貴的回答卻不一樣了,而是「等牛長大了,饅頭也就長大了。」這中間二十幾年的變化,是福貴對共產主義不再寄託希望,日子越過越好的期待破滅。最終還是得回歸到生活的最低訴求,人一生的生老病死,禍福難料,他只盼求孫子饅頭能夠平安活著長大。

活著15_豆瓣

片尾以感人溫馨作結束,或許福貴與家珍在面對這麼多不幸後,熬過來就是為了這一刻。福貴、家珍、女婿二喜、孫子饅頭到有慶與鳳霞的墓地,依舊準備了20顆水餃與饅頭的成長照。當饅頭問起:「鳳霞看這麼多相片呀?」家珍告訴他:「姥姥跟你娘說好了,一年給你照一回相片。」就算最親的人已經死去離開,那些曾經說過的話、承諾過的約定,都會一直存在活著的人心中,永遠都不會遺忘。

(其餘圖片皆取自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