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的獅子》棋士的賽局人生】 | 電影推薦 | gloria


4.jpg

將棋是棋盤之戰,也是人性的延申。

1.jpg

在局局新的棋戰中,對峙的不僅是棋藝,亦是執棋者的心境與思維的投射,鏈結的不單是智商與謀算,而是人生的選擇與決定。

6.jpg 

在電影《3月的獅子 前篇》中,高中天才職業將棋手桐山零(神木隆之介),因不幸的遭遇,一直包裹在寂寞黑暗的靈魂裏。自幼孤兒的他,雖有疼愛他的養父母,但在將棋上的傑出表現,私下成爲兄姐嫉妒、霸凌的對象,常久寄人籬下的無奈委曲,讓他弄不清楚下棋究竟是出於討好養父的求生之舉,還是發於心中其來有自的熱情。爲了避免讓相形失色的兄姐活在較勁的憤怒中,迫不得已的銅山零只好離家自主,除了切磋棋技的友人,他都是獨來獨往,宛如一隻無人關懷的孤雁。

3.jpg 

直到在因緣際會下認識川本家的三姊妹:明里、日向以及小桃-同樣沒有父母,卻心性樂觀開朗、積極向上,出於她們真誠的關心,銅山零漸漸走出封閉的自我。 改編自漫畫的《3月的獅子 前篇》,引人入勝之處,是透過將棋呈現親情、友情及每個選手的思想哲理與背後鏈結的生命故事。

2.jpg

如一直把零當成勁敵的姐姐幸田香子(有村架純飾),在無法服輸,難以脫離將棋人生的掙扎下,故意放縱自己,傷害家人。 名列A級九段棋士的後藤正宗(伊藤英明飾),在棋賽中甩狠廝殺對手的他,背後卻得照護植物人的妻子。而看起來不爭不鬥,看似不忮不求的島田開(佐佐木藏之介飾),則是心地溫潤,努力不懈,樂意提攜後進,也深愛故鄉的高手,對他而言,競賽未必爲了贏,而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至於片中的常勝軍宗谷冬司(加瀨亮飾),他淡泊閒定的下棋風格,只以隱喻不用言傳的個性,像似靠著心靈互通信息的武林高手,其實背後有不爲人知的秘密。

7.jpg

此外一直鼓勵桐山零,亦把他視爲勁敵的二海堂晴(染谷將太),雖與零功力不相上下,卻樂意與他分享心得及不時提供出於赤誠的鼓勵,他這份亦敵亦友的情誼,也讓銅山零在幾次關鍵賽事中,因著顧念情誼、因著不忍產生游疑猶豫時,發出巨大的力量。

8.jpg 

本片體裁新穎(以電影角度而言),敘事緊湊,扣人心弦,讓人了解「將棋」競技的博大精深,也捕捉到人性面臨競爭、勁敵時的各式反應,內容張力十足,引人入勝,讓想像中該是單純對弈的競賽,成爲徹透人心,深入哲學肌理的生命之光。(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