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 電影短評 | gloria

6.JPG
 

任何語言都有兩面,無論內容好壞、正負,是否會成為傷害,關鍵在於聽者的詮釋與心態。 

 
3.jpg
 
在動畫電影《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中,從小天真、喜歡說話、愛好幻想的成瀨順未曾想過帶給他無盡想像的「城堡」,現實竟是如此不堪。只因不知輕重的言語,造成父母離異,內疚自責的她再也不敢說話,更不敢說出心中的話。
 
7.jpg 
 
在校寡言孤僻的順,在家如幽靈般不敢與人應對,被母親視爲奇恥大辱,直到班上要選區域交流執行委員,燙手山竽意外落在不善應對的她身上。由於一說話就緊張腹痛,順始終無法爲自己開脫,自此和同時被選爲「地區交流會」委員的坂上拓實有進一步相處的機會。
 
2.jpg 
 
同樣出於離異家庭,才華洋溢、個性閒散的拓實經常甩廢。看到順爲了完成音樂劇,努力不懈的態度,決定重拾荒廢許久的琴藝,以音樂來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而順因著拓實真誠的鼓勵與協助,終於突破心防,開始和鄰居、同學互動,並發現自己擁有一副美妙的歌喉,有信心在大眾面前表達自己。
 
8.jpg 
 
片中除了順和拓實,還有喜歡說大話,習慣罵人,造成學弟極大壓力,敢怒不敢言的田崎大樹,與爲人認真負責,善良大度的仁藤菜月。她們每個人都曾因爲無知、自尊、好勝或吃醋,說過傷害別人的話,也曾基於勉勵、友誼說過鼓勵別人的話。 
 
4.JPG
 
然而無論說的話、說的動機如何,最重要的是聽者的心態,當人願意謙虛、反省,自我調整,就算對方用得語言再惡毒、再傷人,或許有醍瑚灌頂、暮鼓晨鐘之效,反之,如果心態負面,再好的佳言美句,恐怕也被視爲垃圾雜碎!所以用言語傷害別人雖是世上最嚴重的罪行之一,但是聽者是否選擇被傷害,也是重要的關鍵。
 
9.jpg 
 
人和人之間,相處的時間增加,難免會互相傷害,但能否持續維繫友誼,在於彼此願不願意反省和原諒,寬恕自己與包容對方。順曾年幼失言,認爲話語只會帶來咒詛,其實,她何罪之有?真正咎由自取的父親不自我反省,還怪罪別人,根本就是移禍江東。當然,多言或不視場合的話語容易出事,但若矯往過正,什麼話都不敢說,不願說,將會造成都少誤解、痛苦、和更大的傷害呢? 
 
所以《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藉由順與同學籌劃音樂劇的過程,來談論話語,談論人性,談論人應該用怎樣的態度,擺脫語言的轄制,活出自信和寬容。
 
1.jpg 
 
本片從說出心中的話捕捉浮世的眾生相:有人說話有口無心,言不由衷。有人愛在心裡口難開,有口難言。有人出口成髒,習慣抱怨,有人偏好怪罪別人,引發眾怒。有人言語詼諧,助人爲樂。有人言語謹慎,爲人寬厚。然而無論情況如何,以真誠之心,說出心中的話,以謙遜之心傾聽別人的話,才是親情、友情、愛情、人際相處的根基啊!(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